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端午吃只粽 一夏健松松

已有 3387 次阅读 2013-6-12 22:24 |个人分类:闲说苏州|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健康, 端午节, 欢乐, 粽子

今日上午与家母通电话,老母亲叮嘱我要吃粽子,她说:“端午吃只粽,一夏健松松”。母亲虽然读书不多,而且现在年势已高,但是,对于中国传统谚语民间习俗,说起来还是有板有眼。

端午吃只粽,一夏健松松”。我根据自己的习惯,先在网上搜索一下,看看有没有人做过这方面的论述。但是没有查到这句话。在家里的几本书上看一下。在清代人所著的《清嘉录》和《吴郡岁华纪丽》也没有直接的论述。《吴郡岁华纪丽》中只有这样的话:“以束粽之草系手足而祝之,名曰健粽,云令人壮健也”。最后终于在史襄哉先生于民国十五年编写的《中华谚海》中找到了这句话,一字不差。

“端午吃只粽”,为什么就“一夏健松松”?好像说不出什么“科学道理”似的。这应该说是古人的一种良好祝愿。我们看一看传统的端午习俗,在《吴郡岁华纪丽》中涉及端午的段落有十五节(与《清嘉录》记载基本相同),这十五节的标题和大致内容是:

1.     修善月斋  主要内容:五月为恶月,或忌月或毒月。人们在此月斋戒。

2.     进长命缕  主要内容:妇人于五日进长命缕,或给小儿系长寿索。避兵厌鬼,不染瘟疫。

3.     贴天师符  主要内容:贴道院所贻天师符或五色桃印彩符,图画姜子牙、财神之类。

4.     悬钟馗像  主要内容:五月为毒月,悬钟馗或关帝或雷部诸神画像以镇宅。

5.     端五  主要内容:端,初也。端午应为端五。端五节瓶供蜀葵、石榴、蒲、蓬等花草,妇女簪榴花、艾叶,药肆贻苍耳、白术、大黄、雄黄等与老顾客,人家各具宴会,百工停业,欢宴赏节。

6.     角黍  主要内容:角黍即粽子,以像阴阳包裹。

7.     黄鱼市  主要内容:以新上市黄鱼祭祀先人。

8.     雄黄酒  主要内容:以雄黄末、菖蒲和酒以饮,以余酒涂小儿额、胸、手足心,余酒洒门窗墙壁间。

9.     蒲剑艾旗  主要内容:悬蒲剑艾旗,副以桃梗蒜头。

10.  钗符健人  主要内容:以彩绢与金属丝制各种花草、毒虫蛇虎杂以幡幢宝盖以为钗符,闺人簪于髻鬟。

11.  采百草蟾酥合药  主要内容:五日,药肆收蟾酥、蛇虺、蜈蚣入药。

12.  端午女红节物  主要内容:妇人绣极小荷囊,盛雄黄;以彩线缠铜钱;编钱为虎头形;结丝网装独头蒜;这些都可相互馈赠,或悬小儿胸前。

13.  五毒符  主要内容:尼姑庵剪彩笺状如蟾蜍、蜥蜴、蜘蛛、蛇、蚿,赠各户贴门楣。

14.  避瘟丹蚊烟   主要内容:药肆制避瘟丹,益以苍术、白芷、大黄等,投炉中,熏衣物。避瘟,去暑湿。

15.  山塘竞渡   主要内容:赛龙舟盛况。认为吴越之俗系祭祀伍子胥,楚俗为祭祀屈原。

我们可以看到,所有这些习俗,都是人们为了求得自己的健康、平安和幸福。这是整个端午节民俗活动的根本。

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知道,端午节民俗没有那么多政治和思想色彩,纪念什么伟人啊,什么诗人节啊,什么什么精神啊等等。老百姓的健康、平安、欢乐和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祝大家“端午吃只粽,一夏健松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698905.html

上一篇:介绍另一种宇宙观
下一篇:图谋与已遂——兼说下意识的联想
收藏 IP: 119.162.32.*| 热度|

2 赫荣乔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