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杂说纽 精选

已有 7109 次阅读 2021-1-15 08:19 |个人分类:谈天说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杂说纽

时进腊月,这是鼠年的最后一个月了。鼠年即将过去,牛年快要来到。牛年就是丑年,即将到来的是辛丑年。

什么是丑年的丑?《说文解字》:“丑,纽也”。于是,今天来说一下纽。

如果要让科学网上的朋友用纽字组词,我看十有八九首先想到的是纽约,然后可能有纽带、枢纽、纽扣等。

纽约当然是英语New York的音译。我们的先人为什么把New York译成纽约而不是牛约?这好像是一个无厘头的问题,谁知道当初翻译者的心思呢!我想要现在的朋友翻译,说不定就译成牛约了,那牛字比较简单。至于当初翻译者的心思,我姑妄说之,大家姑妄听之。

一般来说,早先的翻译者都是读通了中国古典至少是熟读了四书五经的读书人。我猜想当他们读到New York 时首先会想到古书上的“纽约”。《礼记》上有这样的句子:“并纽约”。

什么是“并纽约”?《礼记》在这里先说了从天子、诸侯直到学生等人在衣服外面束腰大带的规制,而把大带两端结到一起,就是“并纽约”。“纽约”就是用以扣合大带的纽结。先人们把这个现成的古词用到了外国地名的音译上。

纽,从丝,本义是系的意思,也说是可解之结。可解之结当是活结,不是死结。死结称缔。缔约一词就表明双方不想再解约。

我们的衣着,从头到脚需要系起来的地方太多了。用带子系当然是最原始也是最牢靠的办法。但是,系带子毕竟不很方便,弄得不好把活结变成了死结,就更不方便打开了。于是,我们的先人想到把一根带子打成一个大结,另一根带子的头上挽成一个圈,那就是“纽扣”了。一种最常见的纽扣如下图

纽1.jpeg

这样的纽扣我们至少用了两千多年吧,我年轻时所穿中式上衣上用的就是类似这样的纽扣。现在人们所穿的所谓唐装上面还是用这样的纽扣。

纽扣中,一边是纽头,另一边是纽襻(音pan4)。他们都是用布料(当然包括丝绸等)做成。纽头的一种做法如下图所示

纽2 (2).jpeg

实际上,所谓中国结就是纽头的一种变化。把衣装中实用的纽头,变化为美术装饰物。外国人看到了很好奇,于是名之为中国结。

当然,中式的纽扣总不如后来由西方传来的纽扣方便和牢固。于是逐渐被淘汰,只是用着特殊的地方,例如旗袍、唐装、戏装等。五六十年前,年龄大的人仍然把西方传入的带孔钉在衣服上的纽扣称“洋纽头”。我小时候,我们所生产的洋纽头主要还是黑色电木(酚醛树脂)纽扣或白色贝壳纽扣以及铜纽扣。后来才有了各种各样的“有机玻璃”纽扣,颜色丰富,光彩夺目,很是时髦了一阵子。而现在,人们已经见惯了各式各样的纽扣。而纽扣的纽字,很多人也逐渐写成了钮,成了钮扣。

我想,从纽扣到钮扣,大概与纽扣的材质对于写字人的心理影响有关。

当然从西方传来的不光是这样的纽扣,也还有拉链(这里不提)和揿纽。

揿纽,现在的北方人称摁扣儿,稍微麻烦一点,称子母扣儿。揿就是按、就是摁;纽,北方人称扣儿。

当然,对于古代的读书人,类似于人的衣服,有书的函套。函套上的牙签、骨签,就相当于衣服的纽扣,不过它们的“纽头”是薄薄的一头略尖的象牙或骨头制品,最简陋的是竹签。如下图

纽3.jpeg

上面说过,纽扣是从系带子发展而来的,但有时候我们还是要系带子。比如,有些婴儿或小儿的服装,我们还是愿意系带子,因为小孩子长的太快,钉在衣服上的纽扣难以适应尺寸的迅速变化,另外系带子也较为安全、可靠。又如在我国的航天飞船的好多地方,我们还是更愿意系带子来固定物品。

由于纽扣和带子都用于固定物品,或者说把两个物件联系在一起,这就是纽带。当然,现在纽带一词通常更多的用在联系两个抽象的事物。

纽可以系上衣装,也可以扣上书函,因而就可以引申为器物上用以提携或系绳带的部件。

例如,旧时的杆秤上提起杆秤的部件就称为秤纽。如下图

纽4 (2).jpeg

杆秤是古代利用杠杆原理以称量物体重量的物件,它比较天平有许多优点。首先是简单,它完全不需要那么多大大小小的砝码,只需要一个秤砣,也就是一个砝码。它携带方便,可以随时拎到各处使用。它可以称重各种各样的物体,有些不容易摆平的物体,用秤钩一勾就行。它的称量范围很广。

更兼过去的秤上一般有两个秤纽,使得称量范围大大扩展。两个秤纽是杆秤的重要发明。距离系秤钩(或秤盘)处较近的秤纽为头纽,较远的为二纽。二纽用于称量较小质量的物件,而头纽则用于称量较重的物件。而且由于头纽与二纽往往一上一下分列两边,这样就是的表示重量刻度的秤星分列在秤杆的两侧,容易分辨。当然两个纽也有在同一边的,这样的秤星则分上下两行。过去的人,如果头纽、二纽也分不清楚,就会被人笑话,认为是糊涂虫。

由于纽是提系器物安装绳子、带子之处,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部件,所以纽有关键的含义。而枢是指旧式门窗的轴,这根轴安装在门窗上下的孔中,门窗才能够开合。所以,枢纽一词就表示事物的关键部位或者事物之间联系的中心环节

上面说到了纽扣又可以写成钮扣。钮与纽两个字确有很多相通之义,很多场合可以互换使用。

钮的本义是印鼻,即古代印章的“印把子”。下面图上的印钮,都是龟。

纽5 (2).jpeg

龟钮是有相当高级别官员的印章。由于官员们需要把印章随时携带在身上,而印章又非常重要,所以往往穿上绳子系在腰上或手臂上。这样,印钮又常常被写成印纽。

系住印纽的丝带称组,组也常常代称官职。《千字文》上有句子“解组谁逼”,解组就是解除官职。

在戏台上,印章常常被夸张地放大,实际上真正实用的印章都很小。而纽(钮)又是有“关键”的意义,所以,仪器、电器设备等装置中需要用人工按动或转动的部件就称为按钮、旋钮等。这些钮(纽)虽然小,却是最关键的部件。发射火箭的时候,为了保证安全,需要有一位专门的人员来按动发射电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267270.html

上一篇:窗户上精致美丽的冰花
下一篇:希望成为春运历史的一个转折点
收藏 IP: 39.78.110.*| 热度|

22 刁承泰 黄永义 张永刚 周忠浩 刘钢 李学宽 孙冰 尤明庆 鲍海飞 王安良 刘光银 郑永军 史永文 康建 汪育才 张宇 姚小鸥 张晓良 曹俊兴 杨金波 白龙亮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