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碧碧绿与绿汪汪

已有 8163 次阅读 2014-7-7 07:40 |个人分类:汉语言|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口语, 书面语, 吴方言, 形容词, 叠字

 

 

碧碧绿与绿汪汪

 

——说吴方言中形容词的附加叠字

 

在现代汉语中,形容词后附加重叠的两个字构成的词很多,如绿油油、黄澄澄、金灿灿、亮晶晶、清泠泠、冷冰冰等等,数不胜数。但是,这些词似乎都是书面语,在北方口语至少在北京附近的华北方言与东北方言中,这样的词语似乎不多。因此,在以这些方言为基础的普通话口语中,似乎不大会用到这些词,如果用了,人们会认为讲话带“学生腔”。

但是,在吴方言中,这样结构的词语却到处可见。对于一个说吴方言者,如果不让他在口语中说这些词,他会很不习惯。如果问他刚才看到的东西是什么颜色,他会很自然地用这些词:黄抓抓(tsɑ——本文注音为国际音标)、绿汪汪(uaŋaŋ为苏州音的韵母),黑黜黜(ts’ə入声)等等。当然,上述叠字的写法,只是表音而已,要考证其本字,不但十分困难,即使考证出来,放在那里也不见得合适了,因为由于历史的原因,那个本字的读音很可能已经变化得“面目全非”,所以本文不去追究其本字

我们可以看一下吴方言中这样带有叠字附加成分的形容词的例子:

有关味觉的:甜咪咪、甜滋滋、咸溜溜、酸济济(tsi)、辣蓬蓬、苦盈盈;

有关触觉的:热哄哄、热洞洞、瀴溲溲(瀴,凉也)、寒势势、温洞洞、瀴落落、冷势势、尖血血、滑滋滋、滑笃笃、烂糟糟、软冬冬、硬桥桥、硬绷绷、韧斗斗;

有关嗅觉的:香喷喷、臭哄哄,

有关形状的:矮短短、壮满满(壮、胖也)、圆兜兜(如形容人脸)、瘦怪怪(韵母uɑ)、长欠欠、弯溜溜、直拔拔;

有关人物行为的:戆吼吼、木瑟瑟(人不灵活)、死牵牵(类似木瑟瑟)、狠巴巴、恶影影、极吼吼(耍赖或惊慌失措的样子)、馋拉拉、慢吞吞;

有关身体感觉的:痒齐齐(zi)、辣豁豁(hua入声,比如被狠打了一下的感觉),酸茄茄(gɑ);

有关事物多少及其他性质的:嘸(m)啥啥(没有什么东西),一滴滴、轻飘飘、薄了了、薄嚣嚣、狭(ɦa,入声)绺绺、干松松、潮扭扭、湿笃笃、紧腾腾(如大门关得紧腾腾);等等。

在日常的对话中,使用这些词会使得讲话生动、表述形象。这些词,有不少被文人们改造后写进了文章里,从而成为了书面语。实际上,现在的书面语中间,这样形式的词也已经有了许许多多。

在吴方言中间,有一类与上面所说的词略有些相近的词却没有被用于书面语,从而显得特别。这类词是在形容词的前面附加了两个重叠的字,如本文标题上的碧碧绿。

碧碧绿就是碧绿,但是,它比碧绿更加强调了这个“碧”,从而使色彩更加亮丽。试比较一下吴方言的下面两组词:

1.碧绿、生生青、墨墨黑、雪雪白、蜡蜡黄,喧喧(本字或为血,转入声为平声)红。

2.绿汪汪、青兹兹、黑黜黜、白寥寥、黄抓抓,红兮兮。

第一组的这些词都表示非常鲜艳、亮丽的颜色,而对应的第二组词则反映比较暗或者不怎么正的杂色。这是表示色彩的两组词语的差别。

我们可以把第一组词中叠字的第一个字都看成是后加上去的,而加上去之后的效果则是大大的强调了第二个字,把效果推向极致。碧绿——碧碧绿(极其绿)、墨黑——墨墨黑(极其黑)、雪白——雪雪白(极其白)……

我们还可以继续对比一下若干词语,从中可以看到重叠后语气的加强:

锃亮(锃,zaŋ)——锃锃亮,比亮晶晶更光亮;

托烂——托托烂,比烂糟糟更烂(托托烂主要说烹煮食物的结果);

绷硬——绷绷硬,比硬桥桥、硬绷绷更硬些;

绝薄——绝绝薄,比薄了了、薄嚣嚣更薄,几乎不能再薄了;

的狭——的的狭,极其狭窄,比狭绺绺更窄;

笔直——笔笔直,表示最直,没有任何弯曲,比直拔拔更强调直;

冰瀴——冰冰瀴,寒冷刺骨,比瀴溲溲、寒势势更冷得多;

沸(阴平)烫——沸沸烫,表示温度极高、极烫;

如此等等。

这些生动的词汇,如今只存在于吴方言口语中,似乎受人们的关注并不多,将来是否会进入普通话书面语不得而知

吴方言中形容词后的叠字附加是吴方言的一个重大特点,也是对普通话书面语有重大贡献的一类词语,而形容词前的叠字附加,则没有像词前叠字那样发达,研究工作也少得多。

最后,我们来欣赏一段已故苏州弹词名家朱雪芹演唱的传统弹词开篇《潇湘夜雨》,建议各位一面听一面欣赏其唱词,从这些优美的唱词中,我们可以看到旧时文人在把吴方言中的叠字引入书面语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该唱词中的叠字并不限于附加在形容词上)。当然,我们也可以从中享受苏州弹词优美的曲调。

潇湘夜雨.mp3

云烟烟烟云笼帘房;月朦朦朦月色昏黄。阴霾霾一座潇湘馆;寒凄凄几扇碧纱窗。
呼啸啸千个琅玕竹;草青青数枝瘦海棠。病恹恹一位多愁女;冷清清两个小梅香。
只见她薄嚣嚣嚣薄罗衫薄;黄瘦瘦瘦黄花容黄。眼忪忪忪眼愁添怀;眉蹙蹙蹙眉恨满腔。
静悄悄静坐湘妃榻;软绵绵软靠象牙床。黯淡淡一盏垂泪烛;冷冰冰半杯煎药汤。
可怜她是气喘喘,心荡荡,嗽声声,泪汪汪,血斑斑湿透了薄罗裳。

情切切切情情忐忑;叹连连连叹叹凄凉。我是生离离离别故土后,孤凄凄栖迹寄他方。
路迢迢云程千里隔;白茫茫总望不到旧家乡。她是神惚惚百般无聊赖;影单单诸事尽沧桑。
见那沉沉夜色多惨淡;声寂寂声息愁更长。听那飒飒飒风风凄凄;雨霏霏霏雨雨猛猛。
滴铃铃铜壶漏不尽;哒啷啷铁马响丁当。笃隆隆风惊帘钩动;浙沥沥雨点打寒窗。
丁当当钟声敲三下;扑咚咚谯楼打五更。
那妃子是冷飕飕冷风禁不起,夜漫漫夜雨愁断肠,从此后病汪汪病魔入膏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809600.html

上一篇:痴与傻——我们为什么踢不好足球拿不到炸药奖
下一篇:高考复读生是不是应该扣去一些分
收藏 IP: 218.56.201.*| 热度|

16 刘全慧 李伟钢 戎可 郑永军 冯珞 黄永义 董全 尤明庆 张忆文 武夷山 陆俊茜 JIANHUN shenlu jiareng aliala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