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访史上第一才女 精选

已有 14805 次阅读 2014-4-8 08:33 |个人分类:闲说山东|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济南, 才女, 李清照, 导游, 趵突泉

 

访史上第一才女——泉城导游(3)

 

谁是史上第一才女?如果让老百姓投票,我看李清照女士大概可以当选。中国传统文艺作品之中,唐诗宋词当是最优秀的遗产,在读过书的中国人中间,不知道唐诗宋词的恐怕没有。读唐诗的没有人不知道李白与杜甫,读宋词的也都知道李清照,她被主盟清初诗坛的王士祯称为婉约派之宗。

李清照是济南人,所以在济南趵突泉公园内,有李清照纪念堂。

从上次我们游到的济南城南护城河南岸往西走,到了南门桥,就要由河边走上马路。从低洼而静谧的河边走上马路,就看到了马路对面宽阔而敞亮的泉城公园。小孩子在那里跑着、跳着,老人们在散步或者懒洋洋的坐着晒太阳,周末则有商家在喧嚣中推销自己的商品,仿佛到了另一个世界,或者说,是回到了我们熟悉的世界。

向西步行,穿过泉城广场。就来到了趵突泉公园的东大门。门票40元,学生20元,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老人免费已经有很多年了,过去只对山东的老人免,外省的要半票,现在全免了。学生半票好像也是最近几年的事情,前些年,没有这个政策,不少山东大学的学生在济南读了几年书,却没有来过这里,就是因为掏不起门票钱。现在有了改进,这大概也是时代的进步吧。

进得大门,就有一座假山像屏风一样挡住了里面的风景,这是中国古典园林的共同特点。向北绕过这道“屏风”,走过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晴雨溪,就看到了漱玉泉和李清照纪念堂。

漱玉泉泉池呈长方形,池长5米,宽3米。四周围以汉白玉栏杆。从池底冒出的泉水在泉池南面的溢水口汩汩流出。这往往是外地来济南看泉水的人所看到的第一个泉水,人们把一枚又一枚硬币放在水上以测验自己的福分,因此池底亮晶晶的都是各式钱币。

图1. 漱玉泉

 

为什么叫漱玉泉?似乎有两种说法。

一种说法是:漱玉二字,出自晋陆机一首招隐诗,诗中说:激楚伫兰林,回芳薄秀木。山溜何泠泠,飞泉漱鸣玉山泉飞流冲击和洗漱着溪中之石,发出泠泠之声,就像玉在相互撞击。这是隐居山林的景象。宋人编辑李清照的词集,也就称为《漱玉集》。

另一个说法是:它的源头是成语“枕石漱流”,曹操有诗《秋胡行》:“名山历观,傲游北极,枕石漱流饮泉”。《三国志·彭羕传》:“枕石漱流,吟咏缊袍”。以石作枕,用流水漱口,表示隐居山林。晋代的孙楚对他的老乡王济说,他想隐居,去“枕石漱流”,可是,一时口误,把“枕石漱流”说成了“枕流漱石”。王济就笑话他:把脑袋枕到溪流中间去是可以的,用石头怎么漱口呢?孙楚强辩道:把脑袋枕到溪流中间可以清洗耳朵,用石头漱口可以磨砺我的牙齿(所以枕流,欲洗其耳;所以漱石,欲砺其齿)。这件事记录在《世说新语》中。后代的读书人喜欢模仿魏晋名士,以他们的言行为楷模,于是说“枕流漱石”也就成了时髦的事情。把漱玉代替漱石,意思不变,但似乎更加雅气,

从年代上说,上述典故之中,曹操为最古,王济、陆机基本上同时代,而王济年纪略长。两种说法,都说得通。

在漱玉泉的西侧二十多米处,有一个柳絮泉。古人传说,李清照的故居就在这柳絮泉边。清代学者任宏远在《柳絮泉访李易安故宅》诗中写道:为寻词女舍,却向柳泉行。秋雨黄花瘦,春流漱玉声

于是,在1959年,在漱玉泉和柳絮泉的北面,建起了一个李清照纪念堂。

图2. 李清照纪念堂大门

 

1959年的时候,这个李清照纪念堂的规格也算是最高的了。郭沫若先生为纪念堂题写了“李清照纪念堂”及“漱玉堂”两块匾额、庭前楹联以及一首诗。

进得纪念堂大门,是一个近似正方的庭院。庭院东侧为碑廊,有启功等当代名人书写的李清照词碑刻五十幅,廊前建有“叠翠轩”,由当代书法篆刻大家蒋维松先生(1915-2006)篆书匾额。

图3. 叠翠轩

 

