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u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guer

博文

央企在太阳能产业中的发展步伐

已有 7882 次阅读 2010-7-29 06:1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央企太阳能全产业链

       

央企在太阳能产业中的发展步伐

人类进入21世纪,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中国经济的腾飞又对能源提出了更多需求。能源,作为国民经济、国家科技发展的发动机,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特别是近几年来,国际能源需求不断上涨,石油价格也在不断跌荡起伏,更是引起了各国政府、有识之士甚至普通老百姓对能源的关心。

太阳能是人类最重要的无污染、可再生、无穷无尽的新能源,因此,太阳能的研究和应用是今后人类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早在20世纪50年代,第一块硅太阳能电池的问世,解开了现代太阳电池研究和开发的序幕。太阳能电池的应用从太空卫星、到偏僻地区的独立电源,到大规模光伏电厂,再到屋顶太阳电池的并网发电,应用领域不断扩展;太阳电池的产量从20世纪80年代的数十兆瓦到目前一年需求量的13.6Gw[1],规模急剧增加,而且价格不断降低。因此太阳能产业发展迅速,成为世界上最受关注的新兴朝阳产业之一。

作为国家中央直属企业,当然也会把大力进入这一新兴的朝阳能源产业。目前大规模进入太阳能产业的有东方电气、中国国电、中国国投、航天机电、中国兵装集团。这些大集团采取大规划、大发展的战略模式进入,经过短短4年左右的发展,已经在太阳能产业链中形成了最值得关注的一股力量。

一、2050年全球太阳能发电比重可达20-25[2]

国际组织看好太阳能发电潜力,认为若各国政府未来10年内适当扶持并逐步退场,太阳能发电量可望于21世纪中满足近四分之一的全球需求。

由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在该国瓦伦西亚(Valencia)主办的地中海太阳能计划会议(Mediterranean Solar Plan Conference)2010511开幕,会中国际能源总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针对太阳光电(PV)与集光式太阳能发电(CSP,又称太阳热能)发表最新路线图,指出全球太阳能发电比重可望于2050年以前达到20~25%,但未来10年内仍须政府扶持,始能与传统发电竞争。

IEA执行主任田中伸男(Nobuo Tanaka)表示,在PVCSP的互补下,太阳能极可能于2050年以前提升全球能源安全,同时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60亿吨。PV发电主要是利用分散各处的面板,就近供电,CSP则是在拥有最多太阳能资源的地方设立大规模太阳热能厂,以水蒸气驱动涡轮发电。

田中伸男另表示,为促成太阳能发展,政府须于未来10年内持续推出长期导向、可预测的太阳能政策诱因,以扶持太阳能早期发展,并依时空条件妥适发展PVCSP,让这2种技术能达到具竞争力的地步。

IEA预测,PVCSP加总后的全球发电量可望于2050年以前达到9,000兆瓦/小时(TWh),几乎可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4分之1,目前太阳能全球发电量仅37兆瓦/小时,其中多来自PV,至于CSP发电厂,虽然目前数量不多,但其发电潜力超越PV

IEA强调,PV2020年以前无法达到发电成本与传统发电成本相当(grid parity)的程度,而CSP2030年以前无法达到grid parity

德国与西班牙政府已宣布,他们将削减电价买回补助(feed-intariff),此举虽然引起太阳能业者的骚动,但田中伸男表示,为促使业者持续创新,政府必须逐步收回诱因。

受惠于晴朗天气及政府补贴,西班牙目前是太阳能发电的佼佼者,此外,西班牙对风力发电投资亦不遗余力,使全国电力供给超越需求,惟因与邻国的电网联结不足,西班牙无法将多余发电装置量售予其它国家。

二、东方电气集团

20066月通过战略合作兼并中国半导体材料行业发源地之一的峨嵋半导体材料厂,东方电气集团开始进入太阳能产业。通过一系列的兼并、投资战略的实施,目前东方电气集团已经进入了太阳能产业的整个产业链。

投资30多亿进入太阳能产业链的上游。以峨嵋半导体材料厂为基础的多晶硅规模2200吨以及计划中的3000吨,单晶以及硅片规模达到了6080MW,高纯金属70吨,是全国最大的多晶硅和高纯金属生产供应商。

