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杂说“颜值” 精选

已有 6609 次阅读 2016-3-11 09:28 |个人分类:谈天说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时尚, 说文解字, 颜值

杂说“颜值”

颜值是最近一些年流行起来的词汇。如今什么都讲究量化,什么要得到一个数值,颜值便是“颜”的值。什么是“颜”?用北方话说,颜就是脸,用南方话说,颜就是面孔。

现在我们一般说,汉字颜的原义就是面孔,就是脸。更准确一点地表达古人的说法,颜最早是指两条眉毛之间的那块地方。《说文解字》:“颜,眉之间也”。西汉学者扬雄的《方言》则认为,颜就是额,位置略高一点,两种说法大同小异。《史记》中,司马迁说汉高祖刘邦的长相是“隆准而龙颜”,隆准就是高鼻梁,龙颜就是眉骨圆圆的,额头很高(如今吴方言“额骨头高”还是“非常幸运”的意思),司马迁在这里用的是颜字的本义。

《说文解字》:“面,颜前也”。段玉裁注:“颜者,两眉之中间也。颜前者谓自此而前,则为目、为鼻、为目下、为颊之间,乃正向人者。”这就是说,面的本义是额头往下的部分的意思,包括眼睛、鼻子、脸颊等(注意,如今的面粉的面是麵、麪的简化字,与脸面的面完全无关)。

在以后的发展中,颜和面就没有什么差别了,颜就是面,面就是颜,都是指人们头颅的正面即如今所谓的脸或面孔。老年人头发白了,但是脸面仍然少相,就称为“鹤发童颜”。汉高祖的长相龙颜也就变成了一切“真龙天子”的颜面了,他们高兴起来,就称为“龙颜大悦”。普通人高兴的样子,称“和颜悦色”,更高兴些那就要“笑逐颜开”。很惭愧、羞愧得脸上都出汗了,称“汗颜”。而那些脸皮厚、不知羞耻的人则被称为“厚颜无耻”。而那些家伙谄媚讨好,卑躬屈膝的奴才相,就称为“奴颜婢膝”。

我们中学的课文《五人墓碑记》中说道五位英雄被砍头后,“断头置城上,颜色不少变”。颜色就是脸色,“颜色不少变”就是脸色一点都不变。《长恨歌》中说杨贵妃“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无颜色的原义就说脸上的没有色彩了,引申为人没有姿色了。由于颜色是指脸上的色彩,而产生这种色彩的材料便称为颜料。最早的颜料是指作为化妆品往脸上涂的带色彩的材料,但是到了后来便不管什么色彩都称为颜色,产生这些色彩的材料都称为颜料了。由于现代汉语中人们看到如“颜色”、“五颜六色”这样的用法太频繁了,以至于有人一看到颜字想到的便是颜色,而忘记了它的意思是脸、面孔。实际上,“页”字的意思是头颅,所有带页字旁的字都与“脑袋”相关。

上面所说的这些例子中的颜字,都是脸、面孔的意思。有的年轻人看日本的卡通片多了,他们看到“颜值”中颜字的意思是脸,就以为颜的这种用法是从日本传来的,是日本的用法。这真是数典忘祖了。不过要说明的是,日语中的颜字的意思,在日本人从中国学去了以后,倒是一直没有什么变化,由它组成的日语词汇中间,基本上都是脸、面孔的意思。

顺便要说明是,我们现在用的多的“脸”字倒是一个后起的字,在“汉字”即“汉代的字”中间似乎还没有找到这个“脸”字,它大概是在魏晋时代出现的,这个字本来的意思也并不是指现在的“面孔”,而是指眼睛下面一点、脸颊的上方(“目下颊上”)。白居易的诗《昭君怨》说王昭君“满面胡沙满鬓风,眉销残黛脸销红”,这里的脸就是指脸颊。它的读音也不是liǎn,而是jiǎn(音检),我们听旧唱片,可以发现那些京剧或昆曲老艺术家在唱戏的时候仍然把它读为jiǎn。但是,慢慢儿的,脸字的意思就变化了,变成了“面孔”。如今,北方人大多说脸,很少有说面的了。而在南方话中间(至少在吴方言中),却还很少说“脸”,仍然说“面”。例如,洗脸,上海话称“揩面”,苏州话则称“敷面(音bu面)”;北方人说脸皮厚(或薄),吴方言则称面皮厚(或薄)。

这样,所谓颜值就是面部长相的值了。谁来定义标准的面部长相是怎样的?《庄子》中说:毛嫱、丽姬,人之所美也;鱼见之深入,鸟见之高飞,麋鹿见之决骤,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人、鱼、鸟、和麋鹿的美的标准不同,各人心目中有各人的美人。但是,还是有人会引领舆论,引领风气。古人说:“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又说:“城中好高髻,四方高一尺。城中好广眉,四方且牛额。城中好大袖,四方全匹帛”。自古以来,所谓时尚就是对财富和地位的模仿。时尚推广的路线在古代女人之间往往就是“宫中”——“妓女”——“大家闺秀”——“小家碧玉”。为了时尚,即使是对于身体有伤害也在所不辞,如中国古代的缠足,西洋女人的束腰。如今流行的锥子脸也是如此,那些所谓美女,为了得到一张锥子脸,不惜动手术削小自己的下颌骨,丧失自己的天然美。

在今天,时尚是所谓时尚界制造出了的。时尚界的这些人以推出时尚为生,组成专业集团,其实质仍然是为了迎合人们对财富和地位的模仿。今天的所谓“颜值”也正是这种商业活动的产物。

爱美之心,人人有之。但是,凡事都要有一个度,过了这个度,事情往往走向反面,古人称之为“淫”,淫就是过度的意思。“颜值”也是如此。如果一个社会,过分强调“颜值”,强调人的外表是否美,而忽视了的人的道德、能力,这将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961932.html

上一篇:女儿当自强
下一篇:时尚与高尚
收藏 IP: 119.162.50.*| 热度|

27 鲍海飞 史仍飞 徐令予 魏焱明 尤明庆 张华容 刘光银 高峡 赵美娣 刘钢 黄永义 戎可 庄世宇 蔡小宁 高义 李伟钢 谢平 武夷山 檀成龙 李颖业 宁利中 霍艾伦 peosim xiyouxiyou zjzhaokeqin icgwa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