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应当留下一点科技史的实物纪录(兼回答《这是什么宝贝?》) 精选

已有 5832 次阅读 2011-10-23 21:45 |个人分类:科教与社会|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计算机, 科技史, 实物, 纪录

    前两天,我让年轻的朋友看了下图所示的东西

                               

   这是一个手工穿孔器。在三十多年前,这个手工穿孔板是我每天必带在身边的,因为我要到计算机上去工作。那时,世界上还没有如现在这个模样个人电脑。现在这样模样的PC机,是到了1980年才由IBM公司推出的。那么,我要“上机”操作的“机”是什么样的呢?请看下图:

             

 

 这是一台在1972年由山东大学自己研制的计算机。机号为DJL1DJ为电子计算机的缩写,L代表鲁(山东),1是第一台。这是一台由小规模集成电路组成的10万次数字计算机,据说其综合性能居当时全国第三位。1978DJL-1机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图中后部的两个高耸的柜子就是计算机的中央处理器CPU,(应当是三个柜子,另一个柜子照片没有照上)。前部中央为控制台,右部为快速打印机,此打印机即使与今天的打印机相比,速度也不算太慢。左边的两台为光电输入机,照片中一人正在操作。我们的手工穿孔器,就与输入有关。

当时,我们还没有像软盘这样的设备(据我的经历,5吋软盘是80年代初随着IMP 个人计算机而开始使用的),计算机的输入要么靠卡片,要么靠纸带,DJL1用的是纸带输入。我们用的纸带是约2.5cm宽的黑色纸带,输入一个一百到几百句的计算程序,大约需要几米到十几米的纸带。计算程序由穿孔机穿孔。穿孔机的外形与如机械英文打字机相似,略用力击打键盘上的键,穿孔机就在纸带上穿出对应的孔。下图就是一小段穿过孔的纸带

                               

中间一排小孔没有携带程序的信息,只是走带方便,并将纸带分出左右两部分。左边可以有两排孔,右边可以打三排。共计五排孔的位置,打了孔的为1,没有打孔的为0。可以表达的不同信息为2的五次方即32种,表示为031。去除没有打孔的0,可以表达31个符号。如果定义31即五排全部打孔为上档键,中间一孔不打的为下档键,只打中间一孔为空格键,只打左边第二孔为全等键,只打右边第二孔为<键。则还剩余26个键可定义,跟随上档键以后的可以表示为26个英语字母,跟随下档键后面的则可以表示为10个数字以及各种运算符。这样,我们就可以用这些带孔的纸带来表示计算程序,并用光电输入机输入到计算机内。

但是,我们在穿孔时不可能不出错。于是,剪刀、胶水和上面的手工穿孔器就是不可免的。我们可以用黑纸粘上那些不要的孔,用手工穿孔器补穿少量的孔。这样,手工穿孔器就成了我们不可须臾离开的宝贝。

现在,我们再也不用那些东西了,所以,年轻人不认识它们是很自然的事情。不但小小的手工穿孔器,就是那机械穿孔机,甚至连那些当年花多少百万美金买回来的一台台的“大型计算机”也都不知道哪里去了。

但是,这些都是我们历史的一部分。我们应当纪录下我们的历史,不但要有文字的纪录,更要有实物的纪录。

对于我们用过的实物,例如我们用过的从80年代初开始的各代计算机,不知道现在有没有什么人或什么单位进行保留。反正学校里我们用过的一切仪器等等,一旦“报废”,就必须交给学校设备处,由他们处理,而他们也就是真正的处理掉了。

应当看到,人们对于科技史似乎并不重视,实际上,科技史比其他历史有着更加现实的意义,它对于提高人们的科学素养、普及科技知识起到重要的作用。

有许多东西是失去了多年之后才觉得它的珍贵,与其多少年以后后悔,再去复制,不如现在想办法留下一点真实的实物纪录

 

 

 

 

 

 

DJL-1

纸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500202.html

上一篇:这是什么宝贝?年轻的朋友有知道的吗?
下一篇:老乡邻 (3)——我和李钧祥
收藏 IP: 119.162.53.*| 热度|

10 刘洋 曹聪 肖重发 杨洪强 梁建华 孟津 戴德昌 施继龙 苏德辰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