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老华说吃(2)糖的故事(下)(最初级的科普) 精选

已有 4499 次阅读 2013-4-16 08:00 |个人分类:科学与生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纤维素, 胰岛素, 血糖, 早饭

老温:嗨!老华!

老华:你好!散步呢。

老温:又走到一起了。上次关于的糖事情讲了一半。今天接着讲?

老华:好的。上次我们说到……  

老温:说到是谁在控制我们身体内的葡萄糖变成糖原,又能把糖原变回葡萄糖,还要把葡萄糖之类的的东西变成脂肪。对吧?

老华:这就是我们的内分泌的作用。说得具体一点,就是说,我们体内的激素在起作用。首先要说的是胰岛素。上次说了,葡萄糖进入我们体内,经过一系列的复杂反应,氧化放出能量,比如,我们肌肉运动需要能量,肌肉细胞里面就要发生葡萄糖的氧化反应。这样,葡萄糖必须先要进入肌肉细胞内。但是,只有经过胰岛素的帮助,葡萄糖才能顺利的进入细胞内。葡萄糖进入了细胞,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也就是所谓血糖浓度就降低了。

老温:哦,胰岛素是使葡萄糖进入细胞的“敲门砖”。

老华:对的。但是,胰岛素的还有其他很重要的作用,其一是促进肝脏把血液中的葡萄糖转化为糖原,并储存在肝脏里,同时,胰岛素还抑制糖原的水解。这样,在胰岛素的帮助下,一方面,葡萄糖进入了细胞内,另一方面,葡萄糖合成了糖原,这两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血糖浓度就降低了。

老温:怪不到他们说有些糖尿病患者要用胰岛素,胰岛素是降低血糖的。

老华:血糖浓度也不能太低,太低了就不够用了,要发生危险的。幸而,还有一种胰升糖素,这是与胰岛素对抗的激素。胰升糖素能够迅速使肝脏中的糖原分解,从而促进葡萄糖的产生,进入血液,提高血糖浓度。这样,进食后,血糖浓度升高,分泌较多的胰岛素,使血糖浓度不致过高。饥饿时,血糖浓度降低,分泌较多的胰升糖素,同时减少胰岛素的分泌,使血糖浓度不致过低。对于正常人,两种激素的作用相互对抗的结果,使血糖保持在一定的区间中上下波动。

老温:这还真有点意思。

老华:升血糖的激素还有一些,比如肾上腺素就是一种。肾上腺素是当人遇到某种刺激比如兴奋、紧张、恐惧时分泌出来的激素,它使人迅速进入“紧急状态”,各方面都要紧急调动起来,应付外界的刺激。

老温:你举个例子。

老华:比如,你走在路上,忽然边上窜出一条大狗,朝你扑过来。

老温:那我汗毛都要立刻竖起了。

老华:对的,那就是肾上腺素的作用。它使人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神经紧张、表皮的血管收缩。这时候,人会力量倍增,准备斗争。你的汗毛竖起了,就是因为表皮的血管收缩,把更多的血液,提供给大脑、肌肉等准备斗争的器官。这些都需要能量,于是,肾上腺素也促使更多的糖原迅速分解为葡萄糖,使血糖浓度迅速提高,“为战备之需”。升高血糖浓度的激素,还有生长激素等。

老温:升血糖的激素有好几种,降血糖的就胰岛素一种?

老华:是的,仅此一种。正是这几种激素的协同作战,使我们的血糖水平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糖尿病就是这种对抗的平衡被破坏而无法继续正常运作的结果。所以,我们要珍惜它们,珍惜的办法就是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在这里首先是健康的饮食方式。

老温:饮食健康是不是就是注意饮食卫生,搞得干净些。

老华:不光是干净些,在这里主要要说吃饭的方式、食品的种类等等。说说我自己的想法,不完全是书上的经典说法。首先是要吃早饭,早饭一定要有相当的碳水化合物。有很多年轻人不吃早饭,原因一个是时间来不及,另一个是没有胃口吃。实际上都是晚上睡得太晚,如果能够养成习惯,早晨略早起来半个小时,时间也有了,胃口也能够培养起来。学生、教师都是要有很强的脑力活动的。大脑的活动需要最多的葡萄糖作为能源,身体上别的地方如肌肉尚可以脂肪、蛋白质等为能源,一般情况下,大脑的能源只能是葡萄糖。早晨吃好了,上午的精力就能够充沛。一些学生学习有问题,主要是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听课听不好,下来要花几倍的力量也不一定能够补上。本人读书时不很用功,从来不开夜车,但是学习效果还不错,主要就是上课思想、精力集中,听好了老师的讲课,课后就轻松了。几十年做教师,一个上午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要做到近中午时仍然精力充沛,而这个早饭就是基础,早饭中碳水化合物必不可少。

