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闲说济南(4)兵家必争

已有 4265 次阅读 2013-7-19 07:33 |个人分类:闲说山东|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战争, 济南, 空城计, 大明湖, 解放阁



 

 

上次说到,济南是东西、南北两个战略方向上的关节点。东西向控制着山东半岛与中原的联系,南北向则控制着华北与江南的交通,所以自古以来便是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许多次著名的战役都发生在这里。

较早的一次战役是发生在西元前589年的之战。“鞌”就是“鞍”,马鞍也。过去的书上都写鞌之战,文人保守,好像写鞌比写鞍更有水平似的,其实马鞌早就写成了马鞍,这里的鞍指的就是我在《闲说济南(2)济南城的灵魂》中说到的济南北边临近黄河的一系列小山中的一个,鞍山,又称北马鞍山。《春秋》的三传,《左传》、《公羊传》和《谷粱传》都很详细地记载了这次著名的战役。

鲁成公二年(西元前589),齐师伐鲁,鲁大夫臧宜叔往晋国求救,找到晋国主事的大夫郄克。而郄克因为几年前曾出使齐国,遭到齐顷公的侮辱,对齐国有切齿之恨。据说,那次同时出使齐国的还有鲁国的季孙父、卫国的孙良夫和曹国的公子首,而这四个人都有些生理上的缺陷:季孙父秃、孙良夫跛、郄克眇(独眼)、公子首偻(驼背)。而齐顷公竟然让四个与使者同样生理缺陷的人招待四国使者,并让他的母亲萧同叔子带着后宫嫔妃在高台上观看戏笑。郄克回国后,力请报仇,晋君未许。此时,鲁国臧宜叔来求救,恰好卫国也与齐开战,卫国也来求救,于是晋君派郄克帅八百乘(约六万人)与鲁、卫联军伐齐。

六月,与齐军战于鞌。战前,齐顷公十分轻敌,说“余姑翦灭此而朝食”(我且剪灭他们再回来吃早饭,“灭此朝食”的成语即由此而生)。战争十分剧烈,晋军主帅郄克的腿被射中,血流到脚上,郄克想退,他的助手兼驾车的解张虽然早就受了伤,但是解张说:你必须忍痛,全军跟着我们,怎么能因受伤而败坏国君的大事呢?擐甲执兵,固即死也。病未及死,吾子勉之!当兵打仗,就是要拼死的。受了伤还没有死呢,您要努力坚持!)”受了伤的解张“左并辔,右援枹而鼓”。主帅如此拼死,晋军个个奋勇。结果“齐师败绩。逐之,三周华不注”(围绕华不住山跑了三圈)。齐顷公差一点让晋国抓住,亏得他的参乘逢丑父李代桃僵,晋国的小将韩厥抓住了一个假的齐顷公——他的保镖逢丑父。

不管哪朝哪代,只要以大规模的战争改朝换代,在济南这样的地方几乎会有知名的战役。打下了济南,差不多就有大的胜利果实。你看,楚汉相争之时,韩信“因袭齐历下军,遂至临淄”(《史记·淮阴侯列传》)。韩信袭败了齐国驻扎在济南的军队,就打到了临淄。

再说南北朝时代,元嘉七年(西元430)占据北方的是北魏拓拔氏贵族大举南侵,突然进攻济南。刘宋的济南太守萧承之手下只有区区几百士兵,因为情况紧急,附近的青州、兖州都已经草木皆兵,人心惶惶,难以从那里请来救兵。萧承之忽生一计,便叫打开城门,藏匿士兵,故意装出一片神秘的气氛。城中人说:贼众我寡,奈何轻敌之甚?萧承之说:今旋守穷城,事已危急。若复示弱,必为所屠。唯当见强以待之耳而北魏大兵所至,看见这般模样,十分疑惑,生怕中了埋伏,于是撤走了。

《三国演义》是小说,其中的诸葛亮在西城唱空城计,原系子虚乌有。而这里的空城计系出自正史,见《资治通鉴·宋纪三》。这位济南太守萧承之实在是一位大贵人,他生下一个比他还贵的人物,那便是取刘宋而代之的南齐高帝萧道成。皇帝爸爸的事情,其意义往往事后被他儿子的部下夸大,但是,这里的空城计,倒还是有意义的,因为就是这个空城计,使得当时的济南没有失守,刘宋又在这里多坚持了一年多。这样才有了第二年的檀道济的故事。

