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是不是一定要让研究生发表研究论文? 精选

已有 10300 次阅读 2019-12-12 08:33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研究论文, 学术刊物, 投稿, 修改

是不是一定要让研究生发表研究论文?

研究生要做研究写论文,这在学术界大概没有什么争议。但是,研究生的论文要不要投稿发表,是否需要在学术刊物上发表以后才能够得到学位,恐怕还是有不少不同意见的。当然,这与实际正在执行或将要执行规定是两回事情,这里仅仅讨论不同的看法或主张。

做研究为什么要写论文?写论文是做学术研究的总结。做了一个阶段的研究工作,用科学方法研究了一个问题,总是要做一个总结。写清楚要研究什么问题,研究这个问题有什么意义,用什么方法去研究的,得到了什么结果,这些结果与前人的研究有哪些不同,取得了什么进展,可以得到哪些结论,如此等等。不把这些东西记录下来,所做的研究只在自己的头脑里放着,当然不好。因此,做研究就需要写论文。我想,这大概不会有什么不同的看法。

写出来的论文为什么要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进行学术研究的目的是为人类的知识大厦加砖添瓦,所以,除了特别需要保密的项目之外,一般情况下,都需要让大家知晓,这就需要在公开的学术刊物上发布。而为了力求在学术刊物上刊出的论文值得引起学术共同体的注意,有值得学术共同体内成员讨论的价值,在学术刊物上发布的论文一般需要经过编辑部和由编辑部指定的若干评议人的审查评议。对于某些重大问题的研究结论,只有经过在一定范围内的讨论或者一定时间的沉淀,才有可能得到学术共同体的承认。不经过在学术刊物上的发表并引起学术共同体的讨论和注意,某一个人研究的结论很难说是正确的。当然,即使在学术刊物上发表,并得到了一些同行的赞成,也并不能完全保证研究的正确性,但是,其错误的可能性总是减少了。

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从事某一个项目的研究,得到了某些研究结论,这是研究生在攻读研究生学位期间学习的成果。在这个过程中,研究生学习了从查文献、开题、做实验(或观察、调查等)、分析讨论、总结等一般的研究进程中的一些方法。当然会有很大的进步。至于在研究中,是否存在什么缺陷,甚至是否存在错误或其他重大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指导教师的把关。但是即使导师认真地把关,由于为导师个人本身的认识水平等所局限,也可能还有问题。把论文投到学术刊物,让审稿人审阅,这是再一次把关。

从论文的投稿,到编辑部及审稿者的审阅,根据审稿者的意见修改或补充实验,修改论文,甚至多次修改,直到被接受,被刊出。一般地说,写出论文,一次就能够直接刊出的,只是少数。对于初学者的论文,更是极少数。因此,从写出论文到发表看出,这里还是有许多问题需要学习的。这个过程,在研究一个问题的整个过程中,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对一个问题的研究,从查文献开始,到学术刊物刊出为止,一般地说,这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如果,研究生的论文没有投稿,研究生在学习期间,也就缺少了这样的训练,换句话说,这样的学习是不完整的。

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的学术研究,实际上主要还是学习。指望着第一次进行科学研究就能够做出多大的贡献、在科学上去的多大的进展,是不切实际的。一般情况下,只要有一点小的创新,得到一些新的进展,就很好了。我们只是希望研究生的学习过程,比较完整一点。

有人会说,研究生的毕业论文不也是需要审阅的吗?这不也是一种把关吗?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确实也需要审阅,这种审阅确实也是把关,而且是重要的把关。但是,学位论文的审阅与对某一个具体问题研究论文的审阅,还不是一回事情。按现在的实际情况看,对于研究论文的审阅,在大多数情况下要细致得多。它的审稿者往往是真正的小同行,对于一些具体问题的审阅,能够更深入、更接近实质。而现在对于学位论文的审阅者,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对整个学位论文审查到非常细致的地步,是很困难的。实际上也很少有让学位论文像研究论文那样的审查、修改、再审查、再修改的过程。

所以,研究生的研究论文的发表,对于研究生的学习,是一个重要的过程。对培养研究生具有一定的独立研究能力,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如果有可能,还是应当让研究生学习这一个过程。有了一次完整学习的过程,对于学生将来的各种将是有很大好处的。

但是,对于两年制的专业硕士研究生,做一个像样的研究都是很困难的,当然谈不上发表论文了。这样,对于他们,不应当有这样的要求。

在另一个方面,对于博士研究生,则应当完成这样一个完整的学术研究经历。所以,对于博士生,在取得学位前,需要有在学术刊物上发表的文章,这并不是苛求。主张博士生的论文也不必发表,似乎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论调。

对于三年制的学术硕士,最好也是有文章发表的。要求高一点实际上对于学生的将来有好处,这些学生除了一部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之外,大多数人将来很难在有指导教师的单位工作,要想发展就得靠自己的本事,所以在学校多学一点更好。当然,在具体做法上,可以实行把毕业与学位分开处理等办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209730.html

上一篇:杂说“越”
下一篇:杂说“胖和瘦”
收藏 IP: 218.56.197.*| 热度|

25 刁承泰 李东风 单坚开 钟定胜 武夷山 李学宽 刘立 周浙昆 吕泰省 刘浔江 郑永军 杨立坚 刘良桂 蒋国华 马泳波 尤明庆 李明阳 王安良 周健 路卫华 王从彦 农绍庄 周忠浩 朱晓刚 zxy195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