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同名共香馨,不是一家人 精选

已有 7592 次阅读 2019-3-26 08:21 |个人分类:谈天说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紫丁香, 木犀科, 丁香, 地理大发现, 桃金娘科

同名共香馨,不是一家人

春天到了,校园里百花齐放,五彩缤纷。这几天,进到老校,不用四处张望,一股香气便迎面扑来,沁人心脾,那是丁香花盛开了。

人们数物体,个位数最容易,三岁小孩子都能够数清楚。几十颗树,仔细一点,数清楚也不难。几百棵散落各处的灌木或小乔木就不容易数清楚了。老校校园里栽了多少株丁香,我不要说没有数清楚,就是估计一个数目也难。我猜测大概至少大几百,是否上了千我就不知道了。

 

这些丁香花年龄相差颇大,最老应当是1950年代山东农学院时代的遗留物,最多的还是近十来年栽种的。

这样的丁香花,它的汉语正规名称紫丁香。它是落叶乔木或灌木,属于木犀科的植物木犀就是桂花,丁香花与桂花“亲戚”,它们同一个科,不过,桂花是木犀属,而紫丁香是丁香属它们都非常芳香。从季节来说,丁香是春天香气的骄傲,而桂花则领秋季芬芳的风骚。

从花色看,校园里的丁香花有紫色的和色的两种

紫丁香有乔木也有灌木,有直接栽种的也有嫁接的。嫁接的长势更好一点,多为小乔木。直接栽种的多为灌木,长势较弱,花开得也不如嫁接的。

 

 

白丁香是紫丁香的一个变种。校园里的白丁香,大都是嫁接的,所以都是小乔木。由于砧木根系发达,营养良好,有的长的比较高大。

紫丁香与白丁香本是一家人”,都是木犀科、丁香属、丁香种的植物,白丁香只是紫丁香的一个变种罢了。

之所以说起紫丁香、白丁香是一家人,是想起来另有一个名气很大、而且更加古老的“丁香”,它就是另一家的了。

我年轻的时候,1960年代,世界上正是所谓“民族独立运动”风起云涌的时候,远在非洲的殖民地纷纷独立东非的一个小岛,原来英国的“保护国”,桑给巴尔也独立了。这个小岛给我很深的印象。桑给巴尔岛的面积只有大约两千五百平方公里,只有现在济南市面积的四分之一,或者山东省最小的地级市枣庄市的一半大小。但是,它的丁香供应量却全世界的四分之三。所以,人们称呼它为丁香之国。独立后桑给巴尔和与之邻近的坦噶尼克合并成坦桑尼亚。

桑给巴尔岛上的丁香与上面所说校园里的丁香花完全不是一回事情。它是一种常绿乔木,属于桃金娘科蒲桃属的热带植物。晒干了以后,丁香是一种极重要的香料

 

 

很早很早以前,丁香便作为香料传入了我国,并作为药物使用,是一味重要的中药,又被称为丁子香、鸡舌香。据南北朝时期(西元五世纪)的医学著作《雷公炮炙论》说:"凡使(丁香),有雌雄,雄颗小,雌颗大,似枣核。方中多使雌,力大,膏煎中用雄。"而宋太祖开宝年间(973年)的《开宝本草》则明确地说明了丁香名字的来历:“子如钉子,长三、四分,紫色,中有粗大如山茱萸者,俗呼为母丁香,可入心腹之药尔。"

上面两篇文献中提到的丁香的公、母(或雌、雄)系中国香料医药界对不同方法加工而得的两种丁香的传统称呼。他们把未开花的花蕾晒干而成的香料称为公丁香,而把丁香果实晒干而成的香料称为母丁香。

由于丁香是热带作物,直到50年代才在海南岛引种成功。

丁香是当年欧洲人梦寐以求要得到的东西,据说当年丁香在欧洲的价格比黄金还贵。正是对丁香等香料的疯狂追求,引出了欧洲人所谓的地理大发现,导致了他们的环球航行。而这是人类历史上具有极其重大意义的大事。所以,丁香这种植物,在人类历史上曾经起过非常重要的作用。

与作为香料的丁香不同,紫丁香作为一种温带作物,在今天主要仍然只起到美化着我们的庭院的作用。

两种丁香,在我国一般老百姓的口中有相同的名称,也都有香味,在植物学的分类上,却不是“一家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169653.html

上一篇:杂说“钱”
下一篇:喷涌不息的济南趵突泉
收藏 IP: 60.208.222.*| 热度|

17 尤明庆 郑永军 孙冰 李学宽 刘光银 李东风 王从彦 韩玉芬 马鸣 苏德辰 刘钢 武夷山 孙颉 杨卫东 ljxm liyou1983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