发展战略,在“十一五”末,主要产品年生产能力达到多晶硅5200吨、单晶硅1000吨、硅片5000万片、高纯金属100吨;形成100亿元规模的产业集群。

集团先后投资参与了江苏华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迈吉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重组。迈吉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宜兴经济开发区全资企业宜兴太阳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德国PIAW有限公司设立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6亿元。其生产线由全球首屈一指的晶体硅太阳能交钥匙生产线制造商Centrotherm提供,电池转化效率稳定在17.9%的高位,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目前,企业人均年产值达2000万。今年320,东方电气与迈吉太阳能签订战略收购重组合同。集团通过股权并购和增资扩股的方式对迈吉公司进行投资,重组后的迈吉公司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4亿元。东方电气的进驻让迈吉太阳能的后续发展如虎添翼。今年,迈吉太阳能将完成两条60MW太阳能电池新生产线、新工厂建设和120MW新型电池的投资,并开始建立研发中心。

三、中国国电集团

国电集团通过投资、收购等方式于2008年进入太阳能光伏产业。投资了万州大全太阳能材料有限公司,拥有一期6000吨多晶硅产能。并且建立了三家国电控股企业:宁夏国电太阳能材料公司、国电晶德太阳能有限公司、国电内蒙古晶阳能源有限公司。

总投资60亿元建设重庆万州多晶硅项目,年产太阳能用硅材料10000吨。分二期建设,一期项目于20086月投产,当年产能达3000吨,二期建设规模6000吨,项目建成总产能达到10000吨规模。

国电宁夏多晶硅项目是国电科技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太阳能产业发展战略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规划建设年产5000吨多晶硅,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2500/年工程建设投资30亿元,目前机械部分已经竣工,201010月完成试车、性能考核后,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并在原地闲置三角地带投资8亿元,建设250MW单、多晶项目。目前已经通过可行性报告,计划年底投产。

国电内蒙古晶阳能源有限公司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由国电电力出资60%、内蒙古三维资源集团出资40%组建。2009626,国电内蒙古晶阳能源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多晶硅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准旗大路新区东工业基地举行。根据国电电力与市人民政府签署的项目合作协议,国电晶阳多晶硅项目规划总规模为10000/年,其中一期按3000/年建设,二、三期分别为3500/年。一期3000/年多晶硅项目采用改良西门子法,具有品质高、能耗低、污染少、循环利用等特点。计划20112月第一条生产装置调试试车。在此基础上建设800MW多晶硅浇铸、300MW单晶硅项目,目前已经通过可行性方案论证,该项目由成都电子设计11院进行项目设计。

国电晶德太阳能科技(宜兴)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太阳能硅棒、硅片、太阳能组件、光伏独立发电及并网发电系统生产和销售。同时在原宜兴晶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基础上,新征用地1000亩,建立太阳能产业基地,一期最终将形成:300兆瓦/晶体硅切片;250兆瓦/年晶硅太阳能电池;300兆瓦晶硅电池组件;50兆瓦/年薄膜电池;40兆瓦/年高效电池生产能力;系统集成能力100兆瓦/年,投资太阳能电站100兆瓦/年。形成涵盖拉棒铸锭、硅片、电池片、电池组件的生产到系统集成安装、电站投资建设运营能力的完善的光伏行业产业链。预计公司产能2010年能达到300兆瓦,2011年为500兆瓦,2012年为800兆瓦。

国电集团表示,未来经营触角将遍及光电产业所有产业链,包括多晶硅到系统集成、组建,最后到电站的建设和营运管理。实现光电产业的垂直一体化经营,将有利于大幅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

四、中国国投集团

国投集团通过收购保利协鑫集团20%的股份,直接进入光伏行业的全产业链。保利协鑫于2009622宣布拟以263.5亿元收购江苏中能[3],江苏中能是协鑫光伏位于中国的主要营运公司,其多晶硅年产能于2009年末达到1.8万吨,并在2010年末进一步增至2.1万公吨。自200911月以来,江苏中能每月多晶硅产量已经超过1000吨,其综合成本低于400/kg

