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军队和警察的训练需要科学而不是愚昧 精选

已有 6829 次阅读 2015-8-28 07:50 |个人分类:科教与社会|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 警察, 军队, 愚昧, 训练

军队和警察的训练需要科学而不是愚昧

昨天看到中新社记者题为《背卧钉床胸口碎大石长沙警察亮绝活》的报道,心里很不是滋味。该报道称:

“8月26日,来自长沙市公安局10个警种、部门的13位警察齐聚一堂,频亮绝活,展示出长沙公安民警非同寻常的警务技能。……背卧钉床,胸堆大石,一锤下去砸成碎块……上午9时许,长沙市警校教官石泽忠的“胸口碎大石”绝活展示拉开了此次活动汇报会的序幕。”

报道还展示了这种“绝活”的照片。

 众所周知,这种看上去惊险的绝技,实际上是一种已经多次被揭破的唬人的江湖把戏。

根据中学物理就介绍过的动量守恒,当锤子锤击石块的时候,由于石块的重量(质量)远远大于锤子,石块并不能很快地向下运动,而在这个过程中,锤子的动能将迅速转化成破坏石块结构势能的能量,将石块打碎,这样,只有很少的能量可以通过石块传递到石块地下的人身上。

至于所谓“钉板”,只要钉子的数量足够多,躺下和放置钉板的时候较为小心,使受力较为均匀,分散在每一个钉子上的力并不是很大的。

所以,所谓“胸口碎大石”并不是什么“绝活”,这里并没有什么可以克敌制胜的技术,任何身体略微强健一些的人都可以胜任这样的表演。这绝不是所谓“非同寻常的警务技能”。

我们已经不止一次见到类似这样的军人或警察的表演。例如,我们常常见到有些军警表演头顶若干块红砖,然后由另一位军警持锤子砸碎这些红砖,其原理与上面的砸石板完全相同。

我们还见过,一人拿大木板狠击另一人的背部,结果木板断裂。这也是一个花架子的表演。大家可以看到,击打者总是用靠近自己手处的木板去击打,绝不敢用木板的头去击打。击打点外露出的木板越长,就越容易断裂。我们只需要用中学物理的知识就能够解释这个问题。

为了简单地说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假设一根均匀的木棍,绕着它的端点以一定的角速度转动。又假设把木棍分成许多小段,来分析木棍各处的能量。

当木棍绕端点旋转时,各点的线速度等于角速度乘以该点到端点的距离,距离越远,速度越大。各个小段的动能为小段的质量乘以速度的平方,这样,每个小段的动能就与它到端点距离的平方成正比。当木棍击打目标时,击打点与端点之间木棍所包含的小段数量也就是它的重量(质量)也与它距离端点的远近成正比。因而,不同击打点可以传递给被击打物的能量就与击打点离开端点距离的3次方成正比。

这样,我们就知道了,当击打点距离端点是棍长的3/4时,只有3/4的3次方即27/64的能量可以传递给被击打物,其余一大半即37/64的能量就用于木棍上部的形变,这种形变就可能导致木棍的断裂。当击打点只在木棍的1/2处时,那么只有1/8的能量传给了被击打物,其余7/8的能量都用于了木棍形变,木棍就更容易断裂。

更准确一点的计算可以做一个定积分。而更粗浅的而不严格的比方,那就如同我们常常见到的把木棍两头架起,用脚往木棍中间一踹,木棍就断了一样。实际表演时使用的是木板,其强度更低。

然而这样的军警击打表演,我相信大家都不止一次的见到,还有很多女兵、女警也作这样的表演。

我们的军队和警察承担着保卫祖国、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任,他们需要的是真本领,真的搏击本事,真的打枪打得准,真的出手快。这需要依靠科学训练,而不是江湖把戏和骗术。

我们的很多战士科学和文化水平并不高,像上面所说的那些江湖把戏很容易使他们迷惑,自以为真的有了什么功夫,到了与敌人真枪实弹或者真正的手对手、面对面干上的时候,就要吃大亏了。

上面所说的种种把戏,用科学方法都是不难解释的。我们军队和警察队伍中的技术干部,应当懂得这些。如今有现代知识的领导干部,应当懂得这些。如果不懂得,技术干部需要向领导和战士做科学普及的工作。

我们的军队和警察需要的是科学,不是愚昧。

实际上,在媒体上报道的军警与罪犯作斗争的过程中,我们的干部战士常常有牺牲,这些牺牲不能说与平时没有得到科学的训练一点关系也没有。

在军队和警察队伍中,加强科学普及工作,实在是一件非常迫切、非常重要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916530.html

上一篇:煤城往事(2)——第一次下井
下一篇:煤城往事(3)——因陋就简办学校
收藏 IP: 39.78.128.*| 热度|

37 尤明庆 褚海亮 朱晓刚 史晓雷 赵美娣 石磊 周健 范毅方 杨正瓴 郑小康 刘光银 李宇斌 马建敏 葛兆斌 鲍海飞 朱勇 黄荣彬 朱传卫 梁洪泽 李志俊 李健 张华容 邵鹏 余昕 蔡小宁 麻庭光 GDHBWQ biofans decipherer chaijf ybybyb3929 lrx wqhwqh333 sensorss bridgeneer sc2000sw changt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