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闲说孔子和他的学生们(2)颜渊真的是最好的学生吗?

已有 8144 次阅读 2012-6-11 07:40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学生, 孔子, 论语, 颜渊

2.      颜渊真的是最好的学生吗?

人们都说,孔子的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弟子有没有三千,没有人知道,更说不清楚是哪些人了。贤人七十二,马马虎虎还有个数。《史记·仲尼弟子列传》里记载了七十七的弟子的名字,以及若干弟子的主要事迹。

千百年来,儒家们一致认为,颜渊是孔子最好的学生。颜渊,名回,字子渊。古人只有尊长才能称人之名,所以只有孔子、鲁君以及年纪比颜渊大的人等可以称呼他为颜回,一般人照例应称其为颜子渊。不知道什么原因,大概是论语开的头,大家都称其为颜渊,省掉一个子字,习惯成自然,颜子渊也就成了颜渊。(现代文人写文章,多一个字赚一个字的稿费,古人写文章,多写一个字多一个字的麻烦。)

在孔庙里,颜渊的位置在学生中最高。他是所谓“十哲”之首。十哲就是孔子的十个所谓最优秀的弟子。它出自《论语》中的这段没头没尾不知道谁说的话:“德行: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言语:宰我,子贡。政事:冉有,季路。文学:子游,子夏。”。到了南宋,他又成了孔庙中的四配之首。四配即复圣颜渊、宗圣曾参、述圣子思、亚圣孟轲。四配塑像位于孔子神龛前东西两侧,每两位一龛,东为颜回、子思,西为曾参、孟轲。均冕旒衮服,手执躬圭。陪着孔子接受人们的祭祀。直到现在,各地孔庙都是这种形制。孔子是圣人,颜渊是复圣。照古汉语的解释,复:往來也,引申为再、又,again。复制,copy。复圣者,又一个圣人,圣人之copy

在《论语》中,说到颜渊的有三十二处(包括一句话中屡次提及)。那么,根据《论语》,颜渊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孔子非常欣赏颜渊的好学,认为他是所有学生中唯一好学的。鲁哀公曾经问孔子,学生中那些人好学,孔子说:“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未闻好学者也。(有个叫颜回的好学,不拿别人出气,也不犯同样的错误。不幸短命,死了。现在没有这样的人了,没有好学的了。)” 孔子对季康子也说过类似的话。孔子又表扬颜渊说:“语之而不惰者,其回也与!(学生们听我讲话能够不懈怠的,大概只有颜回吧!)”由于颜渊“不幸短命死矣”,孔子说:“惜乎!吾见其进也,未见其止也。(真可惜啊!我只看见他天天进步,从未见他停留。)”

颜渊比孔子小四十岁(《史记》上说三十岁,后人考证大概是古人抄书的时候马虎了,三字上还应该加一横,四横一个亖即四字,或者在卅字上加一竖,为卌即四十。)孔子把颜渊看作自己的儿子一样。大概是因为从小家庭经济条件不很好,自己又不注意营养和锻炼身体,过于刻苦用功,颜渊二十九岁(按照现在的算法,才二十八岁)就白了头,虚岁三十二岁就早早地去世了。孔子非常伤心,哭道:“噫!天丧予!天丧予!(哎呀呀!老天杀了我!老天杀了我!)”

颜渊一直没有出仕,即没有“出来参加政府工作”,所以没有政绩可言,当然也就没有过失。对他的评价主要是根据孔子的议论。没有政绩,也没有著书立说,却能够得到复圣这样光荣的头衔,这在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孔夫子一言九鼎啊。

孔子认为颜渊是所有学生中最接近“仁”的,他说:“回也,其心三月不违仁,其余则日月至焉而已矣。(颜回能够做到其心三个月不离开仁德,其他人最多不过几天、个把月罢了。)”他称赞颜渊:“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不过,颜渊大概看上去脑子不很灵活,反应慢,也不大问问题,在别人看起来有点傻乎乎的样子。孔子为他辩护,说:“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我整天与颜回讲学,他不提反对意见和疑问,好像有点傻。但是他回去自己研究,却也能很好地发挥。颜回不傻哟!)”

