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yipingp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yipingping

博文

2014-3-19 施一公老师,您与我们如此之近

已有 5499 次阅读 2014-3-19 19: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color

千百次的愿望,终于见到了您,那个心中无比敬仰的科学家,2014年3月19日下午2点整。

感谢您教授、分享、寄语,在这个人生分叉路口。从来没有如此尽全力去做到一字不落地、认真地听过一次讲座,它如此醍醐醐灌顶,清醒每一根神经。

90分钟的巨大信息量,它讲宇宙、讲历史、讲相对论、讲环境的代价; 它讲细胞与蛋白、讲分子、讲原子;它涉及新药研发、凋亡、艾滋病、宫颈癌.........

您说,越是大发现、大paper都是基于最为简单的思考,进化都是以最简单的模式。
就像这90分钟,它简简单单的只娓娓道来了一件事:
科学与艺术的美。

一周工作7天、每天平均睡眠4小时的您告诉我们:
1.任何事没有捷径,付出时间是唯一的出路。
2.要敢于质疑权威,不可太信。
3.要有个性,不随波逐流,并坚持个性。


您说,一个人很忌讳什么都懂。术业有专攻,其他是hobby.
您举例您的学生,做了10年博士后,顶住期间各种去公司工作等诱惑,坚持那个一定要“当洋人老师”的愿望,最后他终于做了美国排名前20名大学的终身教授。可是他连三角函数也不懂,不知道sin2加cos2等于1.

您说,做科研,技术很重要,没有这个我们将寸步难行:Western blot,PCR,CHIP,Patch clamp........
          做科研,更重要的,是要have the ability to ask the right question.
          做科研,最重要的,是keep. 这个坚持,有时候甚至会被理解为固执。


您说,您一个做结构生物的人,不懂医学,生物课还是自己求教授才给了passing grade,才没有辍学回国。
您也从没想过自己能在美国有公司,而且还是研发新药,而且药物已经进入临床2期实验。
可这些都发生了。
我知道,为什么。听过您讲座的人,了解您的人,我们都知道。

您以一幅李政道前辈在清华大学学习绘画后作的山水画为结语:
科学的美,在于它艺术的美。

我想,我更懂一点生活了。如果把宇宙比作1个月,这之中太阳系只占8天,恐龙统治了地球几个小时,人类文明只占1秒钟。
我想,我更懂一点科研了。药理教研室里,挂着的那幅“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我想,我更懂一点哲学了。It's everything.

但其实,我得到最多的那部分,无法用文字赘述,并且将在未来得以看见。


(第一次发博文,靠自己还新鲜的记忆写的,站在门口有一些听得模糊,如有错误的地方请及时指出,谢谢!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4669-777440.html


收藏 IP: 61.180.241.*| 热度|

3 徐大彬 张强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