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u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guer

博文

尚德破产能说明什么?

已有 4669 次阅读 2013-3-29 10: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3年世界光伏产业最重大的新闻就是尚德破产。如果说峨半的破产标志着多晶硅黄埔军校的轰然倒地,那么尚德的破产则标志着光伏产业一个时代的结束。整个中国光伏业应该感谢施正荣,全世界也应该感谢施正荣,是他带来了一个全新的产业,解决了世界发展的重大能源缺口思路问题。

        2003年尚德电力在无锡市成立,一个由新南威尔士大学技术团队组建的公司,谁也没有想到在短短的3、4年内,会成为世界光伏产业的龙头企业。施正荣也将由40万美元变成186亿人民币的中国首富,施正荣的技术为他和中国光伏产业界贡献了巨大的财富。

       不过施正荣是技术人员,不是企业家,他不具备企业家的胸襟和气质。他没有站在全国、全世界的高度来协调光伏技术和光伏产业的发展。由于08年以前的光伏暴利熏坏了他的眼界,他连技术人员的本质都缺失了。所以才有08年的丧德、现在的尚德破产。

       关键是08年后,和施正荣一起撑起光伏产业一片天的老伙计纷纷离他而去,老伙计离开后,他在尚德大权独揽,再也没有人制约,尚德就已经丧失了前进的动力了。看看尚德最开始创业的元老们,现在都是一个个光伏企业的老总。

       光伏产业养活了50万产业员工,也为国家创造了不少外汇,不过没有解决光伏产业的根本出路问题,所以施正荣无法带来中国光伏继续走下去。

       不过尽管如此,施正荣还是要算7分功,3分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343-674963.html

上一篇:多晶硅锌还原法研究可行性分析(2008撰写)
下一篇:硅材料产业第三次发展机会
收藏 IP: 118.114.237.*| 热度|

3 徐耀 徐大彬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