西侧与叠翠轩相对,建有溪亭,取李清照词中“常记溪亭日暮”句意,亭额也由蒋维松篆书匾额。亭北有泉名“溪泉”,原名洗钵泉,也曾入金代七十二名泉之列。

图4. 溪亭

 

整个庭院清泉漏瀑,秀石玲珑,并根据李清照词意配置各种花木。春日 ,玉兰映雪,迎春洒金;夏天,海棠滴绿,芭蕉泄翠;秋光下,菊花傲霜,金桂溢香;即使在寒冬,也有青松挺拔,修竹潇洒,仍然生机盎然。

 

图5. 正面为漱玉堂,左侧为溪亭,二者之间为溪泉

 

庭院的朝南正厅为漱玉堂,青瓦起脊,歇山飞檐,堂前楹联为郭沫若撰并书:“大明湖畔趵突泉边故居在垂杨深处,漱玉集中金石录里文采有后主遗风。”下联中“漱玉集”为李清照词集,“金石录”指在《金石录后序》中,李清照用血泪一样的语言介绍了他们夫妇收集、整理金石文物以及文物失散的经过,“后主”为南唐后主李煜。雄劲的笔力,表达了郭先生这位当代的才华横溢的文人对九百多年前的旷世才女的敬意。

 

 

图6. 漱玉堂

 

漱玉堂中有李清照立像,立像后有郭沫若手书诗:一代词人有旧居,半生漂泊憾何如?冷清今日成轰烈,传诵千秋是著书。两面是李清照生平、行迹及诗词成就的简介以及历代文人对李清照的评论和研究作品的展览。

漱玉堂的后院“静治堂”,这原是赵明诚居莱州时宅第的名字。静治堂前有启功撰书楹联济南泉水洛下园林间气英华钟韵语,故国前尘归来梦影偏安文献让遗嫠。堂内展室陈列着四组的蜡像,分别是书香门第词坛绽绣志同道合流寓江南,再现了李清照不同时期的生活。

走廊上的所有镂空花窗均为特别定制,个个不同,每个石制花窗上刻有不同的李清照词。

 

图7. 特制的石质花窗

 

在一般人的眼里,李清照早年生活条件优越、家庭幸福、夫妻恩爱,直到金兵入侵,宋廷南渡,李清照才国破家亡,孤苦凄凉。其实,即使在李清照南渡之前,由于北宋末年官僚阶层对王安石变法的看法、立场不同,所谓元祐党人与反元祐党人两派以及反元祐党人内部相互的无情斗争,像烙大饼似的翻来覆去,你死我活。不幸的是,李清照的父亲李格非与赵明诚的父亲赵挺之竟分别是元祐和反元祐两党的中坚。这一点,也不能不影响到李清照南渡前的生活和创作,在李清照的词作中也留下来若干痕迹。我们经历过上世纪反右、文革等政治运动的人都能够体会到那样的政治斗争对于人们思想、家庭生活甚至夫妻关系的巨大影响。很遗憾,对于这段历史的研究还是很不够的,更不要说一般人对此的了解了

纪念堂西院为易安旧居。旧居由飞厅、走廊、方亭、石桥等组成。正厅高屋飞檐,古朴典雅。门上匾额有竹堂,原是李清照之父李格非居汴京时居处之名。堂前楹联为欧阳中石的对联金石录有几页闲情好梦,漱玉词集多年国恨离愁。院中假山堆叠,亭阁耸立,瀑布直挂,小桥流水,奇石玲珑,松竹相映,十分雅致,甚至雅致到豪华的地步了。实际上,李格非在汴京居住的“有竹堂”,不过是公家提供的一套“公租房”,在房南的空地上,种几根竹子罢了。李格非在那里辛辛苦苦,“呻吟策牍为文章,日数十篇不休”(宋·晁补之《有竹堂记》)。

图8. 有竹堂

图9. “李清照旧居”大门,匾额“易安旧居”也为欧阳中石所书。

 

关于李清照的籍贯和旧居所在之处,一直是有两种说法,一为济南历城,一为济南章丘明水。两地均属济南府(北宋齐州,如今的济南市),历城是济南府所在地,也就是现在的济南城,明水为章丘县城,在历城东40多公里处。在《宋史·李格非传》中,只简单地说他们是济南人:“李格非,字文叔,济南人。……女清照,诗文尤有称于世,嫁赵挺之之子明诚,自号易安居士。

现存于曲阜孔林的一方石碣,刻有这样的文字:提点刑狱、历下李格非,崇宁元年正月二十八日率褐、过、迥、逅、远、迈,恭拜林冢下。崇宁元年即1102年,这是当时的石刻,当属第一手材料,写得很清楚:历下李格非。历下就是历城,称历下某某就像苏州人自称吴中某某一样不可能产生异议。这是古人的传统,没有哪一位常熟人会题称吴中某某的,虽然常熟一直是苏州的属县。

