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孔子年薪“粟六万”,相当于今天多少钱?

已有 6808 次阅读 2019-3-10 16:47 |个人分类:谈天说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工资, 人才, 历史, 孔子

孔子年薪“粟六万”,相当于今天多少钱?

郑永军先生写了一篇《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孔子说过这话吗》,借孔子在鲁国不受重视跑到卫国的故事,说了人才流动的事情。他分别引用了《论语》和《史记·孔子世家》中的一段话:

 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 

                     ——《论语•公治长》

    子路曰:“夫子可以行矣。”孔子曰:“鲁今且郊,如致膰乎大夫,则吾犹可以止。”桓子卒受齐女乐,三日不听政。郊,又不致膰俎于大夫。孔子遂行,宿乎屯。而师己送,曰:“夫子则非罪。”孔子曰:“吾歌可夫?”歌曰:“彼妇之口,可以出走;彼妇之谒,可以死败。盖优哉游哉,维以卒岁!”

    孔子遂适卫,主于子路妻兄颜浊邹家。卫灵公问孔子:“居鲁得禄几何?”对曰:“奉粟六万。”卫人亦致粟六万。

                     ——《史记•孔子世家》

我对此评论道:卫国为什么那么慷慨?还是有钱,富庶。(《论语》:“子适卫,冉有仆,子曰:“庶矣哉!”)古代人多就是富庶的象征。
人才流动,这是一个重要条件。

郑先生向我提出了一个问题:年薪奉粟六万,相当于现在多少钱”?

这是一个很麻烦的问题,因为这里的六万没有单位。不知道六万小米的单位是什么,就无从讨论起了。

不过,我想起来《论语·雍也》中也有一处类似的说法,也是没有单位的。

“原思为之宰,与之粟九百,辞。子曰:‘毋,以与尔邻里乡党乎!’”。

原思就是子思,是孔子的学生。子思给孔子做管家,孔子给他的薪水是“粟九百”,子思嫌太多。孔子说,别推辞,多了的话你可给你的“邻里乡党”。

对于“粟九百”到底是多少,杨伯峻先生注解说:“习惯上常把最通用的度量衡单位省略不说,古今大致相同。不过这一省略可把我们迷糊了。”

单独看一段,确实都看不出多少,容易迷糊。不过,把两段放在一起看,倒似乎可以看一下相对的大小多少。

假定司马迁引用的古代文献与论语在差不多的时代。我们就可以把《论语》中的这段话与这里一起看。

子思给孔子做管家,孔子给他的薪水是九百,子思嫌多。看来也确实多,孔子对他特别照顾,还说花不了可以给“邻里乡党”,可见当时一般管家的薪水远远不到九百这个水平。我们不妨假定是六百吧。

孔子自己的薪水竟达六万,是管家工资的近百倍之多。

假定粟六百相对于今天的六万元(这是一般工作人员能够养家糊口的工资),那么孔子的粟六万就相当于今天的六百万元,至少也是几百万这个数量级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166763.html

上一篇:从方便米饭的加热包说起——把铁作“燃料”
下一篇:说说我希望的科研经费的“包干制”
收藏 IP: 39.78.104.*| 热度|

12 郑永军 武夷山 尤明庆 李学宽 张晓良 王从彦 刘钢 鲍海飞 刘光银 苏德辰 杨正瓴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