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凭空制造的恐慌

已有 3002 次阅读 2013-3-26 15:03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河南, 麦田, 记者, 造纸, 恐慌

刚才看央视《新闻30分》报道河南某地不用地下水而用再生纸厂的废水浇灌麦田的消息。消息称该废水COD(化学需氧量)大幅超标,据说该地出产的小麦被禁止上市云云。

这是典型的记者不懂科学,凭空制造出来的恐慌。而当官的害怕记者,害怕丢官,不顾当地农民利益,完完全全的胡折腾。

有点化学知识的人都知道,像这种再生纸的制造过程中的废水与重金属、农药等剧毒化学品无关。最多有一点酸碱。从央视的镜头看,这片麦子长得郁郁葱葱,除了废水进入处有些干废纸外,没有太大的问题。所谓COD就是水中有机物的多少,此类废水中的有机物就是纤维素,并没有没有毒害,如果灌上尿素水或者大粪汤,COD也不知道要超多少呢!

在没有地面水的情况下,只要农民们认为那样的废水不对土地板结等起不好的作用,(在这个问题上农民比记者更关心),灌也就灌了,水里有一点残存的纸屑决不会影响粮食的品质。

我们的记者一不懂种地、二不懂科学,只知道死板地扣灌溉水的COD超标。就像古代笑话中那位“按图索骥”的蠢人,按千里马的标准评价,得到最好的“千里马”是一只癞蛤蟆一样。而古代的蠢人只是让人发笑,而现代的愚蠢的记者和只知道自己官帽的官员却损害到农民的利益,并制造出无谓的恐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674111.html

上一篇:
下一篇:唱戏与尖团分明
收藏 IP: 119.162.32.*| 热度|

3 陈冬生 文克玲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