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说“丐”与“丏”

已有 24153 次阅读 2019-4-2 08:44 |个人分类:汉语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沾丐, 夏丏尊, 勉县, 定军山, 牡丹亭

“丐”与“丏”

丐与丏两个字十分相似,大多数人搞不清楚,只认识一个丐字,知道这是乞丐的丐。

丐字和丏(音mian3,与勉同音)字,都是四画,外形相似,但是写法和笔顺都不同。他们的写法分别如下:

丐的本义是乞、求、乞求,引申为乞讨。乞丐就是讨乞的人。

丐字,古人有时候也做“给予”用。《新唐书·杜甫传》说杜甫“沾丐后人多矣”,就是说杜甫使后人受益多多。沾丐就是给人恩惠、使人受益。

丐字,古时候通“匃”或“匄”(注意与匈字的差别),古人认为丐是匃的俗字,匃才是正字。不过我们现在一般很少这样写了,都写成丐,除非是古人的名字,才仍然写匃或匄。我知道的名匃的古人,有一位是周敬王,这是东周的王,不大尊贵了。由于周代的王是姬姓,小说和故事上称他为“姬匃”(同样称周文王为姬昌,周武王为姬发等等),但这是不符合古代对人的称呼规矩的,古人书上只称(周敬)王匃。不过,现在大家都用姬发、姬匃、嬴政之类的称呼了,也就马马虎虎了。周敬王匃的时代大致与吴王夫差、越王勾践差不多。另一位名匃的名人,是楚国的大将屈匃。楚怀王受了张仪的骗,说好的六百里变成了六里,大怒,派屈匃去攻打秦国,结果反而被打得大败,最后屈匃只好自杀。

丏(再说一遍,音mian3,与勉同音)则是一个古人也很少用到的字。既然古人也很少用到,为什么我们还要说起它呢?因为我们现在还常常见到这个字,有一位现代有名文学家、出版家、教育家,他的名字是夏丏尊(1886-1946)。

清末民初,夏丏尊先生与鲁迅等人一起在浙江第一师范学校教书,他是最早提倡语文教育革新、提倡白话文的人之一;20年代,他与丰子恺、朱自清、朱光潜等一起在浙江上虞著名的春晖中学实验着中国的教育改革,翻译了《爱的教育》;他创办了《中学生》杂志,与叶圣陶一起从事编辑工作,他们共同写成了我国语文教育的经典著作《文心》,二人成为儿女亲家并结成终身的友谊。我们如今在所有的出版物上见到这个丏字,十有八九是因为这位夏丏尊先生。但是很多人不认识这个丏字,把它错认为丐。

有人会问,为什么夏先生为取这样一个名字呢?夏先生,名铸,原本字勉旃。据说辛亥革命之后,有人推举夏先生竞选浙江省议员,夏先生不愿意从政又推辞不掉,于是在登记名字的时候,把“勉旃”改为了“丏尊”(浙江方言中这两个名字发音相似)。夏先生的用意是由于许多人不认识这个丏,在选票上就会错写为丐,从而成为废票。如果真是如此,倒成了生僻字的妙用范例。当然,这只是传说,丏尊两个字本身也体现出不愿意出仕做官的意思。

丏字的本义是“遮蔽不见”,本字用的人很少。但是,以它为偏旁的字倒有几个比较常见的。

沔(音mian3),汉水的上游,古称沔水。《诗经·小雅》中有一首《沔水》诗。沔水畔有沔县,1964年改称为勉县,如今属陕西省汉中市管辖。沔县古代曾称沔阳县,陆游有著名诗句“沔阳道中草离离,卧龙往矣空遗祠”(《游诸葛武侯书台》)。著名的“定军山”就在那里,诸葛亮遗嘱把自己葬于定军山,所以那里有武侯墓、武侯祠等古迹。

麪,小麦粉,引申为一切粉末,如今简化为“面”(面字本来是面孔、脸面的意思)。古人白话小说书中的“吃麪”就是如今普通话中的吃面条。

眄(音mian3),本义是斜着眼睛看。有睇眄“穷睇眄于中天”王勃《滕王阁序》)、顾眄(回头看)、流眄(“流眄乎洛川”曹植《洛神赋》)等词。如今流行的昆曲《牡丹亭·惊梦》中的唱词有凝眄,生生燕明如(听)呖呖莺声溜的”的句子,正好描写了与最近一些天一样的大好春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170982.html

上一篇:喷涌不息的济南趵突泉
下一篇:不必把弘扬科学精神说得很玄乎
收藏 IP: 60.208.222.*| 热度|

14 戎可 郑永军 尤明庆 刁承泰 韩玉芬 魏焱明 康建 朱晓刚 张晓良 李学宽 武夷山 陈有鑑 张勇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