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赖在树上的枯叶

已有 5328 次阅读 2015-2-3 11:43 |个人分类:谈天说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阳光, 春天, 落叶, 法国梧桐, 杨树

赖在树上的枯叶

时间已经到了五九之末,虽然仍是寒风凛冽,大杨树的枝头却像孕妇的肚子似的,一天比一天大。俗话说,五九六九,河边看柳。古人杨柳不分,这杨树的花芽,才真的是报春的使者。可是,由于它太普通了,太低贱了,一般人不大肯把这样好听的词语献给它。人们也真是势利。

学校里的大树,最多的有两种,杨树和法国梧桐。杨树有栽在路边的,也有成片栽种的,法桐则都是行道树。这些树,大多有20多米高。半个多世纪的大树,一个人是抱不过来的,要两个人合抱。学校的主要道路,基本上都是这样的林荫道。就这样,夏天的时候,人们走在树阴下,也还总是嫌树冠不够大,树阴不够浓。人们希望在树下看不见太阳才好。

秋风起了,法国梧桐的叶子先黄了。再一场寒潮到来,大杨树的树叶仿佛在一夜之间就铺满了地。几天之内,这些树叶就基本落尽了。


这些树叶,真的好像懂得人们的心意。人们已经不需要树阴,我们需要的是阳光。天冷了,我们需要走在阳光之下,需要阳光给我们温暖。

真正到了冬天,由于树叶的落尽,林荫道上也是阳光灿烂。

夏天的时候,我们生怕树阴不够多,不够密。到了冬天,我们却希望所有挡着阳光的东西都统统消失,连树枝最好也没有。天好的时候,我总是到3号楼前面的路上来来回回地走上若干趟,那条路上的法国梧桐被剪成龙爪盆景的样子,每年都把所有的小枝条都剪得干干净净,好到来年都长出大大的树叶。这样,在冬天,那条路上将没有任何挡光的树枝。我可以在那里享受着冬天里的宝贵阳光。

可是,当人们最希望得到阳光的时候,有一些树叶,尽管早就已经枯黄,可是仍然连在树枝上,不肯飘落到地上。


每逢走到它们的阴影下面,我就想问这些叶子:

“你们为什么不肯落下来?

是嫌树枝还没有给予你们足够的供给,因而还想着多得到一些营养?

还是嫌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阳光,愿意在上面多晒些太阳?

是羡慕边上的不落叶的女贞和松树,也想学它们的样?

是留恋高高在上的感觉,仍然渴求被人们抬头仰望?

是生怕掉下地来会被人踩碎,扫进那肮脏的垃圾箱?”

我也想告诉它们:

“你们在树上赖着也没有什么用了,

松针和女贞叶还是绿的,而你们已经枯黄。

你们不能用阳光进行光合,树枝也不可能再给你们什么营养。

人们不需要你们的荫蔽,他们讨厌你们挡住了阳光。

俗话说,叶落归根,你们还是应当回归土壤。”

不管它们是否听得懂我的话,当春天到来之前,当树枝开始发出新芽的时候,它们总是通通要落下的。即使是今天,大多数人在它们下面也不过就是匆匆走过,不会去理会这些赖在树上的枯叶。只有我这样的闲人,才这样的胡思乱想。当然,真正倒霉的只是扫地的清洁工,每天都要扫起若干片飘落下来的树叶。



附:刘光银先生对法国梧桐树叶枯黄而不落的科学解释是:“这些法桐树叶之所以没有落下,是因为秋天时叶柄基部还没产生离层就干枯了,所以风很难将其吹落。原因可能是秋天温度一直较高,却突然来一场寒流,冻干了。也可能是在路灯附近,灯光干扰了光周期信号,让树叶误以为冬天还没来临,也不会产生离层。”

本文照片上的未落叶的法桐树,确实都在有强烈光照的路灯附近。

感谢刘光银先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865131.html

上一篇:说“弟”
下一篇:我们的记者最好重新学习算术加减法
收藏 IP: 39.64.91.*| 热度|

11 刘光银 武夷山 冯珞 尤明庆 李轻舟 逄焕东 李志俊 戴小华 黄健 peosim qcs100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