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说苏州相门城楼上的 “钩邑相徽”

已有 8135 次阅读 2012-10-15 07:38 |个人分类:闲说苏州|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苏州, 记者, 错误, 相门, 苏州日报

近日,欣赏了好几位网友关于苏州新造的相门城楼的博文。在网友们博文的图片中,看到了相门城楼上的大字匾额“钩邑相徽”,四个大字写得漂亮。但是,“钩邑相徽”这四个字的含义,对于我这样的老百姓,还是要费一点工夫,查一查资料,动一动脑筋才好理解的。

钩,吴钩也,兵器也。杜甫《后出塞》:“少年别有赠,含笑看吴钩。”《梦溪笔谈》:“唐人诗多有言吴钩者。吴钩,刀名也,刃弯。” 辛弃疾有名的水龙吟词有“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把吴钩看了,阑干拍遍”的句子。吴国是先秦制造兵器水平最高的地方,吴钩被认为是古代最优秀兵器的代表。传相门为干将、莫邪炼剑之地,故名将门,后音讹为匠门,又音讹为相门,这是苏州历史上值得人们纪念的地方。所以,钩在这里可以指吴钩的这段历史、干将、莫邪这些人物以及相门附近这块地方。

邑,城邑也。写在苏州的城楼上,当然是指苏州城。这都没有什么好说的。

关于相徽二字,《苏州日报》上有一篇该报记者的文章,曰:“‘相’和‘徽’都有美好的意思”。《尔雅·释诂》:徽,善也。孔颖达《尚书·周书·疏》:“徽训为美”。这样,徽的意思确是美好。可是,说相有“美好的意思”,这就有问题了。这个相字,再怎么相,也相不出有“美好的意思”。相,就是睁着眼睛仔仔细细地看,相面先生所做的就是相。但是,你看我,我也看你,于是,相有了一个引申义,相互。而且,据说古代并没有平声、去声的差别。

相徽之相,应是相互之意。徽在这里,作动词,使善也、使美也。汉语的名词、形容词和副词都常常作动词用。相徽,就是相互使得更加美好。“钩邑相徽”的意思就是:与吴钩相关的历史、人物以及地方与苏州城邑相互使得更加美好。唐诗有“人面桃花相映红”之句,与这里“钩邑相徽”的语法结构是一样的。看了“人面桃花相映红”,就懂了“钩邑相徽”。

该匾额用字典雅而不又生僻,中间又嵌入一个可以让人或联想、或误解,耐人寻味的相门的相字,应当说是一个不错的匾额。

那末,那位苏州日报的记者怎么会说“‘相’和‘徽’都有美好的意思”的呢?为什么会犯这样的错误?我们不妨臆测一下。

查“相徽”一词,可以得到这个词的出处:《文选·张衡》:“御房穆以华丽,连阁焕其相徽。” 李善注:“相徽,言俱美。”这里,李善所说 “俱美”的是指“连阁”,这些阁相徽,从而“俱美”。但是,如果把李善所说的“相徽,言俱美”这句话错误地领会,只颠倒一个字,成“相徽,俱言美”,就是那位苏州日报记者所说的“‘相’和‘徽’都有美好的意思”了。是不是从这里来的?

 

 

 

 

注:图片来自网络,本文非商业用途,特向照片原作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622669.html

上一篇:从乱嘴耶乎说起
下一篇:两岸应当共同审定汉语语音规范1.从粳字的读音说起
收藏 IP: 119.162.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