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宅在家里应当注意体力活动 精选

已有 7740 次阅读 2020-2-15 08:27 |个人分类:科学与生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体育活动, 家务劳动, 肌肉, 心血系统, 青少年

宅在家里应当注意体力活动

由于新冠肺炎的疫情,人们宅在家里已经二十多天了,很多人还必须要继续宅在家里,即使是需要工作的,有一部分人也被要求在家里工作。为数众多的青少年学生也要在家里通过网络进行学习。在这种情况下,所有宅在家里的人的身体健康,就必须得到足够的重视。

宅在家里,大多数人身体活动的时间很少,坐着的时间长了,好多人甚至经常躺在床上看手机,打游戏。

坐着或躺着的时间太长,如果只是一两天,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日子长了,二十天、个把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容易产生一些于身体不良的后果。

首先是各种肌肉的退化或萎缩,我们身上的各种肌肉都是用进废退的。这是动物在亿万年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形成的规律。

动物的食物来源总是艰难的,所谓鸟为食亡就是说的这个意思。这样,动物必须节约它所得到的那些蛋白质,把蛋白质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一个地方的肌肉长期不用,身体自然以为这是无用的东西,于是就把这些肌肉消融掉,把氨基酸运到别处更常用的地方,形成新的组织。就像古人对那些没有用的建筑物,就把它们拆了,把建筑材料(木料、砖石等)运到别处,去盖新的房子。

我们长期不走路,不使用腿部的肌肉,腿部肌肉就会退化萎缩。长期没有激烈运动,心血系统也会退步,不像原来那样健壮。

长期躺在床上,体内的钙质也会丢失。宇航员们上天,由于缺乏重力,骨骼、肌肉得不到重力引起的刺激,钙的流失很快。我们老是躺在床上,或者不运动,虽然不会像宇航员那样流失的厉害,但是只是多少的差别,仍然是会丢失钙的。

有人说,我上班后也是坐着工作,在家里也是坐着,不应当有大的变化。其实不然,从家里出门下楼,到工作单位,即使是坐车,实际上也总是会走很多路的。即使平时看来走不了很多路,这些步数与在家里相比,也要多不知多少倍。各位可以试一下,从您家到比如小区门口那样的距离,计算一下,折合在自己家里的客厅转圈走的圈数,然后走这么多圈,是不是走不到这么多圈就想在沙发上坐下来歇一歇?

我们都知道,健康的身体才能够有好的免疫系统,而免疫系统是对付和战胜入侵病毒的“战斗部队”。

所以,我们宅在家里,还是要注意适当地加强体力活动,不要让身体衰退得太厉害。

现在我们大多数人的居住情况,虽然比二三十年前有了非常大的改善,但是终究还不能在家里尽情地运动。特别是现在绝大多数人都居住在楼房里,不能蹦蹦跳跳,否则楼下的人都无法安宁。所以,只有选择一些可以在家里进行的体力运动。

例如,年轻身体好的人,可以经常做一做下蹲起立。这种运动既可以锻炼腿部肌肉,又可以锻炼心脏。

可以作俯卧撑,锻炼上肢和胸部肌肉。

可以作仰卧起坐,锻炼腹部肌肉。

可以作小燕飞,锻炼腰背部肌肉。

可以踮脚尖,锻炼脚部肌肉。

可以打太极拳。

可以作广播操,住在楼上的免去跳跃运动即可。等等等等。

除了进行体育锻炼之外,也可以进行一些需要体力的家务劳动,勤擦地板、擦窗户、整理房间。知识分子的家庭,整理书橱就是一项很费体力的劳动。

如果家在底楼,那就蹦蹦跳跳也无妨。跳绳就是一些非常好的运动,对于青少年最适合。既有趣,还有竞争性(自己与自己也可以竞争)。

说起自己与自己竞争,挑战自己,制定可行的计划,是保证上面所说的各种运动能够坚持下去、持久进行的保证。

特别要注意的是,这次宅在家里的更有为数众多的青少年,我们更应当注意他们的体力运动。青少年在家里,也要有合理的作息制度,该睡觉的时候睡觉,该起床时起床,不可以晨昏颠倒,弄得没日没夜的。青少年的家长,一方面要督促青少年合理安排时间、从事适当的体力活动,更要以身作则,给宅在家里的青少年做一个好的榜样。

如果家里有院子,有不经封闭的阳台,就可以到院子里、阳台上,晒太阳。在一般的情况下,室外的空气总是室内好。

晒太阳,阳光中的紫外线,有的可以杀菌,也有的可以在体内生成维生素D。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我们说要宅在家里不出门,是为了防止近距离接触别人,以免传染。并不是说外面的空气不好,或者呼吸外面的空气就容易传染上病毒。

一般的说,只要近距离内没有大的传染源,室外的空气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所以在自己家的院子里活动,晒太阳,不会有问题。对于所有的居室,我们也都要勤开窗户,勤通风。

同样,顺便说开一点,在一般城市里,在大街上消毒空气,往空中放含有消毒剂的气炮,对于限制病毒的传播,实在是没有用处的事情。太阳的紫外线比你打的消毒剂,杀灭病毒的范围和效力要大不知多少倍。消毒剂打得多了只能刺激过往人们的呼吸系统,甚至毒害环境,引起环境污染。这样做,只是浪费了钱财,污染或破坏了环境,实在是真正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我们的城市管理者,有些真的是非常缺乏科学知识和科学思维。

总之,宅在家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确对待。很多工作可以在家里做,即使将来新冠疫情过去了,我们仍然可以在家里远程完成许多工作。但是,我们在家里要注意进行适当的需要体力的活动,或者体育运动,或者体力劳动,要让我们身体各部分的肌肉和各种器官正常地工作、代谢。当前,还是要加上一句,要有健康、平和的心态。我们有了健康的身体和精神,就能够度过目前的艰难时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218582.html

上一篇:宅在家里要注意心理健康
下一篇:科学研究和研究论文为何不再神圣?
收藏 IP: 60.208.159.*| 热度|

30 郑永军 夏炎 尤明庆 霍天满 武夷山 黄永义 曾跃勤 王中任 刘浔江 李星苇 刁承泰 汪育才 王超 贾玉玺 尧中华 孙颉 周忠浩 钟定胜 张勇 韩涛 刘良桂 范振英 吴斌 刘立 韩玉芬 王明 姚远 农绍庄 刘光银 王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