thongk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hongkx

博文

汤森路透集团以35.5亿美元出售SCI知识产权等给Onex Corp

已有 3269 次阅读 2016-7-17 09:3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汤森路透集团以35.5亿美元

出售SCI知识产权等给Onex Corp



   科技日报北京7月15日电,2016年7月11日,汤森路透集团宣布,以35.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其知识产权和科技业务。买主是两家此前从未涉足过此类业务的公司——Onex Corp和霸菱亚洲投资(Baring Private Equity Asia)。

  打包出售的业务中,包括了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以下简称SCI),拨动了科研人员的神经。毕竟,SCI和期刊影响因子,已成为大部分科研人员在成长之路上绕不开的“关键词”。

  SCI和影响因子从诞生起就是商业产品。1964年,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ISI)首次出版1961年SCI报告,此后逐年出版,延续至今。虽然顶着“研究所”的名号,但它实质上是一家商业公司。从1964年SCI推向市场到1971年的短短七年,ISI的利润平均以每年27.5%的速度增长。1992年,汤森路透收购ISI,也是看上了其盈利能力。

  汤森路透的知识产权和科技业务有着客户关系稳定、内部公开透明、稳定高收入及强大现金流转换等极富吸引力的金融特性。发布期刊影响因子的JCR(Journal Citation Report,期刊引证报告),从本质来说是SCI的衍生产品,该数据目前也已成为学界评判期刊优劣的权威指标。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武夷山表示,从商业角度来看,买卖行为非常正常。SCI逐渐为中国学者重视,起源于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从1987年起开展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与分析工作。在那之前,科技主管部门对我国科技论文发表“心中无数”。武夷山介绍,从一开始,中信所就选择了SCI、ISTP、EI和ISR这四类数据库进行统计,主要是考虑了其综合性和权威性。

  武夷山说,在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我国北京市所有发表SCI论文数量总和,还不及哈佛大学一所学校发表的论文数。近年来,情况已大为改观。2014年我国发表的SCI论文数量居世界第2位,10年来发表论文的被引用次数居世界第4位。

   在论文数量和质量提升的同时,SCI也带来了负面效果,大学排名,科研人员个人评价、奖励和晋升,全部都和SCI挂钩。在对科研水平的评估中,论文数量和引用情况只是其中一个指标。SCI和影响因子在技术上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但它们都只是工具。我们更科学地发挥SCI的功能和评价作用,关键要看如何合理使用这些工具,让它对我国科研事业发展发挥正向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4989-991124.html

上一篇:《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出版
下一篇:著名桥梁专家曾庆元院士逝世 享年91岁
收藏 IP: 180.121.1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