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一流大学应当有一流的行政管理 精选

已有 11575 次阅读 2021-11-14 08:28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一流大学应当有一流的行政管理

双一流就是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什么是一流大学?一般人的做法是数一数这所大学有多少一流学科,把教育部学科评估的结果拿出来数一数,看看学校有多少A+,多少A,多少B+,再看看有多少院士、多少杰青,这样来判断这个学校是不是一流大学。对于一般人,这样做大致是没有什么大错的,一流学科多,学科评估好,人才多的学校,无疑是好学校。在中国最好的那些学校,就是一流大学。当然,是不是世界一流那是另一个问题,这要与国外的学校比,问题就复杂了,并不是普通老百姓所能够判断的。

现在各个大学都在努力,争取在双一流大学的建设中,占据一个好的位置。无论是在师资团队的建设、科研水平的提高、优秀人才的培养以及科研成果的转化方面,所有的学校都在下大功夫,这些对于双一流大学的建设,都是很好的工作。

现在各个学校为双一流建设所做的工作,绝大多数能够写出来的,能够定量的,也就是说,能够放到桌面上显示出成绩的。

例如,引进的人才,都有各种漂亮帽子。中国的帽子、外国的帽子,都是很优秀的。

例如,科研水平的提高,都是有论文为基础的。论文发表刊物的影响因子越高越好。发表论文的数量,也越多越好。

例如,对教学的重视,教学水平的提高,也要能够有标志。要出版教材、要总结教学经验、出书、写论文。

例如,科研成果的转化,也有专利为凭,也有预计的收入可以计算。

所有这些,都是必要的,也似乎都是有益的,都是在双一流建设中的成绩。

但是有些问题,似乎还没有得到各个大学足够的重视,那就是改进学校的行政管理问题。

学校的工作人员包括教师、后勤保障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学校的主要工作有两件,一是教育学生,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毕业生;二是学术研究,研究出科学、技术或人文学科领域的新发现或新创造。直接从事这两项工作的人员是教师。行政管理人员是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后勤工作人员则为所有的人提供后勤保障。

教师的质量和工作积极性直接决定了学校工作的好坏。没有高质量的教师,没有高质量教师的积极工作,所谓一流大学只是一句空话。

学校的行政管理工作也非常重要,如果没有很好地组织,教学和学术研究都不能顺利地进行,如果没有很好地管理,就不能调动起包括教师在内的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即使有了高质量的教师,学校也难以做出高质量的工作,这样的学校也就不可能成为世界一流。

如何调动起教师们的工作积极性,这是学校行政管理的一件大事。能够调动起教师们的工作积极性的行政管理就是好的行政管理

绝大多数教师对于完成教学任务,搞好教学工作,力争作一个好的教师,是有自觉性的。当然,条件也是给他适当的教学任务和物质待遇。也有一部分教师很有学术研究的积极性,能够主动地钻研学术问题。因此,学校的行政管理应当使每一位教师都有适当的工作任务。在这个基础上,恰当地奖励好的,鞭策后进的。这需要有一个制度,有一个办法,这个办法也要有些人性化,有温度的,不宜过于死板和苛刻。这种办法要能够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有了自觉性,才能够做出真正高水平的研究工作,才能够认真提高教学水平。

我们现在是过分依靠所谓量化管理,而且往往是死板的量化管理,只是用几个“量”来“鞭策”教师。很多管理者都是很严厉的,鞭策是无情的。说得难听一点,一些管理者几乎近于“酷吏”,完全不尊重教师的人格。这是很不好的事情。

死板的量化管理,只能引导被管理者“偷奸耍滑”。人都是很有适应能力的,对于死板的量化管理,对于规定几个指标,人们就可以只为达到和超过这几个指标而努力。如果指标是论文数量,那么人们就只追求论文数量。如果再加上影响因子,人们也就再追求影响因子。至于学校教育和学术研究的根本目的,例如,学校要培养高质量的毕业生,科学研究要有原创性,技术发展要有进步性,这些都可以放在一边。所谓四唯或五唯,就是这种死板的量化管理的必然产物。

好的行政管理应当是高效的。而我们如今很多高校的管理效率很低。行政管理人员占员工的比例太大,但是,教师所做的与教学和学术研究无关的行政事务却十分繁重。

一方面,行政管理人员水平太低,不知道如何使用现代化的科技成果。很多报表的内容都是重复的,放在电脑里,只需要重新组合一下即可。但是,现在很多时候却要求教师一遍又一遍地填报。

另一方面,也是更主要的,就是很多事务完全是没有必要的,有些事情是行政管理领导拍拍脑袋相出来的,并没有实际用处,还有一些就是因为行政管理人员特别是领导人员过多,他们总是要“做工作”,要有政绩,于是就制造一些事务出来。这些事务对于学校、对于社会都是没有用处的,只是浪费社会资源。

例如过多的评比、考查,对于学校工作、对于教师积极性,只起到反面的作用。

例如,很多会议就完全没有必要。很多领导人员不做教师的思想工作,不解决教师的实际问题,他们就靠在大会小会是对于教师的“训话”,鞭策(实际上是威吓)教师,实际上伤害了教师的积极性。

有些行政管理人员,看上去很忙,但是他们所做的事情实际上对学校的教学和学术研究并没有起到促进的作用。很多时候,事多,于是人多,而人多的结果,是事更多,这样造成了恶性循环。如果没有这些冗余的行政管理人员,也就会减少很多行政事务。行政管理的效率也就会提高许多。

总而言之,一流的大学,需要有一流的行政管理,对于这个问题,我看在如今双一流大学建设的过程中,从上到下都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如果行政管理的问题不好好解决,那么引进的人才也不能得到发展的机会,教师的积极性不能调动起来,他们也不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用于学术研究和教学研究,双一流建设只能停留的口头上和纸面上。

毫无疑问,双一流大学的行政管理也必须是一流的。那么,什么是有效的、高效的、一流的行政管理,是不是也应当被讨论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312314.html

上一篇:被雪压断的树枝
下一篇:杂说生活中的钙
收藏 IP: 119.162.63.*| 热度|

43 范会勇 史晓雷 周忠浩 杜学领 郑永军 吴斌 陈万浩 冯兆东 姚小鸥 雷宏江 尤明庆 陈兴峰 王安良 钟茂初 梁洪泽 曹须 曹俊兴 李宏翰 武夷山 郁志勇 邝宏达 衡孝庆 吴嗣泽 刘继为 黄永义 胡大伟 孙冰 罗娜 王德华 彭真明 谭平连 韩玉芬 王大元 张晓良 赵凤光 褚海亮 李学宽 苏德辰 崔锦华 杨立坚 易军艳 陈明晓 谢海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