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之别——说谜语“烟笼寒水月笼沙”

已有 4700 次阅读 2014-5-2 15:20 |个人分类:随口说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逻辑思维, 谜语, 五一节, 形象思维, 梁进

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之别

——说谜语“烟笼寒水月笼沙”

430日,梁进教授为了“祝大家五一快乐”,写了《博主灯谜(7)》,给大家出了25条谜语,谜底都是科学网的博主姓名,引起科学网上好些灯谜爱好者的欢迎。其中第一条灯谜的答案无人猜出,梁进教授在今日中午公布了谜底。

这条谜语的谜面是“烟笼寒水月笼沙”,大家猜了许多答案。略靠一点边的有:颜宁(宁,南京,秦淮河的景色),宁静(秦淮河上的气氛),钟西舟(在钟山西面的秦淮河舟上所见),蒋高明(秦淮河上朦胧一片,蒋山(即钟山、紫金山)上高处则明亮)等等。但是,这些都没有扣上谜面本身“烟笼寒水月笼沙”。所以都不确切。

后来我想到,必须扣着七个字,既然是“烟笼寒水”,水面上一片朦胧,看不清楚,“月笼沙”,月亮照在沙滩上,沙上应该看得清楚,水在河中,沙在河边,因此射出“周可真”应该说是有道理的。为此,我也很得意。

但是,博主公布的答案是“肖陆江”。两个答案,反映了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

如上面已经分析的那样,答案“周可真”的思维是“严谨的”,符合逻辑的。完全从这七个字本身出发,把它分成两截,仔细研究,找出其差别。得到了中间看不清,周围看得真的结论。这是分析的方法。其思维是逻辑思维、科学家的思维。从猜谜的角度看,也未尝不可。

答案“肖陆江”则不然,它是从这句诗句所显示的一种气氛、一种形象出发,那是一片朦朦胧胧,分不清江上岸上,沙上水上浑然一体,因此“肖陆江”。这是诗人的思维、文学家的思维,即所谓形象思维。它不是一个字一个字的去抠,而是看诗句的整体意境。

显然“肖陆江”更符合诗人诗句的原意,“周可真”是曲解了诗句。虽然打灯谜往往需要曲解,但是,能够正解还是要正解。

这两种思维,一种是文科的思维,另一种是理科的思维,理解诗人还是要用诗人的思维。所以“肖陆江”胜于“周可真”。

有意思的是,在真实的世界里,博主周可真是一位哲学家,似乎略近文科,肖陆江则是一位科学家。

感谢梁进教授,让我们过了一个快乐的五一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790642.html

上一篇:剥毛豆的诀窍
下一篇:为什么高糖、高脂肪、高蛋白的食品口味好
收藏 IP: 218.56.201.*| 热度|

8 武夷山 梁进 尤明庆 谢力 徐建良 刘光银 xqhuang shat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