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无花果与灰喜鹊

已有 7224 次阅读 2012-6-23 08:57 |个人分类:谈天说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无花果, 麻雀, 灰喜鹊

我家住三楼,楼下南面的院子里有两棵无花果树。十几年来,两棵树长得极其茂盛,夏天,往窗外探头望去,完全看不到树下的地面。

每年4月初,当济南的大多数树发芽长叶时,无花果树也开始长叶。在几乎刚刚可以看出绿色的叶子的同时,就发现圆圆的小小的同样是绿色的无花果也挂在了枝头。

随着叶子的长大、浓郁,枝上的累累果实也迅速长大。我真惊讶那枝条上怎么能够承担得起这么多果实。到了6月上旬,果实就开始成熟了。快成熟的果实像吹了气的气球似的,一两天内就迅速膨胀,体积增加几倍。它的果实是陆陆续续地成熟的,一批又一批,直到冬天,叶落了,树上还有几个未长大的绿色的果子。

我们这个院子到处都有无花果树,大概品质并不很好,所以几乎没有人去摘折它的果实。这些果实都成了鸟儿们的口粮。

最主要的食客是灰喜鹊,翅膀和尾羽发出蓝色的光泽,头顶和腹下则是灰色羽毛。一棵树上十几只,浓郁的树叶往往挡住了它们的身影,但是在树枝上一跳一跳的却暴露了它们的行踪。它们挨个儿敲啄可能成熟的果实,啄开一个,很快就都被吃光了。所以,树上的果实,极少能见到成熟的黄色或红色。

当灰喜鹊飞走之后,麻雀就来了。麻雀吃的的灰喜鹊的“残羹剩饭”,它们把灰喜鹊啄开吃剩的果实再打扫一遍。有时,吃到一半,灰喜鹊又回来了,麻雀们只得四散逃开,等待灰喜鹊的离开。

有时候,会飞来几只体型略大的喜鹊。黑黑的身体,腹下和翅端雪白。它们从六层楼顶或比楼顶更高的大白杨树上俯冲而下,站在院墙、小房顶上或树枝上,骄傲地挺着胸脯。这附近没有比它更大的鸟了,在平坦的地方,它不像灰喜鹊和麻雀那样一跳一跳的,而是像大公鸡那样一步一步地跨行。它一到,灰喜鹊就灰溜溜的飞走了。不过,喜鹊似乎不必特别喜欢无花果,所以来说次数不多。

偶然的,会过来一种像八哥似的鸟,浑身漆黑,只有喙和瓜子是鲜艳的橙色。身体大小与灰喜鹊相似,但是没有灰喜鹊那长长的尾巴。它是孤独的,来也就是一只,与灰喜鹊似乎能够共处,谁也不惧谁。它们也吃这些成熟的无花果。

年复一年,都是这些鸟,享受了无花果树上的美食。而无花果树,从春到秋奉献出一茬又一茬的果实,年复一年,我看惯了。

可是今年,无花果熟了,却不见灰喜鹊的影子。麻雀大概自己啄不开无花果的厚皮,所以麻雀也不大来。往年热热闹闹的树上,今年冷冷清清的。无花果大了、黄了、红了,可是没有鸟儿来享用它们的美食。

上午,去几十米外的学校转了一大圈,专门寻找这些灰喜鹊。在印象中,校园里一年到头都能见到这些灰喜鹊的。一群一群的,从高高的白杨和法国梧桐树上,到低矮的丁香树,飞来飞去,那灰蓝色的翅膀,是多么漂亮。可是,今天一只灰喜鹊也见不到。可以欣慰的是,黑体白翅端的喜鹊还在,还有一些鸟儿躲在不知哪棵树上响亮地鸣叫着,我看不见它们,也不知道它们是什么鸟,低矮的树丛和草地上也还有好几群麻雀。但就是不见灰喜鹊。

灰喜鹊,你们都去哪儿了?无花果熟了。

 

* 6月24日:我见到了灰喜鹊,昨日下午天降阵雨。今日上午在校园的树林里,一个积水的低处,惊喜地看到一对灰喜鹊。接着又在另一个树林边,发现了好几只。

* 6月26日,在楼下的无花果树上见到两只灰喜鹊,对成熟过头的无花果似乎不感兴趣。

* 6月30日,飞来了好几只灰喜鹊,(昨日有雨),看来灰喜鹊已经回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584955.html

上一篇:端午节前说糯米
下一篇:被歪曲了的传统——端午节后说端午
收藏 IP: 218.56.199.*| 热度|

4 李学宽 李欣海 朱晓刚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