子贡是有名的聪明人,脑子最灵。孔子问子贡:“女与回也孰愈?(你和颜回谁更强些)”子贡毕竟聪明,他把孔子他老人家的心思摸透了,说:“赐也何敢望回。回也闻一以知十,赐也闻一以知二。(我哪里敢跟颜回比呀!颜回听到一件事,可以理解十件事,我听到一件事,最多理解两件事。)”孔子当然很高兴,说:“弗如也!吾与女弗如也。(不如啊!我同意,你是不如他。)”这些话,当然是说给那些不大服气的学生听的。

但是,颜渊对于孔子的学说还是感到高不可攀,表示自己有点力不从心。一天,颜渊喟然叹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末由也已。老师的道理,越仰望越显得高远,越研钻越显得坚固,看它好像在前面,一忽儿又像在后面。老师善于一步步诱道我,先以文章典籍丰富我的知识,然后以礼约束我的行为。我想停止不学了也不可能,已经用尽我的才力,好像能够独立的工作了。虽然我想跟着老师再向前迈进,但却不知怎样着手。

不过,如果认为颜渊总是十分死板,是一个书呆子,那倒不是事实。看看下面的故事:孔子周游列国,在匡地被匡人围困,狼狈不堪。颜渊一个人落后了,过了很久才追上孔子一行。子曰:“吾以女为死矣。(我们以为你被匡人打死了呢)”颜渊曰:“子在,回何敢死?(您老人家还在,我怎么敢死)”你看,小伙子多会讲话,怪不到孔子那么喜欢他。

在孔子被困于陈、蔡之间,“绝粮”,学生们有“愠心”之时,孔子就找弟子分别谈话做工作。他用同一个问题问子路、子贡和颜渊:诗云‘匪兕匪虎,率彼旷野’。吾道非邪?吾何为于此?(有诗说:“不是老虎也不是犀牛,却奔波在旷野,”是我的主张不对吗?为什么我们受困在这里?)”子路回答说:“意者吾未仁邪?人之不我信也。意者吾未知邪?人之不我行也。(我想大概我们还不够仁,所以人们不相信我们,大概我们还不够智,所以人们不拥护我们)”子贡比较会说话,说得委婉得多:“夫子之道至大也,故天下莫能容夫子。夫子盖少贬焉?(你的主张太伟大了,所以天下容不得您。所以,您能不能略微降低一点标准)”而颜渊的回答则斩钉截铁:“夫子之道至大,故天下莫能容。虽然,夫子推而行之,不容何病,不容然后见君子!夫道之不修也,是吾丑也。夫道既已大修而不用,是有国者之丑也。不容何病,不容然后见君子!(你的主张最最伟大了,所以天下容不得您。虽然如此,您还是推行您的主张。他们容不下有什么关系,容不下才显出您君子本色。如果主张不正确,那是我们的耻辱。现在您这样好的主张而他们却不采纳,那是各国掌权者的耻辱。容不下有什么关系,容不下才显出您君子本色。)”孔子高兴得合不拢嘴,欣然而笑曰:“有是哉颜氏之子!使尔多财,吾为尔宰。(姓颜的小伙子有道理!你发了财,我给你管家)”不过,说归说,做归做,真如孔子曾经所过的:“回也其庶乎,屡空。赐不受命,而货殖焉,亿则屡中。(颜回的学问道德也差不多可以了吧,却常常穷得一塌糊涂。端木赐(子贡)不安本分,去做生意,却每每猜对行情)”孔夫子一点不糊涂,关键时刻,还得靠能做事情的,“于是使子贡至楚。楚昭王兴师迎孔子,然后得免”。

被拍马屁大概人人喜欢,不过孔夫子毕竟是孔夫子,他对颜渊也有不很满意的地方。他曾经这样评价颜渊,曰:“回也非助我者也,于吾言无所不说。(颜回不是对我有所帮助的人啊,对我所说的话他没有不喜欢的)”看来,孔子也知道自己的话,并非都是“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的。

但是,如果真的有人向孔子他老人家提反对意见,像所有的人一样,孔子也不愿意痛痛快快地接受,有时急了还骂人。有一个学生却经常对孔子的言行提不同的看法,有时还跟孔子抬杠,搞得孔子下不了台。他就是子路。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580896.html

上一篇:闲说孔子和他的学生们(1)怎样才能认识孔子和他的学生
下一篇:我如何去除不干胶残迹
收藏 IP: 124.133.96.*| 热度|

7 陈学雷 史永文 骆小红 武夷山 张拥军 杨正瓴 zhanghua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