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小学生减负规定》究竟好不好?

已有 3804 次阅读 2013-9-3 07:10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家长, 教育部, 游戏, 小学生, 减负



最近,教育部拟定了《小学生减负十项规定》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现在,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已经过去,根据以往的经验,这个《规定》将作适当修改后公布。虽然估计会有一些修改,但是总的精神似乎不会有大的变动了。自从《规定》公布,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大家就议论纷纷,有人认为这是一纸空文,有人认为不应当“一刀切”,也有人认为这样做是误入歧途。我则认为,虽然此规定还有些问题,但总的精神很好,应当为这个《规定》大声地喝彩。

1.小学生学业负担太重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

小学生学业负担是不是重了?各人的回答会不同,这是各人对于小学生应当做些什么的认识不同所致。不少人认为,小学生就应当从小认真学习,学语文、学数学、学外语,学习各种知识,早学、多学、多练才能够有一个好的基础,负担重一些并没有坏处,在这个意义上,他们认为小学生现在的学业负担并不重。其实,如果我们只把着眼点放在“长知识”上,那真的是误入歧途了

小学生的任务,主要不是长知识,而是长身体、学教养、增智力、培兴趣、立规矩等等。不应该强迫他们学习,而要在游戏、玩乐中引导他们学习

现在,小学生的学业负担过重,决非如某些人所说那样是北京市的问题,而是从南方到北方,从城市到乡村,普遍存在的问题。我认识不少从农村出来的学生,他们同样不懂种地、不懂农作物,跟城市的学生一样,只知道做题,甚至更加刻苦,因为他们的教师水平较低,只知道让学生多做题、多练习。而在城市里,课外辅导的商业宣传使得许多家长产生恐慌情绪。在这种商业宣传的喧嚣声中,家长们相互攀比,把孩子送到各式各样的课外辅导班中。学校的领导和教师往往就是这种商业活动的重要参与者。

2.为小学教育的零起点叫好

小学教育的零起点本来不应当成为一个问题,小学就应当是零起点。可是,近年来不知哪里兴起了一种“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谬论,不断地把本来应该在上一层次学校学习的内容,提早学习。例如,几个学科的奥林匹克竞赛使得许多中学生去学习大学的学习内容,小学生去提早学习中学的课程内容,也使得幼儿教育小学化。这种严重违反教育规律的投机行为搅乱了各个层次学校的学习,甚至使幼儿就出现厌学情绪。现在强调小学教育的零起点是正本清源。当然,这样的正本清源必定会引起希望自己的子女早日出人头地的某些家长的不满,这是很自然的事情。

3.应当把考试和测验减少到最低程度

考试和测验当然是检验学习情况的一种方式,但是过于繁密的考试却给学生以沉重的心理负担,而且斤斤计较的考试成绩也并不能完全反映学生真正的学习情况。对于考试成绩的排队更是影响了许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现在,许多女权人士反对高考录取中的性别歧视。实际上,所谓高考状元那样的高考高分者中的女生以及中学和大学中得高分的女生大大多于男生,这本身就是一桩反常之事,说明我们的教育包括考试,出了大问题。现在的考试都是偏于记忆,偏于死记硬背,这样的考试结果的一次次的公布、排队、宣传、放大,严重打击了小时候活泼好动、思维活跃、行动敏捷的许多孩子,特别是男孩子,甚至使他们中的一部分人走上一条与主流相对立的道路。

4.应当停止按学期或学年评定三好学生

我国的各个单位特别是学校似乎都有评优的传统。中小学(据说还有大学本科生甚至研究生)每个学期或学年都要评选三好学生,据说这样做是为了鼓励先进、促进落后者。但是,在学生中间从小就被贴上好学生、差学生的标签绝不是一件好事。何况评定时实际上是教师在上下其手,且不说形成不正之风,就是没有贿赂送礼,也是以是否听老师的话的第一标准。而学习好这一条硬杠杠,也迫使学生斤斤计较于各次考试中的每一个一分半分,这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顺便说一下,可笑的是,我们的大学教授每年的的德育考核之中也要评出一定数量的优秀者,其后果要么是轮流坐庄,要么或勾心斗角、或公开打得一天世界。

