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一字之师及其他

已有 4646 次阅读 2014-2-27 11:53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品德, 帮助, 错别字, 一字之师, 指正

我在《<世说新语>中王氏人物关系图》一文中把偌大一个家族,写成了诺大一个家族东徐先生向我指出来了,我很感谢他。

写一个错别字,似乎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文章中要想一个错别字也没有,是很难做到的。但是,错别字怎么个错法,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我现在用拼音打字,要打“什么”,结果打成了“上面”,看上去很奇怪,但这是我粗心大意所致。因为我打的是sm,机器让我选择的词“什么”与“上面”挨在一起,本来是我应当选择的,可是我后面又连续打了几个字,机器就自动替我选择了一个“上面”,我没有注意,于是文章中就出现了一个错误。这种错误属于粗心大意,要是更加细心一点,问题就不难解决。

我为什么把写成了诺大呢?这是因为我读错了字。如果认真一点,我也知道这两个字应当写成偌大,但是在我的心目之中,它的读法是“nuoda”而不是“ruoda”。我一直这样读,读错了几十年。因此,打字的时候便自然地打上“nuoda”,机器上给了我诺大二字,我犹豫了一下,也就承认了,一个错字就这样产生。直到东徐先生向我指出,我知道我写错了。但是仍然不知道写错的原因。我要改正,打上“nou”,怎么也找不到字,查字典才知道原因之所在。如果没有人像东徐先生那样告诉我,指出我的错误,我可能将错读一辈子。所以,我非常感谢东徐先生。照现在一般的说法,他是我的一字之师。我不大喜欢一字之师这个词,因为这似乎隐含着只是一个字上可以向他学,别的方面不是老师似的。但是,我也实在想不出别的更合适的词了,也就马马虎虎用一下。不过要声明一下,用这个词所强调的重点不在“一字而在于

网络最好的地方就是相互联系的方便,要有什么话就可以很方便地向对方说,可以公开说,也可以底下说,因而可以方便地交流思想。一个人说了错话,写了错字,别人可以指正,能够得到别人的指正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孔子说:“丘也幸,苟有过,人必知之。连孔子都认为被别人指正是一件幸运之事(当然,孔门的粉丝不这样认为,他们认为孔子不可能犯错误)。当然,还有一个笑话故事是说别人不屑指正其错误的。说某甲认为诸葛亮与孔明不是同一个人,某乙向他指正,甲却一口咬定自己没有错,还要与乙打赌。公认多知识的某丙却判定甲正确。当乙向丙抱怨时,丙告诉乙,让甲赢了东道,却糊涂一辈子吧。大家可以认为甲是不幸的,别人不屑指出他的错误。但是,实际上也许正是甲一点儿也不谦虚的态度才招致了别人对他的看法。不管原因到底如何,永远的糊涂总归是一件不幸的事情。

肯指出别人的错误是一种高尚的品德。指出别人的错误是对别人的帮助,对他自己好像没有什么直接的好处,反而要费时费力。但是,如果朋友们能够相互帮助、相互指正,形成了风气,那对于大家都是有益的事情。我们需要这样的环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771460.html

上一篇:《世说新语》中十士族人物族内关系图
下一篇:他山之石——从清华、北大学生被韩国判刑想到的
收藏 IP: 119.162.51.*| 热度|

10 王振亭 徐传胜 武夷山 董全 尤明庆 刘光银 朱晓刚 徐晓 decipherer zujis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