2010330完成收购高佳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高佳太阳能合共70.19%股本权益。高佳太阳能2010年第一季度硅片业务,累计售出硅片约77.8MW,实现毛利率约23%。集团相信,2010 年第二季度市场对硅片的需求依然强劲,硅片价格将维持在目前的较高水准,为集团硅片业务的快速拓展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随着集团徐州一期项目的全面达产,集团的硅片年产能将在20106月底达到800MW。目前集团正积极计画推进高佳太阳能、徐州、常州等硅片项目产能的进一步扩充,预计201010月底集团的硅片年产能将可达到2GW2010年全年产量将达到约1.3GW。集团还积极介入硅片辅料的规模化生产,以期大幅降低相关的生产成本。

公司的硅片产能已经达到12亿瓦特[4],并预计于今年10月底前进一步达到20亿瓦特的预定目标。

保利协鑫能源表示,其硅片业务的快速发展,实现集团由多晶硅制造到硅锭、硅片生产的垂直产业整合,对持续提升集团的盈利能力、缓解硅片供应的紧张局面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将进一步增强集团在整个光伏产业链中的领导地位与竞争优势。

五、航天机电

2000年,航天机电与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共同投资组建了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太阳能公司),由此揭开了航天光伏技术的民用化和产业化的序幕[5]

太阳能公司集光伏组件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系统工程为一体,在国内太阳能发电行业发挥了先发优势,奠定了其在国内光伏产业的重要地位。通过早年的艰苦创业,该公司紧抓时机,在国家“光明工程”招标中,一举获得“西藏日喀则地区无电乡42个电站工程”的总承包项目,项目所用的组件全部由太阳能公司开发、生产和提供。“送电到乡”光明工程不仅基本解决了西藏日喀则地区10万贫困人口的生活、工作、学习的用电问题,为西藏民族地区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而且积累了丰富的电站系统建设经验。

十余年来,航天机电已先后完成了独立电站、并网电站、联合建造电站400余座,建设了青海、西藏、新疆、甘肃、内蒙等七省区“光明工程”、国家863计划1MWp BIPV并网示范电站、国家发改委100kWp并网电站、北京奥运五棵松蓝球馆100kWp电站、上海世博中心1MWp光伏电站、九泉宇航员住地“问天阁”光伏照明工程等国内标志性示范项目,充分体现了航天光伏产品的技术优势、绿色环保理念以及航天系统管理、质量管理的突出优势。

由公司设计、建设的世博中心1MWp电站,是世博中心绿色环保的精彩之作之一。电站占地8000平方米左右,可实现年发电100万度、年二氧化碳减排900余吨,可供约2000户居民用上一年,代表了目前国内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的先进技术,体现了建筑与光伏技术的完美结合,也是公司履行“节能减排”社会责任的充分体现。

目前,公司正在筹建上海航天城2.3MWp BIPV并网电站、呼和浩特5 MWp荒漠电站、呼和浩特神舟硅业1.1MWp并网电站等大型电站,并已获得甘肃嘉峪关10MWp并网电站项目的总承包,是国内成功中标10MWp级光伏电站建设的四家总承包商之一。

内蒙古神舟硅业有限责任公司[6]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神舟新能源有限公司、航天科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成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出资,于20075月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金桥经济开发区注册的一家专业从事高纯多晶硅及下游产品、副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神舟硅业公司多晶硅项目一期工程投资近18亿元,年产1500吨多晶硅。与此同时,投资近27亿元,建设年产3000吨的多晶硅二期工程项目将加紧建设,预计2010年上半年完成。二期工程结束后,神舟硅业公司将拥有年产4500吨多晶硅的能力,成为国内大型新能源公司。

领先技术铸就百亿光伏产业链

航天光伏已经具备的技术优势、项目管理优势、市场竞争优势,是公司发展光伏产业坚实基础。

未来五年,航天机电将大力发展新能源光伏产业、稳健发展高端汽配产业、积极培育新材料应用产业,其中,航天光伏产业以“肩负人类可持续发展使命,发展国家战略性产业,集中资源,集成核心,打造垂直一体化的百亿光伏产业链”为指导思想,到2015年,销售收入达到140亿元,占航天机电总收入的70%以上。