其实,如果学生有了特殊的杰出表现,应该对这个表现进行奖励,大学教授也是如此。奖励的就是这个表现,而不是对这个人贴上标签。

所以,应当取消从对小学学生的评定三好到对大学教授的考核评优

5.过分的重复练习是扼杀学生学习兴趣的刽子手

中小学都是培养学生对各方面事物、各个学科学习兴趣的时期。众所周知,在学习的过程中,必要的练习是学习知识和技能的不可缺失的过程。但是,只有在有兴趣的情况下的重复才是有益的,过分的重复练习会使学生丧失学习的兴趣。有些教师为了惩罚做错题、写错字的学生,采取错一罚十,甚至罚一百的做法。这是愚蠢的教师,一般人容易认识到这一点。更要命的是现在的考试基本上是在考核学生的熟练程度,而不是掌握知识的程度,而这种做法正是现在各种学校教育的主流。高中毕业生的烧书和许多大学新生到大学后再也不想读书学习,就是他们的学习兴趣被扼杀殆尽的突出标志。而实际上这个问题从小学就开始了,许多小学生竟然在希望自己早日退休。而我们的家长——主要是他们的父母比孩子们更加焦虑,他们总是幻想着他们的孩子能够早日出人头地,他们也好共享光荣。这样,学校和孩子的父母就成了扼杀孩子学习兴趣的刽子手。他们是中小学生减负的主要阻力。

6.《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的不足之处

我曾经说到过《规定》第七条的缺点,就是“一科一辅”。我说过,小学生不需要教辅材料。教师可以有教师用书,小学生却没有必要看教辅材料。有的家长很诧异,没有教辅材料怎么辅导孩子?这说明所谓教辅材料,就是要家长负责孩子的辅导。小学生的学习必须由家长辅导,回得家来,抄多少个字,念多少遍书,必须由家长监督,最后签字画押,如果家长配合得不好,还要被小学教师公开批评,这是如今的一件很荒谬的事情。

有的家长虽然对于教辅材料的泛滥不大满意,但是,他们有疑问,没有教辅材料能够行吗?小孩子能够学好吗?因为他们自己的学习就很依靠教辅材料。我想起了一个可能不是很确切的比方。普列汉诺夫说起过一个故事,某一原始部落的女人都把嘴唇凿孔,穿上一个金属环,称为胚胚来,她们一定让后代女孩子都带上那个金属环,原因很简单:“没有胚胚来算什么女人?”这些女人是真诚的,但是她们没有见过其他民族不带胚胚来的女人。

7.必须用铁的手腕来实行减负

很多人都怀疑教育部的《小学生减负十项规定》将是一纸空文。这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小学生减负并不是一件很容易做到的事情。首先,它触犯了一个很大的既得利益集团。说是既得利益集团,并不是说里面的人不好,相反,里面有不少人才,例如,各地重点学校的校长和教师们。真正做到减负,必须平衡教育资源,这就牵涉到这些人的工作、生活、收入来源等等具体问题。减负还涉及到图书出版方面的问题,这涉及到他们的利益。其次,不可小视的是数以亿计的学生父母的传统观念。“千百万人的习惯势力是一种最可怕的势力”,这句话人们已经好久不讲了,但事实正是如此。人人都希望小学生减轻负担,但是,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加倍努力,脱颖而出、出人头地,为此,他们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幸福,他们要与任何阻止他们目的的倾向作近乎“殊死”的斗争。

实际上,上述两方面一定会采用许多方法,来抗拒减负。一位网友对我这样说:“去年九月教育部来检查小学减负工作,老师提前给孩子们统一口径。听到刚入学的一年级小学生奶声奶气地背诵答案:作业不多,一会儿就写完了,然后做游戏,家长感到心痛!”您看,这弄虚作假,就是从上到下惯用的方法。

如果教育部真的要让小学生减负,就必须要下决心用铁腕来执行将要公布的规定。《十条规定》指出“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加重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有关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进行问责。但是,如果教育部自己不改变作风,只是坐在上面听汇报、看“督导报告”,甚至坐收人家送上了的利益,那就难免被人们所言中,减负规定成为一纸空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721873.html

上一篇:我怎样给学生打分
下一篇:说“毒”
收藏 IP: 119.162.51.*| 热度|

3 魏东平 武夷山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