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itaol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itaolang

博文

遥感图像中的“烧荒”

已有 2417 次阅读 2014-10-22 13:2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MODIS, 遥感

【《舌尖上的中国》体】烧荒:每年秋末冬初,生活在中国北方地区的农民会纵火烧掉秋收之后残留在土地上的荒草、灌木、秸秆等物,为来年的耕种做好准备。这种略显粗暴的方法既能有效的清理土地,开辟新的耕地,又能为土地创造植物灰这种最好的肥料,是千百年来生活在那里的农民赖以生存的一种农业技术,在当地被称为“烧荒”。在这张由AUQU卫星拍摄的分辨率为250米的真彩色遥感图像中,可以清晰的看出2014年10月13日这一天,分布在中国华北至东北广大地区的上百个烧荒点,根据热传感数据,图中的红色圆圈标出了这些烧荒点的位置,放大图片,甚至可以清晰的辨认出被强劲的西北风吹散在空中的羽状烟尘,它们被很多砖家认定为几天之后北京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根据图像上方右侧那片绿色的湖泊——兴凯湖——可以清晰的辨认出位于中国最北方的那个省份——黑龙江——我的家乡,以及与之接壤的俄罗斯和北朝鲜。(图片来自NASA.MODIS.2014-10-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4819-837719.html


收藏 IP: 124.205.212.*| 热度|

3 蒋大和 wuji2017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