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闲说山东(8)山东人与东北人 精选

已有 18654 次阅读 2012-3-6 07:18 |个人分类:闲说山东|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东北, 好汉, 闯关东, 山东人

山东曾经管辖“辽宁”——东北人更加“好汉”——从看不起到“回流”

 

5. 山东人与东北人

山东曾经管辖“辽宁”

山东与东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山东半岛与辽东半岛像两只臂膀,怀抱着渤海这个中国的内海。在两个半岛之间,长岛列岛像一串珍珠,联系着大海的两边。自古以来,就有人在两个半岛之间航行。大连话与胶东话非常接近,如果大连人讲普通话,真难以与胶东人的普通话分辨得清楚。不少人把山东和东北的大交往定在山东人的闯关东,这是不准确的。实际上,在明代,辽东是归山东管辖的。明代把全国分为南北二直隶(南京和北京)和十三个布政使司,简称十五省。省下的府、县管辖的是民户,军户由卫、千户等管辖,卫、千户则由各省的都指挥使管辖。山东除山东都指挥司外,还有辽东都指挥司。辽东都司治辽中卫(今辽阳),下辖沈阳中卫、铁岭卫、盖州卫、复州卫、金州卫等,与如今的辽宁省全境相差不多,在那里把府、县都撤了,不立民户,全部是军户。

东北人更加“好汉”

我小时候对山东的印象是山东好汉,好勇斗狠。到了济南我才发现,山东人实在是文质彬彬,一点都不好勇斗狠。因为在来济南之前,我与东北人打了八年交道,真正有“山东好汉”精神的,不是山东人,而是东北人。来济南几十年,我看到真正的打群架,只有一次,那还在80年代初。而在东北的时候,哪年不见识几次头破血流的场面。

我说一个1973年夏天发生的事情。那时,我在中学管教务。那所学校在抚顺的矿区,周围都是农村人民公社的农田,但是,矿工家庭也会在附近小山包上小开荒,种一点粮食。一天上午,一个中学生手里拿着几头高粱穗往家走,遇到公社看青的(保护庄稼、防止小偷),看青的认为这个学生是偷拿公社的粮食,学生则辩解称是自己家里种的。看青的手持土枪(当地称老洋炮)喝令学生放下谷穗,学生不理会,看青的警告无效,看学生继续前行,靠近自己,于是朝学生放枪。中午,当我赶到矿务局医院时,学生还躺在走廊的木制长椅上,腹部被铁砂打得像蜂窝似的,长椅底下一滩血,而且还继续往下流。我很着急,代表学校请求医院赶紧抢救,并在那里陪伴那学生几个小时。医院对这种事情似乎已经司空见惯,到了晚上才开始动手术。这学生真是命大,几百颗铁砂,上没有伤到心、肝、肺,下没有伤到膀胱,最后切掉了两米肠子。

为了两穗高粱就不惜开枪,这在别处似乎很难理解。要知道,他们两个并不是为了要吃饱肚子而战,就是为了一个面子,一个“尊严”。

东北人大多数来自山东。前两年放电视剧《闯关东》,有专家说,闯关东的80%是山东人,他们用的是清代某一年的资料。当年我在东北做教师时,做过一个小样本的调查,在我校学生所填写的籍贯中,大概百分之四十多为山东,百分之三十多是河北,剩余近百分之二十填的是辽宁或吉林。这最后的百分之二十,其中有的可能是来东北时间久了。不管怎么说,来自山东的占东北人的一半以上大概是没有问题的。我想,当年背井离乡来东北,还是要有一点冒险精神的。

我相信人的性格特点是有基因基础的,这可以从婴儿的表现看出。敢于去东北的人,比宁死也留在山东老家的,有“冒险基因”的百分比可能更高一些,有外省人心目中“山东好汉”基因的更多一点。在这个意义上,东北人会比山东人更“山东好汉”,而山东人则相对更加朴实,有文气。(这个“理论”是否可以推广到全世界?)

从看不起到“回流”

我在东北工作的时候,东北的年轻人是很看不起山东人的。在他们的眼里,山东人就是穿着自己家做的布制大“懒鞋”,大裤裆的抿腰中式裤子,讲着一口山东土话的“老农民”,也就是他们不大想承认又不得不承认的爷爷们的形象。

从解放开始,东北就是国家的重工业基地,那时的政策是“优先发展重工业”,所以,在生活的各方面东北都受到重点照顾和保证。东北的年青一代对于山东人有一种似乎是生来就有的优越感。那时,只有山东往东北去的,除了“犯错误”被“遣送回乡”之外,很少听说有有东北人到山东工作和生活的。

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的经济特别在胶东得到较快的进步,相反,东北却是大批工人下岗,生活困难。山东人在东北的地位一下子提高了许多,与东北人说起山东,不少人会说起你们山东多好多好。一些东北人转而投靠他们的山东亲戚,到山东来谋事。过去,在济南要想听东北话,只有到旅游胜地如趵突泉,那里总有公费或半公费旅游的东北人。现在,公费或半公费旅游的东北人虽然还有,但是在大街小巷摆摊的、开小铺子的、卖菜的那里,也都能听到熟悉的东北口音。在广场上、公园里、像公园一样的校园里,推着婴儿车哄孙子的老人中间,也有不少东北口音,说明老人们的儿辈已经定居在山东。

山东人和东北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总是一家人。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544538.html

上一篇:闲说山东(6)济南印象
下一篇:应当让26个汉语拼音字母转正
收藏 IP: 218.56.199.*| 热度|

16 李学宽 吕洪波 王明明 谢鑫 刘光波 徐绍辉 吕喆 李宇斌 陈永金 张涛 郑祺 刘光银 孟津 余昕 zhangcz07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