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从济南东西向的经路和南北向的纬路说起

已有 12349 次阅读 2014-12-6 08:32 |个人分类:闲说山东|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东西, 济南, 经纬, 南北, 商埠

从济南东西向的经路和南北向的纬路说起

济南火车站往南的东西向大街称经一路,经一路往南,与之基本平行的街道是经二路、经三路、经四路……。火车站往东,南北向的大街则为纬一路,由此向西平行的分布着的南北向大街则为纬二路、纬三路、纬四路……。

人们往往会问,一般地说,南北为经,东西为纬。唐·贾公彦《周礼·疏》中说:“南北之道谓之经,东西之道谓之纬”。怎么济南的这些街道竟然会东西为经,南北为纬呢?

这需要从济南的近代史说起。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时任直隶总督袁世凯和山东巡抚周馥奏请清廷将胶济铁路沿线的济南、周村、潍县开设商埠,以“外争利权,内促富强”,利用铁路交通新优势振兴民族实业。在此之前,山东的青岛、烟台被外国所迫,已经开设“通商口岸”,权力均为外国人所有。而济南的商埠则为政府主动开设。 1905年11月15日,济南商埠筹办告竣,正式开设为“华洋公共通商之埠”。商埠设市政厅,在行政管理、市政建设、司法等方面具有独立主权,并明确规定了涉及邮政、电报、电话的事宜均由国人担任。这实际上是100多年前改革开放设立的“经济特区”。

既然是特区,总要给它划定一点界限。有洋人来,总不能把特区放在城里。到过济南的人都知道,济南有一个极美丽的环城公园。环城公园就是当初济南的环城河,一个大明湖占了济南城里三分之一的地方,所谓“一城山色半城湖”。剩下三分之二的地方则有巡抚衙门、布政司、按察司、济南府、历城县等诸多衙门,地方太小了,于是就在城外造了圩子墙,整个儿大了一圈。在老城墙外,圩子墙内,城西有一条馆驿街。看名称就知道,那里有馆驿,是来往官员歇脚的地方。商埠就设立在圩子墙外,馆驿街的西头再往西,火车站和铁路的南边。当然,当时大都是农田。那时济南商埠的范围是:东起馆驿街西首的十王殿,西至大槐树,南沿长清大道,北以胶济铁路为限,计东西长3公里,南北长1公里。

开埠后,山东政府迅速制定了大量“通商惠工”的政策,外国商业资本纷纷涌入。1904年,德国的禅臣洋行首先在济南落户。到1919年,在济南设立总行、分行或代理处的欧美洋行已达15家。中外商人资本的汇聚,津浦、胶济铁路的通达,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兴盛,使济南由一个政治中心一跃而成为商贸中心、华北地区重要商品集散中心和文化传播中心。济南开埠后,济南经济、济南文化的快速发展。德、美、英、日及瑞士、瑞典等国相继在济南设立领事馆,意大利、奥地利等国也一度在济南设立领事代办处。

1912年,黄河铁路大桥建成,津浦铁路、胶济铁路在济南交汇。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商埠真正成为了商业繁华之地。济南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主动开辟通商口岸的内陆大城市,开创了中国内陆大城市对外开放的先河,极大促进了济南及山东近代化的发展。

随着商业的繁荣,商埠在城市建设,公用事业等方面也取得了与旧济南完全不同的新气象。电影院、新式剧场等都在商埠出现。在商埠建立之初,就在商埠中心区设立了一个现代化公园,这是中国最早的城市现代公园之一,1925年改称中山公园,如今仍然是商埠一带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由于商埠是在济南城外新建起来的,其马路当然也与当时城里只有两三米、三四米宽的“大街”完全不同,显得宽阔而气派。马路上栽种了行道树,有专门的清道夫清扫。

商埠当初只是一块东西三公里南北一公里的窄条状地块。东西、南北的马路成网,织成了这个锦绣商埠。中国的传统织物,是在织机上面织出来的。在织机上织布的时候,先要“牵经”。什么叫牵经?中国的传统织物往往只有二尺多宽,长度则不限。长的线,称经线,在织机上是纵向的。横向的只有二尺来宽的称纬线。织布时,先要把经线排布在织机上,称为牵经,然后用“杼”也就是梭子牵引着纬线来回穿梭与经线之中。古人说:“纬,围也。”纬线是围绕经线来回的。

