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一个“老小难”的问题

已有 3966 次阅读 2013-10-18 19:16 |个人分类:科学与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问题, 商标, 衬衫, 领子

在现代汉语中,“老大难”大概也是一个近几十年才出现的词汇,何来“老小难”?但是,我说的这个问题,确实是又老、又小、似乎又难,所以杜撰了“老小难”这个词。为什么说似乎难?因为难总是相对的,会者不难,不知道解决的好方法就感到难。

说了半天,是个什么小问题?是内衣(能够包括汗衫、衬衫、棉毛衫、羊毛衫等上衣)的商标标签问题。上述这些衣服都有标签,包括商标和衣服的型号,而且大都钉在衣领上面或衣领与上衣的连接处。如果这些标签是用柔软、细致的棉布或丝绸制成的,可能还好些,遗憾的是它们大都用化纤织成的坚硬、挺括、漂亮的织带,钉在衣领之上。这样,在穿着衣服之后,这些硬邦邦的东西时不时的骚扰着、刺激着脖颈的后面,“扎得慌”,像虫子在哪里爬,实在是难以容忍,必须把这些标签拆除。但是,这些标签总是牢牢地钉在衣领上,真是“临行密密缝”,用缝纫机细密的针脚缝死而且还要回针。拆剪这些缝线十分困难,加上一般针织内衣的织线很细,稍不小心,就能将衣服拆坏。刚买来的衣服就有这样的麻烦事,所以,这真可算得是一个问题。

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老问题,我虽然没有考察过它的历史,但是至少几十年来都是如此。诚然,这是一个很小的问题,与“国家大事”无关,但是,又关系到许多人,至少给许多人带来不方便。在我看来,这又是一个难于解决的问题。所以,我称它为“老小难”。

为什么我说这是一个难于解决的问题呢?商品总要有商标,厂家总是要宣传它自己。不让商家把它的商标放在显眼的位置,这恐怕像扒它的皮,至少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像上面所说的这些上衣,不把商标放在衣领之上,又放到哪里去好?放到胸前?袖子上?背后?好像都不特别合适,难以被绝大多数人所接受。如果让商家不要把商标订得这样结实,恐怕也不可能,因为商家就是要力求它的商标能够在人们的眼前保持尽可能长的时间(有人说,一件衬衫上订的最结实的是商标,最不结实的是纽扣)。唯一的可能是希望商家能够把柔软的棉布或丝绸来做成商标,但是,那样做既要使成本增加(虽然只有一点点,但商家是锱铢必较的),又难以使商标如化纤制品那样“漂亮、挺括”。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难于在大量生产和销售的中、低档产品中解决的问题。我们的不方便还将继续下去,直到有哪一位聪明人想出来解决的办法为止。

但是,由于现在的大多数产品都是如此,而且老百姓似乎也并未大量的抱怨在这里的不方便,商家当然没有改变此事的动力。我希望抱怨的人多一点,才有可能使得哪一位聪明人能够想办法解决这个老小难的问题。一旦有好的办法,抱怨的人又多,出于竞争的需要,好的办法就能够被采用,给大家带来一点方便。

您有什么好办法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734035.html

上一篇:写对与写好——看“汉字听写大会”有感
下一篇:星巴克的价格与中国的科学研究
收藏 IP: 119.162.51.*| 热度|

5 曹聪 武夷山 蔡子微 zzjtcm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