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一盆虎尾兰的故事 精选

已有 8141 次阅读 2015-6-9 07:40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导师, 关系, 专业, 虎尾兰

一盆虎尾兰的故事

我和我太太都是不会养花也不愿意在家里阳台上养花的人。有时候朋友送来一盆花,也就等干了就浇点水,花开了就看看,不去做翻盆、施肥、剪枝之类的事情,最后盆花寿终正寝拉倒。如今的阳台上,只有一盆金边虎尾兰。这盆虎尾兰,在我家的阳台上,生活了有六年了。我们也不怎么去管它,过个把星期,想起来了,就给它浇一点水。有时候,外出了,家里没有人,很长时间干着,也就干着了。就这样,它还长得很兴盛。近日,这盆虎尾兰竟然开了花。



与其他肉质植物相似,虎尾兰只是在黄昏的时候开花,到第二天早晨就闭合了。从长出花蕾到开始开花大约需要十多天左右的时间,在花蕾的底部会往下滴无色的粘液。花枝底部的部分花先开,以后逐日往上传,顶上的花最后开,花有特殊的香气。

这盆虎尾兰,是六年前一个学生送给我的。2008年,我没有招收到研究生,后来别的同志给我“调剂”过来一个。那个研究生本科毕业学校的水平不高,所以学习基础并不好,但是还比较用功。第一年照例是上课,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需要补充的基础知识还是很多的。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打好基础,我们大多数导师都不怎么打扰一年级的学生。这个学生却比较积极,几次问我什么时候进实验室什么时候开始做论文,说某某导师的研究生早就开始做研究了,有的同学的数据已经够发一篇论文了,如此等等。我只劝他,好好学习基础知识,不要着急,打好了基础才能够做研究工作。在聊天中,我知道他家庭经济比较困难,便给他多开了一点补助,他要求在学院办公室兼一点职,我也同意了。

到了第二个学期的时候,一天,他找到我,囁嚅了半天,却说不出什么事情。我鼓励他说,不要紧,什么事情都可以说。他这才支支吾吾地告诉我,他想换一个专业。我很吃惊,问他换什么专业,为什么要换。他说,他担心我们这个专业硕士毕业不好找工作,想换一个容易找工作的专业。我说,如果好好学,跟着我可以继续读博士生,即使我退休了也可以介绍给这个专业的其他老师。他说,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他想硕士毕业就赶紧找工作,不想再读博士生了。我做了半天工作,他还是坚持要转。他说他不想让他父亲还下煤矿挖煤,我想这也是当儿子的孝心,这样的困难我又无法解决,所以就同意他转专业。我知道像这样的事情,他不先找到要他的导师,他是不会来跟我谈的。但是,我还是问他想上哪位老师那里去,他支吾了一会,说还没有找呢。最后,我只好说,你去找吧,找到了告诉我。

下午的时候,一位年轻教师给我来电话,说起来此事,再三声明是学生去求他的。这位青年教师是我一个较年轻师弟的学生,所以讲话很是客气。我说没有关系,我老了,也快退休了,这个学生为了早点给家里挣钱,好事,你就收下吧。快让他办手续,学你们专业的课程。于是,这个学生就转走了。

大概在那个学期末放假回家的时候,这个学生给我送来这样一盆虎尾兰,当时只有小小的三瓣叶子。不久以后,我也因为身体的原因而退休,当然,法定的退休年龄是早已超过了。

那个学生转走后与我还保持着一定的联系,他毕业的时候,到我家来告别,告诉我他将到一个公司去上班。以后,逢年过节也给我发来email。

导师和研究生的地位不同,对于很多事情的看法也一定不会一样,产生一些矛盾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要沟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对方的利益和索求,这样才能够相互理解。如果要分手,也要好说好散,毕竟师生一场,也是一种缘分。当然。这样的问题,涉及各方的利益,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对于我这样年龄大的教师可能略微好办一些,必须去“争”的东西比年轻人少。

如今许多师生关系产生问题的根源之一,在于学校的考核制度。学校把教师逼得太紧了,教师拼命工作、拼命招学生(这里的学生指研究生)、拼命压学生而照顾学生、帮助学生(我说的主要是业务上的帮助)则严重不足。也就是说,导师和研究生的关系紧张,责任不全在教师和学生,而在学校,在于学校领导。我们的领导,讲了几十年辩证法,其实,他们实际上还是不懂得辩证法。没有弹性的弦是弹不出调子来的,张得太紧的弦只能弹出高调。如今我们学校的许多问题,都跟学校把教师逼得太紧有关。当然,这个问题太大了。也不是一个学校的问题,并非我这篇小文章几句话就能够说得透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896605.html

上一篇:今夏这里少了林荫
下一篇:我能用手指辨别颜色,你信吗?
收藏 IP: 60.216.171.*| 热度|

31 刘全慧 李雄 李学宽 杨正瓴 曹冲 王桂颖 张晓良 徐耀 黄永义 刘旭霞 李雷雷 曹聪 赵美娣 杨顺楷 尤明庆 刘立 汪晓军 李伟钢 陆俊茜 白龙亮 李世春 郑永军 刘光银 刘光波 zousu2010 shenlu biofans bridgeneer pppoe201 chenhuansheng zhoul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