在济南商埠这块锦绣织物中,东西马路长,是为经,南北马路短,是为纬。东西马路是商埠的主要马路,老济南人往往称之为一大马路、二大马路等等。当初商埠的规划者将东西马路称为经路,南北向马路称为纬路,用的是经纬两个字的原始意义。规划者用字的本义,而舍弃经路南北、纬路东西的引申义,当有开辟新天地、从头做起的深意。这是我们今天的人不容易体会到的

以后,商埠面积不断扩大,称经X路的数目也不断增加,以致到现在大大超出了原来商埠的范围,经十一路已经到了济南南部的千佛山下,而经十路西起长清横贯济南全境东达章丘,长度竟然超过了七十多公里,这恐怕是当初商埠的规划者所不能想象的。



附:

山东巡抚周馥为请开济南潍县及周村商埠事奏折  

光绪三十年三月十六日

 奏为查明山东内地现在铁路畅行,拟请添开商埠,以扩利源,恭折仰祈圣鉴事。 窃臣馥于光绪二十九年八月二十日,承准外务部抄咨议复商约大臣吕海寰等条奏,近今要务折内广辟商场一条,令由各省督抚通饬所属详细查勘,如有形势扼要、商贾荟萃,可以自开通商口岸之处,随时奏明请旨开办一折。奏奉朱批:依议。钦此。钦遵。咨行到东,当经通饬所属详细查勘。兹据山东司道查明具复前来。由臣馥与臣世(即周馥与袁世凯),往返函商,详加察核。查得山东沿海通商口岸,向只烟台一处。自光绪二十四年,德国议租胶澳以后,青岛建筑码头,兴造铁路,现已通至济南省城。转瞬开办津镇铁路,将与胶济之路相接,济南本为黄河、小清河码头,现在又为两路枢纽,地势扼要,商货转输较为便利,亟应援照直隶秦王〔皇〕岛、福建三都澳、湖南岳州府开埠成案,在于济南城外自开通商口岸,以期中外商民咸受利益。至省城迤东之潍县及长山县所属之周村,皆为商贾荟萃之区,该两处又为胶济铁路必经之道。胶关进口洋货、济南出口土货,必皆经由于此,拟将潍县、周村一并开作商埠,作为济南分关,更于商情称便,统归济南商埠案内办理。相应请旨,敕下外务部核议具奏,俟议准后先行照会各国驻京使臣查照,再由臣等将划界设关及一切应办事宜,督饬山东司道并东海关、胶海关各监督税司等妥议章程、酌定开办日期,分别奏咨办理。 所有查明山东内地情形,拟请添开商埠各缘由,谨合词恭折具奏,伏乞皇太后、皇上圣鉴训示。谨奏。

 

直隶总督袁世凯等为添开济南潍县及周村商埠事奏折

 光绪三十年三月十九日

 钦差大臣太子少保 参预政务大臣 会办练兵大臣 督办电政大臣 铁路大臣兵部尚书都察院右都御史办理北洋通商事宜直隶总督部堂袁,为抄折咨呈事。

 为照本大臣于光绪三十年三月十六日,在天津行馆,会同山东抚部院周专弁具奏,山东内地铁路畅行,拟请添开商埠一折。除俟奉到朱批另行恭录咨行外,相应抄折咨呈贵部,谨请查照。须至咨呈者(计抄折)右咨呈外务部。

照片来自网络,谨向原作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848852.html

上一篇:科学、中医和宗教(修改版)
下一篇:说表——从表叔到“表叔”
收藏 IP: 218.56.193.*| 热度|

24 尤明庆 罗汉江 李轻舟 邵鹏 蒋迅 卢利强 姬扬 陈立松 刘敏 于仲波 李宇斌 何新东 李璐 辛晓十 戎可 徐传胜 徐晓 柏舟 刘光银 caneira bird66 zhoutong shenlu zxk73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