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做好控烟工作的关键是干部和知识分子要端正认识

已有 2798 次阅读 2019-5-31 16:38 |个人分类:科教与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世界无烟日, 干部, 知识分子

做好控烟工作的关键是干部和知识分子要端正认识

今天(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打开电脑看各家媒体,包括主要门户网站及自媒体,似乎很少有人还记得控烟这回事情。

吸烟有害健康,这样的话说了很多年了,在我们国家也有了一定的进步。例如,前些日子,一个据说是兼学生、歌手、演员主持人的年轻人在室内禁烟区内频频吸烟,受到社会的谴责,就是一个有点进步的表现。

但是,说实话,我们的控烟工作仍然还是艰难的。很多人包括干部、知识分子在内的主导着话语权的人员对于控烟工作没有多少认识。他们自己是吸烟的积极分子,对于控烟颇有些不满情绪,很多人甚至不相信吸烟有害健康。

我查了一下,我自己在科学网上写控烟的文章也好几篇了。看看每一篇后面读者的评论,都有一些不相信吸烟有害健康的论调,甚至认为控烟是一个阴谋。前面说到的那位年轻人在室内禁烟场所吸烟的新闻出来以后,也有人认为这是“检举私德”、“会让人背脊寒凉”——这是发表在大报上面的文字。在公共场合禁烟场所吸烟是一种“违法”的行为,这样的认识看来对于某些知识分子来说,似乎还需要“扫盲”——当然,是法盲。

在我们国家向来就有“大节”、“小节”之说,“大德不逾闲,小德出入可也”。特别在最近的几十年来,干部们在办公室、楼道、饭店餐厅吸烟、随地吐痰、到处喧哗、说粗话开黄腔都被认为是“小节”,甚至认为是与群众打成一片的美德。如果注意了这些问题,倒反而会认为是拘于小节。干部是这样,知识分子也是这样。能够吸烟,相互“敬烟”,似乎都是一种美德了。

有些干部、知识分子、特别是媒体工作者,自己就是“大烟鬼”,凑在一起的时候往往就是吞云吐雾,搞得烟雾腾天。自己不想控烟,甚至还往往妄想着吸烟的种种“益处”,私下流传着各种控烟问题上的谬论,这样的干部和知识分子怎么能够去很好地领导和宣传控烟?

我们并不指望让干部和知识分子都立刻戒烟,只是要求他们提高认识,自己先要管好自己,不要在禁烟场所吸烟。也要负起责任,管好他们管辖的区域,管好他们治下的工作人员。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控烟工作真正有成效。

所以,我认为,要想做好控烟工作,首先要提高有关干部和知识分子的认识,现在这方面做得是不够的。

明天就是儿童节了,为了儿童们的健康,“大人们”要负起责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182293.html

上一篇:简说化学反应的能量与催化剂
下一篇:杂说文化和艺术修养(3)体育与棋,兼说游戏
收藏 IP: 39.82.204.*| 热度|

6 尤明庆 刁承泰 孙冰 郑永军 蒋永华 马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