李格非系元祐党人,党人去官后,通常都返乡闲居,李格非去官后也回到历城。据记载,大观二年(1108)三月八日,李格非与齐州太守梁彦深等一道游览了名胜佛慧山,并有题名。在此期间,李格非还撰有《历下水记》,类似这样的著作不经实地考察,无法完成。

在金代《名泉碑》中漱玉泉与它边上的金线泉、皇华泉、柳絮泉等都一起列入七十二名泉,而且说明其具体位置在“金线泉南”,而李清照的词集在南宋也就被命名为《漱玉集》。

李清照作品中有明显在济南的词句,如上面提到的“常记溪亭日暮”,溪亭为宋人徐正权所建,苏辙有诗《题徐正权秀才城西溪亭》

明清两代的大量诗文都说李清照旧居在柳絮泉、漱玉泉边。

这些都是李清照籍贯济南历城并曾经在那里居住的依据。这也是直到1980年代之前学界的主流看法。

但是,明代万历年间的《章丘县志》称李格非(当然,还有李清照)为章丘人。在清道光年间编辑的一本只收当地人著作的《绣水诗抄》中,李清照的著作也都收入。所以,历史上这个问题就有争执。

说李清照是章丘人的另一个证据是《廉先生序碑》。据说北宋有一位廉先生,河南祥符(今开封人,隐居于绣江之畔,胡山之麓(绣江、胡山均在章丘)。元丰七年(1084年)卒,李格非曾作《廉先生序》以祭之,《序》文中称:“唯吾同里人也”,署名绣江李格非。宣和五年,廉先生之孙将序文刻石,李格非从子李迥(上述孔林石刻上亦有其名)为其作跋。元时,因兵荒劫火,碑已不见。廉氏后人于元至正六年(1346年)重新刻石,并增刻了元代文学家刘敏中的《廉先生碑阴记》。该碑在文化大革命中遭破坏,1980年代,经章丘文物工作者多方搜寻,觅得残石6块,但《廉先生序》《碑阴记》二文写作年月及署名俱清晰可辨,据说这是李格非、李清照原籍在章丘最具说服力的实物证据

如今,地方之间对于名人的争夺战十分激烈,即使同属于一个济南市的两个地方也为此争得不亦乐乎。我们外行人看了双方的材料,谈谈看法总还是可以的。

首先,李格非从而李清照的原籍在历城是没有问题的。置于孔林的石碣不可能造假,也没有一个读书人会到孔林这样最神圣的地方去给自己的籍贯造假,这是李格非的籍贯即祖籍在历城的铁证。

其次,李格非的家可能在章丘乡下,这样,李清照应当生在章丘。章丘方面提供的材料是具体的而且似乎在细处也可靠。

第三,李格非、李清照曾经在当时的州治历城即现在的大明湖畔趵突泉边居住过。

现在,由于旅游的经济利益,有些可以弄清楚的问题被搞得乱七八糟,例如,漱玉泉本在济南城,这在金代的著作中已经把具体位置都说清楚了,漱玉堂是1959年在济南建的,郭先生题的词。现在章丘又搞出一个漱玉泉、漱玉堂,把郭先生的全套题词也都搬了过去。对此景点的说明词、图片等在网上搞得混乱不堪。真让外人不知信什么好。真是应了郭先生题李清照的诗句:“冷清今日成轰烈

其实,章丘的自然、人文资源、环境都非常好,绝对是全国第一流的,所有去过那里的人,没有一个不说好的。它完全可以不抄袭,只是当初的主事者要水平更高一点、更费一点劲罢了。

不说这些了。下次继续看泉城的美景,请看《泉城导游4》。

(本文图1 2 引自网络,谨向原作者致谢)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782961.html

上一篇:被“孝”、“义”绑架了的丧葬——清明节随想二则
下一篇:说“教师的子女学习好”
收藏 IP: 119.162.51.*| 热度|

44 鲍海飞 史晓雷 武夷山 李健 蒋新正 李笑月 张忆文 陆俊茜 王伟 戎可 黄彬彬 曹建军 刘波 廖晓琳 梁进 强涛 陈小斌 孙爱军 郑永军 王春艳 尤明庆 刘桂锋 汪晓军 李培光 梁季阳 王桂颖 曹聪 庄世宇 侯成亚 李伟钢 史永文 李志俊 刘光银 樊采薇 孙冰 刘秀梅 宁利中 welle JIANHUN biofans happyspoon wangqinling ncepuztf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