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老华说吃(5)核酸与“保健食品”(最初级的科普) 精选

已有 9600 次阅读 2013-6-3 07:45 |个人分类:科学与生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营养, 食物, 保健品, 核酸, 精神消费

老温:嗨!

老华:你好!

老温:边走边说吧!你得继续上次的说。上次我问到核苷酸,你说下次说,今天说吧。

老华:说起核苷酸,就要先说核酸,核酸比核苷酸少一个字,可是相差可不是一丁点。核酸是生物大分子,它的单体是核苷酸。一般地说,一个核酸中间有成千上万个核苷酸。

老温:它们都有个核字,是不是与原子核有关系?

老华:不是!这里的核不是指原子核,指的是细胞核,我们都知道,所有的生物都由细胞构成,最早发现核酸是在细胞核中,后来知道,不但在细胞核中有核酸,细胞质等里面都有,但是名字也就那么沿用下来了。有一种核酸称脱氧核糖核酸,就是DNA,另一种称核糖核酸,简称RNA

老温:哦,DNA,知道!亲子鉴定查查儿子是谁的,就查DNA

老华:就是它!DNARNA的单体就是核苷酸。就像淀粉的单体是葡萄糖,蛋白质的单体是氨基酸一样。不过,核苷酸比葡萄糖和氨基酸都复杂。它可以分成三个部分:一个部分有五个碳原子的糖,称戊糖;第二个部分是碱基,碱基又分成两类,一类是嘌呤,一类是嘧啶;第三部分是磷酸。这三部分组成了核苷酸。由于核苷酸不同的种类、数量和排列次序,形成了上次说到的“不可说佛刹微尘数”种类的核酸。这些DNA分子,就是生物遗传信息的携带者,并通过复制把这些信息遗传给下一代。而RNA则转录复制DNA的信息,参与蛋白质的合成,使生物体得以生长、发育和繁殖。

老温:人们常说的基因是不是就是这些核酸?

老华:所谓基因,最早是生物学家的假设,后来,人们证实了,基因就是这些核酸中某些特定的核苷酸序列,也就是不同碱基的序列。这些序列,决定了核酸的性质。核酸的多样性,就决定了蛋白质的多样性,也就决定了生物的多样性。

老温:核酸既然这样重要,那我们在饮食上就一定要注意核酸的营养摄入。

老华:错了,错了!大错特错!

老温:错了?为什么?

老华:您吃的是什么?不管是什么,无非是植物和动物,你总不能靠露水和“五石散”过日子吧。即使是树皮草根也是植物吧。只要是植物和动物,总是由细胞构成,总有DNA。到了肠胃里,这些DNA无论是动物的还是植物的,都不可能进入我们“体内”。您还记得我们一开始对“体内”的定义吧?

老温:那当然,在消化道内的东西不应该算在体内。

老华:就说最早推出所谓“核酸营养品”的那种核酸产品,他们说他们的“营养品”里含的是“天然植物核酸”。可是核酸是大分子,它进不了我们的体内。任何核酸都进不了。我们来假设一下,如果进去了,会怎么样。

老温:进去不很好吗?

老华:当然,一般情况下它进不去。如果进去了,我们身体里面的免疫系统,会立刻行动起来,把这些异体DNA“杀死”,即消除他们的活性,分解掉。您想想,如果我们没有免疫系统,任这些异体DNA在我们体内复制,将是一种什么后果?如果那些“天然植物核酸”是来自树皮的DNA,复制繁殖之后长出树皮;来自草根的,长出了草根,你能够受得了?如果我们吃得是羊肉、猪肝,DNA来自羊肉的,长出了羊肉;来自猪肝的,长出了猪肝……,你还是你,我还是我吗?所以,我们的身体中决不让异体DNA进来的。当然,总有一些不请自来的不受欢迎的异体DNA,例如,有些细菌或病毒,通过我们皮肤或粘膜的破损处,进入我们体内,这时候我们的免疫系统就会调动起来。如果入侵者非常强大,我们的免疫系统被入侵者打得大败,那我们就不堪设想了,等着我们的结果,可能就是呜呼哀哉。

老温:即使外源的核酸进不到我们的体内,我们还是需要这些核酸的营养的吧?

