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与研究生谈研究课题及其意义的小与大 精选

已有 28913 次阅读 2015-9-6 07:50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导师, 意义, 研究课题, 研究结果

与研究生谈研究课题及其意义的小与大

新学期开始了,又有一些研究生结束了他们的课程学习,将要从事研究工作。要做研究工作,无论是基础科学研究还是技术研究还是人文学科的研究,都有一个选题的过程。

通常,研究生导师都会征求学生的意见,看看学生的兴趣,然后指出一个研究的方向。在很多情况下,最后导师将给学生一个或几个可能的选题,让学生去做或者选择一个去做。学生也都是有思想有想法的,对于导师所给的选题,总是有他们的看法,有的学生能够跟导师说,有的则并不说,但是也就去做了,据我所知,有看法而不说的情况并不少。

有些什么看法呢?很多学生认为,导师所说的题目太小,即使做了研究,也没有多大意义。恐怕这是一个相当普遍的现象。

认为研究题目太细小,没有多大的研究意义,是没有做过研究的人对于研究工作的误解。研究课题的大小与它的意义的大小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研究课题小,并不一定意义小。实际上,我们所做的绝大部分研究工作都是细小的,我们的研究也只能够从极细小处入手,绝大多数新手做研究更是必须先做细小的工作。

首先,我们要看到,所谓大,往往是由许许多多小所组成的。

像我们做化学研究的,研究个别分子,研究某个分子中间的某一个键,研究某一个电子的行为,如此等等,都是十分必要的。并不因为存在数千万种化合物而你只研究一种而且只研究它的极少一部分性质而说“没有什么意义”。

其次,小的论题,未必没有道理。所谓道理,所谓规律,无时不在,无处不有,即使是我们日常的小事情里面,往往也包含着大道理。有很多大的发现,正是在研究一些看上去微不足道的细小的现象所得到的。

所以,任何对象,只要认真研究,都能够得到有意义的结果。这里的关键在于研究方法的正确与否和研究水平的高低。

那么,研究生选题意义有没有大小?当然有大小,高水平的导师往往站得高,能够给出前瞻性强的课题,这对于研究生是非常有益的。但是,这种意义的大小往往不是还没有从事过科学研究的研究生所能够判断出来的。而且,所谓选题意义只是一个虚的东西,它与研究水平有关。实的东西是研究结果,只有研究结果才是真正有意义大小的东西。认真、深入的研究才可以得到有意义的结果。好的研究往往使得原先看上去没有多少意义的选题得到非常有意义的结果,甚至开创出新的研究领域。在没有认真研究之前,就预先判断课题的意义大小往往是一件靠不住的事情,这也是科学研究的魅力之所在。

没有做过研究工作的人,往往是眼大手小,眼高手低。为什么?我们在教科书上看到的、学到的,都是大学问家的最好的工作,都是许多大学者共同研究得到的结论性的工作,都是经过时间考验的被无数实践检验过的好东西。实际上,许多大学问家也有后来看起来没有什么意义的工作,也有很多被淘汰的工作,甚至也有说的不对的,弄错了的。而这些,教科书上是不说的。这样,在很多学生的眼里,科学研究就是去做类似于教科书上这些有巨大意义的工作。甚至在还没有完全理解这些科学道理的时候,就凭着自己幼稚或错误理解,头脑里出现了“彼可取而代之”的想法。我想起了极端的情况,那些没有很好的数学和物理基础却去死磕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或者一心想去证明哥德巴赫猜想的民科们就是这样的情况的典型。——说远了。

研究生,特别是硕士研究生,做研究,做论文,主要是学习。做研究之前的查阅文献,总结前人的工作,找出自己想做的问题,确定研究的方法(对于可能研究方法的比较),做实验或者做调查,得到数据,数据分析,确定结论,撰写论文,讨论、报告,修改,投稿,正确看待审稿意见,再修改,或补充数据,与编辑交流等等。这一系列的事情都需要学习,经过和没有经过大不一样,有高水平的指导和没有高水平的指导也大不一样,这正是做研究生的意义所在。研究生初次做研究,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说实话,指望初次做研究就能够有多高的水平,实在是不切实际的想法。关键是打好基础,把研究问题的这些本领学到手,把路子走正了,以便以后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工作。如果一开始没有打好基础,就想着走捷径甚至歪门邪道出成果,将来很难做出好的工作。这一点,不但研究生往往不理解,许多领导者对此也没有很正确的认识。

既然研究生做研究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研究生就应当很认真的踏踏实实地学习做研究工作中间的每一项工作。只要认真去做了,一般的课题都是可以研究得到一些有意义的结果的。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水平确实相差很大,不但业务水平相差很大,指导研究生的态度、对工作的认真程度也相差很大。这是客观事实。但是导师再差,水平也总归比考他的研究生高。这也是事实。既然研究生选择了这个导师,就得跟导师认真学习,除非你不想跟这个导师了。不管导师的水平和工作态度如何,抱怨说没有用处的,消极怠工的结果是自己吃亏。所以,研究生在自己心里就一定不要说导师所给的研究课题没有意义,要相信,只要自己认真去做,就会有收获。如果一味认为课题没有意义,而不去好好工作,弄到最后真有可能得不到什么有意义的结果。这也是一部分研究生最后给自己造成麻烦的重要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918804.html

上一篇:煤城往事(4)——三个科大人
下一篇:煤城往事(5)——老同学的友谊
收藏 IP: 60.216.170.*| 热度|

25 曹贺贺 周浙昆 农绍庄 郭战胜 肖雄新 黄永义 曹俊兴 张强 武夷山 熊孝波 饶东海 尤明庆 王启云 郝文涛 张华容 武永军 王超 毛秀光 赵凤光 韦玉程 白龙亮 彭旭娇 guohq1 biofans xibuj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