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说说暑假和关于“暑”的事情 精选

已有 5660 次阅读 2016-7-10 08:06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健康, 游戏, 暑假, 空调, 处暑


说说暑假和关于“暑”的事情

   暑假开始了,校园里更加安静。到学生宿舍区的那条路有些大树去年被砍去了“脑袋”,今年尚未成荫,所以自从天热以来,每天散步,便不大去那边。今日天阴,往那边走走。一个多月未去,一看,有了新的气象,宿舍楼的外墙上,每一个窗户边上,都挂上了空调的外机,从底层到顶楼,两个一对,整整齐齐地排列着,很是“壮观”。

   当年,第一次来洪家楼,参加研究生复试,也是暑期,一个人下了公共汽车,大中午的,走了二十多分钟,才走到了学校。走得头昏脑胀,都有一点轻微的中暑了。又有一年,要买一条与学校床铺宽窄相配的草席。那时候,全济南市就那么几家“日杂商店”,几个同学走了十多里路,从花园庄经老东门,终于在明湖路(这些马路都只有三米宽)的一家小店里买到了这样的草席。学校边上只有一家农村“供销社”,一条十几米长的柜台。学校生活方面的一切都很不方便。

   这些年来,这里的交通已经是完全的今非昔比,现在路过洪家楼的公交线路有二十多条。附近也成了商业中心,仅校门口围绕着附属中学这一圈短短的五百来米街道两边的小吃店就有一百多家。学校先是装上了暖气,解决了冬季取暖的问题(我们那时候是在宿舍里干冻着的)。如今又给学生宿舍安装了空调,解决了学生夏天防暑的问题。这变化真的是日新月异。

   济南的夏天,比周边地区都要热更一些。这是由于济南的地势决定的,这是一个小盆地,热量不容易散发出去,所以格外暑热。

   暑,就是热。从东汉的《说文解字》到如今的《新华字典》,都是用“热”这一个字来解释“暑”的。《现代汉语词典》则在后面加了一个括号,写着“跟‘寒’相对”,这样似乎更准确一点。《辞海》则注为“炎热,炎热的季节”,更加详细而准确了。

   正如《现代汉语词典》所说,与暑相对的字是寒。寒、暑是一对,冷、热是一对。我们往往把两个相对的形容词或副词放在一起,组成一个名词。如,长短表示长度、高矮表示高度、快慢表示速度、大小表示体积或面积。寒暑和冷热两个词都可以表示温度。我小时候,就光知道“寒暑表”,不知道“温度计”。对于大陆地区的一般老百姓而言,寒暑表是温度计的旧称,过去,体温计也是被称为寒暑表的。

   由于寒和暑是表示天气的冷热的,又可以表示冬天和夏天,《千字文》上用寒来暑往表示四季的气候变化,一寒一暑就是一年,寒暑也就表示年。《列子·汤问》中说愚公移山把山上的石头挑到海里去,一年才走一个来回(寒暑易节,始一反焉。)寒暑这个词的这种用法,与春秋的意思是一样的。一寒暑、一冬夏、一春秋都是一年。

   暑是热,但只是指天气的热,并不是所有东西的热。我们的祖先造字很讲究,“热”字底下是火,而“暑”字则是头上有日。下面点火,上面就热了。太阳当头照,这才可能是暑。另外,正如清代文字学家段玉裁所指出的:“暑之义主谓湿,热之义主谓燥,故溽暑谓湿暑也(暑字的意思略偏重于湿,热字则偏重于燥,所以溽暑就是指夏天的又湿又热)。”

   暑天又湿又热,暑热的天气对人的身体有伤害。古人对此早就有深切的感受,他们把这种伤害称为“中暑”,我们今天仍然用这个名词,不过治疗的方法已经科学多了。

   也正因为暑热对人的身体有伤害,有办法的人们就要躲避它,那就是避暑。清代的皇帝在承德建了避暑山庄,民国的高官大员则到庐山避暑。北方大学里的教授受西方人的影响,过去多到青岛海边避暑。50年代以后,到北戴河避暑又成了身份的象征。不过,自从90年代空调盛行之后,普通的老百姓也能够在自己家里躲避酷暑了。这说明,只有经济和技术的发展,才是人们普遍享受的基础。

   现在的节气是“小暑”,下一个节气就是大暑,这两个节气的时候,正好是一年之中最热的时候,往往气温最高。往往要到8月下旬,暑气才会消退,那个节气就是“处暑”。不少人不了解处暑两个字怎样解,往往望文生义,说什么仍然处在暑热之中,这是不对的。《说文解字》:“处,止也”。处暑就是暑气止住了,到此为止了。处字的这个古义现在不大用了,许多人不知道了。实际上,到8月下旬,大多数地区一天的平均气温也确实已经下降,人们不容易“中暑”了。所以,现在的学校放暑假,一般从7月上旬放到8月下旬,这是很有道理的。

   不过,过去中国的学校是没有暑假的,暑假是西方学校里的规矩。我们的祖先不大“人道”,不大照顾到儿童及青少年的健康发展,只是一味让他们苦读圣贤书。到了清末,办起来了“新式学堂”,这才有了寒假、暑假和星期天休息。与我同时代的人大都享受过漫长而自由自在的暑假生活,我们可以疯玩,在孩子们自己主导的天地里游戏。

   几十年来,要求取消寒暑假的呼声也仍然一直不绝于耳。而许多家长让小孩子上假期补习班,搞得孩子们放假形同虚设,甚至放假比上学还忙,这实在是很糟糕的事情。鼓吹假期补课的,背后有一个利益集团,就是搞“寄生教育”的人(见我的博文《寄生教育》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616504.html )。在这个“寄生教育”利益集团的鼓吹下,很多家长被闹得昏头昏脑,迫不及待地要把小孩子送进一个又一个课程的补习班。他们以为这样做,可以使他们的孩子学习更好,考入一个更好的学校。如果不这样做,仿佛他们的孩子就将坠入无穷的深渊。他们不知道,一个没有娱乐、没有假期的孩子很难成长为身体和心理健康、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快乐的人。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即使多考了几分,上了一个大学,将来也还可能出事情。即使在大学不出问题,也有可能将来在婚姻家庭等问题上出问题。相反,只要是身体和心理上健康的,保留着对世界对学习的兴趣,那么“条条大路通罗马”,将来就会有好的前程,会有好的婚姻家庭生活。让孩子快乐,让孩子全面发展,这才是真正的为孩子的一辈子负责,这才是最最重要的事情。

   当然,研究生们已经是成人了,正是人生冲刺努力的好时光,不能够像小孩子那样在暑假无忧无虑地游戏了,这好像有点遗憾。但是一个年龄段就要做这个年龄段的事情,这也是自然规律,不可违反的。如果总是长不大,那才是真正遗憾的事情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989698.html

上一篇:从人才与人材说起
下一篇:是真相就应当理直气壮地说
收藏 IP: 60.208.244.*| 热度|

16 徐令予 苏德辰 蔡小宁 黄平 王安良 武夷山 黄永义 董焱章 王显生 尤明庆 刘光银 zjzhaokeqin xlianggg shenlu biofans zhy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