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想起了少年时的伙伴

已有 3926 次阅读 2015-6-14 09:43 |个人分类:我的回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同学, 竹子, 苏州二中, 金太史场

想起了少年时的伙伴

老校艺术学院东面种植过两小片竹子,去年都开花了。

半个多月以前,学校把这两片枯黄的竹子都砍伐了。几天以后,地下便钻出来许多根细细的毛毛竹。原来没有注意到的是,在原来小竹林四五米开外的草地上,也窜出来几棵竹子。竹子是要往外“扩张”的。

我由此突然想起来了几位儿时的伙伴。  

我读书的初中是苏州二中,在一条名叫“金太史场”的小巷子里。苏州的小巷子里藏龙卧虎,有很多深宅大院或祠堂寺庙,有一些后来被改成了学校。市二中的校园主要在巷子的南面,少一半在金太史场的北边,两个校园门对着门,人们戏称为“南开北大”。

南面主院进门不远有一些老房子,在旧式门廊的边上,有几支竹子,角落里有小小的半间破房子,没有门框,就这样敞着。极少有人到那个角落里去。那竹子就在地下穿墙而过,那半间房子里就长出了一根竹子,一直顶到了破屋顶上,地上还有一些细细的像草一样的毛毛竹。我们几个小伙伴便经常在那里“秘密集会”。

刚进校时的几个小伙伴都是“小嘎嘣豆”,班上个子最小的几个人,有钱鸣岐、蒋育基、钟士敏、殷小吉等。大家在一起议论的大多是古典或武侠小说中的英雄人物。古典小说则三国、水浒、隋唐、说岳、英烈、封神榜等,武侠小说则七侠(三侠)五义、小五义、七剑十三侠之类。那时候的这类武侠小说,大多数49年以前的石印线装书,有书的往往不肯借人,央求着才能偷偷地借看,而且只能借一、两天便催着要回去。

大家不但喜欢议论这些武艺高强的人物,议论他们中间谁的武艺最好,也喜欢画武将、战马、兵器等,殷小吉画得尤好。

在一起玩的时候,鬼点子最多的是钱鸣岐(在我的各级同学中,好像姓钱的都特别聪明)。一天,钱鸣岐提出,我们几个应当像刘关张桃园三结义一样,结拜兄弟。于是,三四个人跑到上面所说的那间室内长竹子的破房间里,去结义了。钱鸣岐还去弄来一个小“冲天炮”(即北方人的“钻天猴”,一种炮仗),把写有结义文字的纸片粘在炮仗上,然后一点火,炮仗一下子窜到天空,算是向老天爷报告了此事。

那年,我十一岁,钱鸣岐他们大概十二岁。

初中毕业之后,再也没有见到过钱鸣岐、钟士敏他们。

前年秋天,我回苏州,特意去金太史场(如今改名为金太史巷),想去看看我的母校。看到南园已经盖起来了大楼,却杳无一人,北园说是吴云(金石家、书画家、同治年间苏州知府)故宅,门边上有文物局立的牌子,而大门紧闭。隔壁成了一家工厂,到工厂传达室与传达闲聊,知道南园校园在“干将路”拓宽时被切去一块成了马路,剩下的大部分给了“草桥中学”。结果又有房产纠纷,已经空关了好几年了。至于北园,前面是常年关闭的“吴云故居”,后面就是那个工厂。“所有的房子都是新造的,这里已经没有一寸地方是旧的了”,那位传达这样对我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897853.html

上一篇:我能用手指辨别颜色,你信吗?
下一篇:钱姓院士的减少说明了什么?
收藏 IP: 60.216.171.*| 热度|

2 刘光银 赵美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