老温:读书好对于现在的孩子是个最大的问题,小孩子必须吃好早饭的做法真是很重要。年轻人现在早晨上班匆匆,更是马虎,有的人就喝一点奶。到晚上就吃得很多。

老华:暴饮暴食、饥一顿饱一顿是很坏的习惯。年轻时不觉得什么,日久天长,上了一点年纪就容易出问题。由于吃了饭我们的血糖浓度升高,饥饿时又下降,我们不应当使这种波动过于剧烈,像过山车一样,一会儿升得很高,一会儿又落得很低。这样,我们通常的食品最好不要很快就变成葡萄糖,进入我们的体内,要让血糖的升降比较平缓一点。

老温:什么食物很快就能够升高血糖?

老华:当然,最快的是葡萄糖,喝葡萄糖水最快。但是,很少有人这样做的。通常最快的就是喝“糖水”也就是含蔗糖的饮料,然后就是吃精白面的面包、馒头。

老温:不但小孩子最愿意,大人也喜欢呐。

老华:健康人偶尔喝点这样的饮料,当然无妨,但是,如果喝成习惯,每天都大量地喝,就不大好,容易出问题。为了我们的健康,我们要吃些粗粮,像玉米、小米之类的。因为还有一种重要的多糖,我们不能消化吸收,但是,也一定要吃。

老温:不能消化吸收,还一点要吃,那是什么?

老华:那是膳食纤维,其中量最大的是纤维素。

老温:纤维素也算糖?

老华:纤维素与淀粉一样,也是葡萄糖的聚合物。不过,聚合的方式与淀粉不同,由于聚合的方式不同,我们人体消化道内无法使纤维素水解,所以,纤维素经过我们的消化道仍然是几千个葡萄糖单位的大分子,无法经过肠壁进入我们体内。但是,纤维素可以促进我们肠壁的蠕动,使不能被我们消化的食物残渣较快地排出消化道。

老温:瘦肉的一丝一丝的也是纤维素?

老华:不是的,肌肉的所谓纤维主要是蛋白质,不是纤维素。纤维素只存在于植物,植物的细胞壁含有大量纤维素。粗粮中就有纤维素,蔬菜有最大量的粗纤维。食用过多的粗纤维对于上消化道主要指胃不利,但是粗纤维太少则对于排便不利,容易引起结肠、直肠的问题。像你我这一代人都是苦过来的,过去糠菜半年粮,胃容易出问题。洋人吃肉多,直肠问题多。这些年来,据说我国的胃癌发病率相对减少,而直肠癌大幅度增加。当然,膳食纤维家族之中还有很多其他的成员,如半纤维素、果胶等等,适当的食用含有这些成分的食品,对于健康都是有利的。

老温:为什么我们不能消化纤维素?

老华:因为我们人体没有能够促使纤维素水解的酶。如果我们人体能够有这种酶,我们就能够食用含有大量纤维素的食物例如草、树叶等等。

老温:那我们就“当牛做马”啦!哈!哎,为什么牛羊能够靠吃草生活,还能够长得很好?是不是它们能够分泌这种酶?

老华:牛羊等食草动物本身也不能分泌纤维素酶。但是,在它们的消化道内存在能够分泌纤维素酶的细菌。靠着这些细菌的帮助,食草动物才能够消化一部分纤维素。

老温:也才消化一部分?

老华:是的,只有一部分,大部分还是排出消化道了。否则,当年我在草原上生活,用什么做燃料?还不是靠烧牛粪、马粪。牛粪、马粪里的主要成分还是没有消化的纤维素。

老温:是的,我听你说过几次了,吃着饭,就用手掰开牛粪,扔炉子里,也不嫌臭。

老华:也真不臭。

老温:怎么说也是牛的粪,为什么不臭?

老华:真的不臭。当然,严格地说,是基本不臭,你不容易闻到。要说为什么不臭,那我问你,大粪为什么臭?

老温:嗯,为什么?

老华:啊,又回到门口了。该回家了。下次再说吧。

老温:不行,说完!说完再回家。

老华:说不完了。从化学上来说,通常臭的东西都含有氮或者硫,而这就涉及到食品中另一类最重要的成分,蛋白质。讲起来就太长了,该回家了。下次讲吧!

老温:你又卖个关子,下次一定讲!

老华:当然!再见!

老温:再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680560.html

上一篇:科学报的记者应该略懂一点科学常识
下一篇:闲说筼筜
收藏 IP: 119.162.32.*| 热度|

7 李伟钢 应行仁 郭卫 吉宗祥 丁大勇 虞左俊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