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划拳

已有 5407 次阅读 2018-12-4 08:26 |个人分类:科学与生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豁拳, 杨振声, 饮中八仙, 概率, 五魁首

划拳

划拳又写作豁拳(豁古音略等于hua入声),文雅一点称拇战,就是喝酒的时候,两个人猜拳。猜拳的方法很简单,就是两个人同时各自伸出0到5个手指,并一起报出猜测的两人所出手指数之总和,猜中者为胜,负者罚酒。

现在的人在一起喝酒很少有划拳,至少在公共场合是见不到了。但是,过去喝酒划拳是到处可以见到的。

划拳饮酒有很悠久的历史了。有人说从汉代就开始了,至少在明清以来的文学作品中,可以常常见到划拳的叙述。划拳的人也是各色人等都有。例如,《水浒传》第一〇九回:“其中有几只船,放于中流。猜拳豁指,大碗价吃酒。”这里,划拳的是一些“绿林好汉”。《儒林外史》第四二回:“六老爷要猜拳,输家吃酒贏家唱。”六老爷算是一个老爷。《聊斋志异•苗生》:“苗不欲听,牵生豁拳。”苗生是一只老虎的变身,或者说是一个老虎精红楼梦第六二回:“袭人拈了一个,却是拇战.史湘云笑着说:这个简断爽利,合了我的脾气.我不行这个射覆,没的垂头丧气闷人,我只划拳去了。……湘云等不得,早和宝玉’‘乱叫,划起拳来。那边尤氏和鸳鸯隔着席也’‘乱叫划起来。平儿袭人也作了一对划拳,叮叮当当只听得腕上的镯子响。这是少爷、佳人们在划拳。

1930年代,山东大学(当时称国立青岛大学)校长、著名文学家杨振声与梁实秋、赵太侔、闻一多等人号称“饮中八仙”,经常聚会喝酒。据说“每喝至性起时,即挽袖,呼五喝六的划起拳来。……(杨校长)双目圆睁,喊声震天,挥臂生风,咄咄逼人,似乎深藏体内的那股子原始野性一并喷发出来,真难想象这位是平日里温文尔雅、宽容忠厚的青岛大学掌门人。”

1970年代我在内蒙古的一个农场工作,那里的干部、群众聚在一起就喝酒划拳。那时候,各个饭店里也往往传出划拳的声音,有时候大堂里几处大声吆喝,远远听来就像有人吵架的样子。

不同阶层的人划拳,嘴里呼唤的关于数字语汇,也是很不相同的。东北的人们对从0到10往往这样称呼:宝对、一点点、哥俩好、三结义、四喜财、五魁首、六六顺、七个巧、八匹马、快喝酒、全来了。当然,这些语汇中往往只要包含数字即可,并不一定是哪一个现成固定的语汇。我记得有人把三“三顾茅庐”,当时有一位“下乡知识青年”从小就没有读过什么书,学划拳时听差了,一开口成了“三个茅楼”(东北话茅楼就是厕所)。我还听说过一品当朝、两榜进士、三元及第、四喜发财、五经魁首、六六大顺、七星高照、八仙过海、九九归一、全福全寿的说法,那便是总想升官发财的人了。

人们总说,划拳时要头脑清醒才能够赢之类的话,其实,这里也有一定的数学,而且非常简单。掌握了这个道理,赢拳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这道理就是,两人出拳数字相加所得之和的概率是不相同的,以得5的概率最大,得零和十的概率最小。所以,呼出“五魁首”赢的可能性最大。

一个人出拳,可能的数字是0到5,有6种可能,两个人同时出拳,则总共有6×6=36种可能。

其和为0的可能只有一种,那就是两个人都出0,所以概率是1/36。

其和为1的可能有两种,甲0乙1,或者甲1乙0,所以概率是2/36。

其和为2的可能有3种:甲0乙2,甲1乙1,甲2乙0,概率为3/36。

同样,很容易得到,其和为3的可能有4种,其和为4的可能5种。

其和为5的可能最多,有6种,它们是甲0乙5,甲1乙4,甲2乙3,甲3乙2,甲4乙1,甲5乙0,所以概率为6/36。

从和为6开始可能的情况又逐渐减少,例如,任何一人出0,则和不能为6,任何一人出0、1就不可能得7,任何一人出0、1、2则不可能得8,出0、1、2、3不可能得9,得10的可能只有一种,那就是双方都出5。

所以,划拳时,说“五魁首”者,得胜的可能性最大,为6/36;“四喜财”及“六六顺”者次之,胜率5/36;“三结义”及“七个巧”又次之,为4/36;“哥俩好”与“八匹马”又次之,概率才3/36,为“五魁首”的一半;说“一点点”、“快喝酒”者得胜的概率只是2/36;“宝”和“全来了”最少,得胜概率只有可怜的1/36。

当然,上面的特别简单的分析只是说一般胜率的大小,并没有考虑具体划拳人的出拳习惯但由此也可以得到划拳取胜的一般规律。善于猜测对方的出拳习惯又不让对方摸出自己的出拳规律,正是划拳水平高下的重要原因,但这是另一个问题了。

我就见到过这样的划拳者,声明自己只说“五魁首”不变,还声称是“让着对方”,这可真是得了便宜还卖乖。 

数学的规律,无处不在。

当然,上面的分析是基于两位划拳者都是糊涂人的基础之上的,实际上,当划拳者都还没有喝糊涂,仍然处在清醒的情况下,他应当知道自己出几个手指并猜得出两人手指之和的范围,比如,自己出三个手指,他便不可能说“哥俩好”或“快喝酒”,这样,他得胜的可能就是1/6即6/36。感谢尤明庆先生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149728.html

上一篇:大树的落叶究竟哪一面先着地?
下一篇:杂说“穷”和“富”
收藏 IP: 27.211.11.*| 热度|

20 武夷山 戎可 刁承泰 郑永军 王从彦 刘钢 黄永义 郭景涛 李学宽 董全 邱趖 宁利中 鲍海飞 刘光银 李颖业 张晓良 陈志飞 韩玉芬 liyou1983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