第二年(元嘉八年),率师北伐的刘宋大将檀道济在济南附近打了不少仗,但是,“食尽”,于是只能退出历城(即济南城)。准备撤返。此时,有投降北魏的宋兵,将宋军缺粮的情况告诉魏军,魏军立即追赶,企图一举歼灭道济军。檀道济大概知道军内也有北魏间谍,便命令士卒唱(大声念)着数筹(筹,竹筹,计数用)量(用斗等量器确定多少)沙,而把少量的粮食盖在沙上,佯示粮足,以迷惑魏军。魏军望见宋军一堆一堆的粮食,“以降者为妄而斩之”。檀道济得以“全军而返”。这就是现在“唱筹量沙”这个成语典故的出处。

在济南,凭吊为战争而牺牲之士的地方还有两个非常著名的,其中一个是位于大明湖北岸的铁公祠。铁公祠中祭祀的是明初忠于建文帝的济南守臣铁铉。

明太祖朱元璋死后,其长孙建文帝即位。燕王朱棣发动靖难之役,与侄子建文帝争夺天下。建文帝的统帅李景隆北伐,被朱棣军打得大败,李景隆“南奔”。河北及山东北部各城守军皆望风而溃。而铁铉与参军高巍等人“感奋涕泣”,“誓以死守。”

朱棣让人把敦促铁铉投降的书信以弓箭射入城池,铁铉则将《周公辅成王论》射回朱棣,反劝其效法周公,忠心辅佐建文帝。

燕兵堤水灌城,筑长围,昼夜攻击。铉以计焚其攻具,间出兵奋击。

铁铉又派一千多人“出城诈降。燕王大喜,军中皆欢呼。”可是铁铉“伏壮士城上,候王入,下铁板击之。”还在城下设下埋伏。但是,很遗憾,还没有等到燕王到达,铁板就砸了下去,“王惊走”。城下埋伏杀出之时,吊桥又没有及时吊起,致使燕王朱棣“鞭马驰去”。

朱棣军更加猛烈进攻,据说用火炮攻击,而铁铉令人悬出太祖朱元璋的神主牌位,朱棣军倒也投鼠忌器,不敢用炮轰击。这样,“百计进攻。凡三阅月,卒固守不能下。当是时,平安统兵二十万,将复德州,以绝燕饷道。燕王惧,解围北归。

《明史》说:燕王起兵,讲究速战速决,“攻真定二日不下,即舍去”。但是,由于济南的地理位置特别重要,“独以得济南,断南北道,即画疆守,金陵不难图。故乘大破景隆之锐,尽力以攻,期于必拔,而竟为铉等所挫。

建文帝4年,朱棣再次挥师南下,“不敢复道山东”,绕过了济南,直捣南京,建文帝不知所终。“燕王即皇帝位,执之铁铉至。反背坐廷中嫚骂,令其一回顾,终不可,遂磔于市。年三十七。”(以上几节中引号中的粗体字均引自《明史·铁铉传》

在济南的战争史上,最令人惊心动魄的,还是65年以前的那场著名的济南战役。凭吊这场战争的地点在济南旧城区东南角的解放阁。

解放阁位于1948924日解放军攻克济南时的攻城突破口处。后旧城城墙拆除时,特意在这里的旧城墙址上,建成石砌台基,并由陈毅元帅题词,以纪念济南战役。1985年才在台上建阁。

济南的城墙在明代改建为砖城(顺便说一句,全国大多数城池的城墙,差不多都是明代才外敷城砖,成为砖城的),高三丈二尺,护城河宽五丈深三丈。下面的照片是在护城河对岸拍摄的。城墙脚下人们在赏玩的为九女泉和白石泉,河对岸未能摄入镜头的是名声更大的黑虎泉。

济南战役时,解放军尚未有大口径火炮,而城内守军武器精良,作拼死顽抗。解放军要突破这样的防御,实属不易,解放军牺牲极大。连打过多少恶仗、见过多少死尸的攻城指挥员许世友将军都曾经请求放弃攻城。但是,由于徐州国军大部队增援在即,解放军若放弃攻城将受两面夹击,全军危急。所以,华东野战军代司令粟裕将军仍决心攻城。经8昼夜激战,终于在旧城东南角即上述解放阁附近攻入城内。是役,解放军以伤亡2.6万余人(其中死亡3764)的代价,共歼国军10.4万余人(内含起义2万人)。俘王耀武等国民党军高级将领23人,缴获大炮、坦克、装甲车等解放军缺乏的武器。济南战役的胜利,开创了解放军夺取国军重兵坚守的大城市的先例,使华北、华东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是国共战略决战的第一个决定性的战役。

数千年来,济南已经经受了无数次战争,人民遭受苦难。从最后一次战争,到如今已经过去了65年,但愿从今往后再也不要成为战场,永远、永远、永永远远。

 

(照片取自网络,未查到作者,向原作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709362.html

上一篇:闲说济南(3)古国覆灭记
下一篇:闲说济南(5)伏生与《尚书》
收藏 IP: 119.162.51.*| 热度|

5 张洁 刘桂锋 逄焕东 monodrama zujis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