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眯一会儿”

已有 13975 次阅读 2015-7-30 07:10 |个人分类:汉语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打盹儿, 假借

“眯一会儿”

有人吃完中午饭喜欢稍微午睡一小会儿,说眯一会儿。眯一会儿,就是小睡一会儿,打一个盹儿,打一个瞌睡,打一个瞌冲。这种说法似乎很多地方都有,无论是北方还是江南。这个字的写法,一般人都写成“眯”。

对于各地都有的用法,应当是比较古老的。而对于比较古老的说法,一般都有一个较为古老的字与之相对应。而眯字的本义是草屑、灰尘、米糠之类的东西进了眼睛,使眼睛睁不开。《说文解字》:“眯,草入目中也”。如今人们用这个字一个意思是眯了眼睛,另一个意思是眯缝着眼睛,这是前面眯了眼睛的引申义。眯了眼睛是想要睁开眼睛而睁不开,只能够略微睁开一点,这就是眯缝着眼睛了。当然,引申出来的眯缝着眼睛,就不是因灰尘、草屑等眯了眼睛,而是有其他原因故意不睁大。或者是因为要笑,脸上肌肉的影响,使得眼睛不能够睁大,瞪着眼睛就不是笑脸了;或者是因为看不清楚,必须眯缝着眼睛使眼球变一点形,从而看得略微清楚一些,一般近视眼就是如此,所以近视眼又称“眯趣眼”。本义是睁不大,引申义是不睁大。

无论怎样引申,眯也难以引申出要睡一会的意思。要想睡觉一定要闭上眼睛,眯着眼睛是睡不着的。因此,小睡一会用“眯”不可能是本字,而应当是假借,换句话说,是一个别字。

那么,它的本字是什么?

我以为是“寐”。寐的意思当然是睡觉,这没有问题。《说文解字》说“卧也”,《广韵》说“寝也,息也”,都是睡觉的意思。寐字如今是mei4,当然与“眯”不是同音,但是在古代它的发音是“蜜二切”。北方的朋友或年轻的朋友感到不好切了,因为二字的发音在普通话中是er,与眯的韵母相差太远。南方的朋友,特别是老年朋友就知道,二字的发音接近于ni,与古音相似,其韵母是i。因此“蜜二切”得到的音就是mi。这样,音、义都没有问题了。

所以,所谓“眯一会儿”的眯是一个假借字,它的本字应当是寐。

这里指出本字,并不是让大家都去用寐,写为“寐一会儿”。这样与如今读字的习惯不同了,寐字如今读为“mei4”了。大家已经假借了这么多年来,习惯已经是眯了。语言就是尊重习惯。所以,还是写眯。不过,应当知道,这个字的本字是寐,如此而已。


又,想起来一个mi和mei音相通的例子:猜谜(mi)语,北方很多地方称猜“meir”,吴方言则称猜“meimei子”。可见无论南北方口语都有mi和mei相通的例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909263.html

上一篇:打开探求原子世界的大门
下一篇:花开堪折直须折
收藏 IP: 60.216.171.*| 热度|

7 尤明庆 武夷山 文克玲 李轻舟 李斐 icgwang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