老华:我刚才已经说过,我们吃下的食物,不是动物就是植物,都由细胞构成,细胞里都有核酸,这些核酸在胃肠里被水解成核苷酸,被小肠吸收,进人我们的血液中。在我们的细胞内,还进一步分解出嘌呤、嘧啶等等,其中有些作为原料合成我们自己的核酸。当然,我们的核酸也可以通过其他途径从头合成。只要我们是能够正常吃食物的,只要我们能够得到糖类、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无机盐等营养元素,我们就一定能够得到足够的核酸原料。所以,核酸并不被认为是一种一般人会缺乏的营养物质。关于这个问题,全世界的主流生物学家是有共识的。所谓核酸营养品,毫无科学道理,不过是一个骗局。

老温:哦,我知道了。通过你对体内的几次讲述,我想起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治疗疾病过程中,吃药和打针的巨大差别。吃药后,药物经小肠吸收到血液中。在这个过程中,像中药中的大分子也都被分解,进入体内的都是小分子。而打针则是把药物直接注入体内,打吊针就是大量的液体直接进入血管,所以,我们对针剂特别是输液所用针剂一定更要小心谨慎,避免不良物质进入体内,引起危险。

老华:你说得很对,懂得了你刚才说到的两点,就可以少吃苦头。首先可以少上当,不要相信吃什么补什么。其次,可以避免危险。

老温:不过,我还有一个疑问。既然核酸不是一种可能缺乏的营养物质,为什么市场上还有那么多核酸保健品?难道政府当局不懂得这些?

老华:我不是政府,我只能说说我的看法。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展开一点说,说一说整个所谓保健食品的问题。

老温:愿闻其详。

老华:所谓保健食品,种类五花八门,据说都有各种特殊的功能,对人体健康有特别的好处。与传统的蛋白质、糖类、脂肪等这几种始终不变的营养物质不同,往往过不久就会有若干种新推出的时髦的据说有新的保健作用的东西,但是都好像时髦了若干时间后即被更时髦的产品所取代。

老温:也有一些千百年不变的,如人参、鹿茸、蜂王浆之类的。

老华:对于正常人,这些所谓保健品有没有保健作用呢?我看对于大多数保健品,如果用得正确,多少可能还是有一点好处的。首先,大多数保健品里面,多少还是含有一些我们身体需要的东西。即使是那个核酸营养品,在它的胶囊里,也还装一些蛋白质类的食物。不过,与正常的营养相比,打个比方,这些所谓保健食品是大概花一百个或一千个鸡蛋的钱,买来一个鸡蛋的营养,但是,一个鸡蛋的营养毕竟也是营养啊。当然,这只是打比方,保健食品中所含有的有效成分自然与鸡蛋的营养不同。另外,这样说的条件是必须正确使用保健食品,而不是把它当药吃。第二,有心理作用。人类健康的心理作用非常重要,许多疾病的产生和治疗都与我们的心理状况有关,所以西方医学有所谓安慰剂,在做对照比较时,即使是空白组,也不能明说,这都是他们的高明之处。而绝大多数保健品都有一种心理上的安慰作用,有安慰作用总是好的,总比拆台好。第三,保健品是一种精神消费。

老温:精神消费?这倒很新鲜。

老华:比如,你儿子和媳妇回家看看,给您老人家买点什么贵重的保健品。哪怕其中只有一个鸡蛋的营养,你心里也乐滋滋的。但是,如果真的给您带一个鸡蛋回家,说父亲大人您补一补吧,你的感受一样吗?

老温:这个倒也确实有点道理。

老华:所以,我们看问题的视觉要宽一点。上面的三点,是对于我们个人,也就是作为保健品消费者的个人来说的。对于国家、对于社会,另外还有几点积极的意义。首先,消费这些保健品的人,一般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穷光蛋,而是较为富有的阶层。我有一位朋友,一开始在东北做保健品(并非保健食品,但道理是一样的),不赚钱,后来到山东,略好一点,最后到上海,做得很好。东北老重工业基地,前些年下岗的穷人多,顾不上买保健品。到上海就不同了,有钱人多,至少有了基本的生活开支,有了一点富余的钱,这才关心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第二,这个保健品行业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而且很多都是低层次的就业机会。第三,给国家提供了税收收入。而最重要的,这些所谓保健食品只要不用来代替药物,(当然,这也需要不断的宣传,否则,总有人要代替药物,这就麻烦了),这些保健食品多吃少吃也不会产生很多不利于健康的影响,至多是没有多少好处罢了。无害即应当允许存在,何况还有一点小益呢。至于你个人是否愿意花一百个或一千个的鸡蛋的钱去得到一个鸡蛋的营养,那是你的选择。总而言之,做科学的人,不能只看到科学,还应当看到科学以外的事情,毕竟社会上有许多科学之外的事情。

老温:老兄言之有理。

老华:好了,又该回家了。再见吧!

老温:再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696044.html

上一篇:中国的知识分子
下一篇:不如人意的“差强人意”
收藏 IP: 119.162.32.*| 热度|

15 戎可 刘立 李伟钢 徐满才 隋万美 李毅伟 周小洁 李土荣 牛登科 王飞 徐大彬 李学宽 张华容 qqliste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