航天机电规划将打造1GW的航天垂直一体化光伏产业链,形成面向全球光伏市场的光伏系统集成工程能力、销售服务能力。在已有的技术研发能力上,继续提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研发能力,在拥有省市级硅材料研发中心和太阳能电池技术中心的基础上,努力建成国家级光伏工程研发中心和检测实验室。

六、中国兵装集团

2006年兼并峨嵋半导体材料厂失败后,兵装集团在2008年初已经成功入主天威保变,并准备投入150亿元发展新能源产业,涉及太阳能光伏电池、风电整机制造等领域[7]

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力设备变压器生产基地之一,也是国内太阳能龙头企业,天威保变2009中国证券报金牛百强公司评选中位列机械设备行业第10名。天威拥有包括多晶硅、硅锭、硅片、晶体硅电池、组件以及薄膜电池产线等垂直一体化全产业链的优势,这有助于我们超越对手,始终位于行业第一阵营。公司董秘尹晓南说[8]

四川新光硅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由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天威保变电气股份公司、四川启明星控股公司、乐山嘉能佳电力集团公司、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五家大型国有企业共同出资3.085亿元组建的大型多晶硅生产企业。公司投产的1260吨多晶硅项目,是国家计委批准的唯一一个1000吨多晶硅高技术示范工程,总投资为12.9亿元,于2006年底投入运行。其2009年多晶硅产量为800吨,2010年达到设计产能,年生产能力为直拉单晶用料900吨,区熔单晶用料200吨,太阳能电池用料150吨。

在投资四川新光硅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天威保变控股51%建设天威硅业有限公司的3000吨多晶硅项目已于2009年投产;控股49%建设了乐电天威3000吨多晶硅项目,已于09年投产。目前天威硅业正在积极改进技术,在技术改进的基础上扩大产能至6000吨。

天威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兵装集团旗下天威集团的控股子公司[9]。公司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大型光伏企业为目标,主要从事光伏太阳能中、下游产品——晶体硅硅片、光伏电池、组件、光伏系统工程的研究、制造、销售和服务。公司分三期建设,占地1000多亩,总投资约72亿。产能规划:硅片1GW、电池1GW、组件1GW,计划2015年完成三期建设。

结语

在金融危机、人民币升值以及光伏补贴政策取消的国际形势下,光伏行业的发展面临极大的危机,当然也面临极大的机遇。谁能够抓住新技术,提高成品率、光电转换率,降低衰减率;提高多晶硅成品率,降低多晶硅的综合成本,谁就能在未来的光伏发电市场中占有一定的份额。

 

参考文献

1.       2010中国光伏——扩张仍在进行  http://www.semi.org.cn/pv/news_show.aspx?ID=6882&classid=2

2.       2050年全球太阳能发电比重可达20-25   http://www.china5e.com/show.php?contentid=98448

3.        保利协鑫263亿收购江苏中能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hkstock/ggscyd/20090625/11446404980.shtml

4.       保利协鑫能源硅片产能达到12亿瓦特

http://www.semi.org.cn/pv/news_show.aspx?ID=6931&classid=7

5.        航天机电光伏系列产品抢占世界市场 

http://www.spacechina.com/xwzx_mtjj_Details.shtml?recno=67199

6.        航天内蒙古产业基地多晶硅项目工程受到广泛关注 

http://www.xny.ibicn.com/news/archive/200902/4122896189924790.html

7.        兵工集团旗下资产整合加速 9只股面临重组

http://stock.stockstar.com/SS2008111130282478.shtml

8.        天威保变布局新能源全产业链  http://finance.ifeng.com/stock/ssgs/20100629/2353268.shtml

9.        天威新能源公司简介  http://www.twnesolar.com/AboutUs_cn.aspx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343-348116.html

上一篇:韩成锡:911事件真相:一场有预谋的爆破?转贴
下一篇:我国多晶硅项目统计表(2008年3月28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