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阊门、童梓门及城门洞子

已有 6326 次阅读 2012-12-22 07:59 |个人分类:闲说苏州|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苏州, 天平山, 阊门, 童梓门

阊门、童梓门及城门洞子

《诗经》上说:唯桑与梓,必恭敬止。苏州是我的家乡,虽然少小离家,离家之前知识很少,但是,对于苏州的一切知识,无论新旧,还是很关心、很愿意学习的。

小时候家里住在察院场,是城市的中心,小孩子对于“六城门”知之甚少。在我和周围人的心目里,苏州的各个城门之中,阊门有着特别重要的位置。在别的城门之外做什么事情,必说明是在哪个门外,比如,在葑门外买了一条鱼,在娄门外下船等等。如果不指出具体城门,仅说从“城外头”买来什么东西,则往往就是指在阊门(或金门)外,听的人决不会继续追问哪个门外。而与阊门临近新开的的金门也被称为新阊门,虽然城门上写着大大的金门二字。小时候,马路上黄包车夫拉人到阊门也一定要问清楚是老阊门还是新阊门。后来,有了公共汽车,站名为金门,称呼金门的人越来越多,而老人则仍旧顽固地称之新阊门。

几十年来,我一直以为新阊门就是金门。直到前几天,从一个令我等苏州人脸红的青岛人“悠哉游哉”先生那里才得知,我的认知还是有点问题的。原来,在金门往南数十米处,景德路匹对,小时候称“城西初级中学”后来称“七初中”的边上,最早曾经开过一个新阊门。后来因不方便才在正对南新桥处又开了一个金门。新阊门废掉了,但是老百姓把金门还称为新阊门。正是活到老学到老还学不了,到了奔七十的岁数才弄清楚这个问题,没有糊涂至死。

说到刚学到的,还有从网友德山先生那里知道,从苏州城里去天平山,更近的路是从天平山北边走。小时候去天平山,无论是走着去,还是乘汽车,都走苏福公路,到木渎往北走。小时候没有苏州地图,现在一看地图,一目了然,过去竟绕了一个大弯。同样,从德山先生的文章知道,天平山北边那个门,叫童梓门。

童梓门这个名称有点儿怪,什么意思?想不出来,似乎没有很清楚的含义。为什么要取这个名字?请教德山先生,得到的回答是待考。看来即便是博学的德山先生也一时没有搞得很清楚。

又想起来阊门,阊门是苏州城的西向城门,过去阊门也是一个瓮城,从城墙向外突出一块。一般的瓮城有两道门,第一道门靠近吊桥,第二道门与城墙一线,才是真正的城门。城墙的实际功能是防御,敌人打进了第一道们,才能进入瓮城的瓮内,靠近第二道门,但是弄得不好,如果被城楼上的守军闸死了第一道们,进入瓮城的敌人就成了瓮中之鳖。但是,阊门的瓮城中却还有南北两道门,曰南北童梓门。阊门之外是过去全中国最繁华的商业区,阊门突出了一个瓮城,护城河内城墙之外阊门南北的交通就隔绝了,这不方便,于是,南北童梓门的设置就是必要的。啊,又是童梓门,什么意思?为什么叫童梓门?又是这个问题。

没有资料,又远在北方的历城,能够有的只是胡思乱想了。

瓮城有四个门(三个对着城外)对于防御肯定是不利的。因为无论攻进了哪一道门,都容易打开其他两道门,而守军同时下闸闸死三道门几乎不可能,这样就使瓮中捉鳖成为镜花水月。所以,从瓮城的设计者那里,不大可能一开始就设计有南北童梓门。这南北两个童梓门应当是在和平岁月为了护城河内阊门南北人们的通行方便而后开的。

两个童梓门开了,瓮城就失去了功效,但是大清国的太平天下,朗朗乾坤,夜间关掉里面一道阊门足矣,反正瓮城也没有什么用处,功效失去就失去吧。在这种情况下,两个童梓门只是城外的一个通道而已,没有必要装上两扇门,有了门反而麻烦。所以,这南北两个所谓门实际上很可能从来就没有真正安装过“门”,不过是两个空的城门洞子。

门为阊门,阊门外瓮城的两个小城门洞子还有必要另外取一个什么名字吗?不可能!就是两个洞子么,一个北洞子,一个南洞子。时间一久,于是,成了两个童梓门。童梓者,洞子也。

天平山的童梓门是否也是此意?有可能最早也只是一个门洞子(洞、膛双声且音近)而已。如果现在的童梓门真的还是当初的古物,不妨可以去看看有没有安装两扇大门门轴的四个孔洞和装门槛的立槽。

是不是这样呢?大胆假设,由于没有资料,无法小心求证。谨求教于网上各位大方之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645193.html

上一篇:父亲
下一篇:深入改革开放,何妨从“头”开始
收藏 IP: 119.162.32.*| 热度|

2 武夷山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