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专门说说小苏打——杂说碱(3) 精选

已有 11719 次阅读 2018-10-6 08:44 |个人分类:科学与生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小苏打, 发酵粉, 体液, 酸碱度, 面粉

 

专门说说小苏打——杂说碱(3)

小苏打的大名是碳酸氢钠,小苏打是商品名。从化学分类说,碳酸氢钠属于酸式盐,但是在水溶液中呈弱碱性,加热分解放出二氧化碳生成碱性更强的碳酸钠(纯碱),被某些商家称为“食用碱”。在家庭的烹调、洗涤等方面都有一定的用处,又被舆论炒得有点热,所以,值得单独说几句。

在说小苏打之前,先要说一下苏打。苏打是英语soda的音译名,如今在汉语里是碳酸钠的商品名,但有很多歧义,但主要的问题还是与小苏打容易混淆,分不清楚。

实际上soda在英语中就是一个含混不清的词,包含了如今许多化合物的名称:氧化钠;碳酸钠;碳酸氢钠;氢氧化钠。它有碱的意思,化学元素钠也出自这个词。Soda之所以表示这么多化合物,就是因为这个词比较古老,而碳酸钠、碳酸氢钠、氧化钠、氢氧化钠这些物质的性质相近,都有很强的碱性,又能够相互制备。这种混乱是历史造成的。

Soda这个词的来源,也是众说纷纭。有一个说法是来源于阿拉伯语,是一种燃烧以后产生钠碱的植物名称;也有的说来自古拉丁语“治疗头痛的药”,而该词又出于阿拉伯语“头痛”;还有的说来自拉丁语“固体”等等。

燃烧后能够产生钠碱的植物,多生长在盐碱地,生长期间吸收了一盐(如氯化钠)和碱(应当有碳酸钾、碳酸钠)。燃烧过后,有机的部分(纤维素、木质素等)基本上都烧光了,这些无机盐(上面把碳酸钾、碳酸钠称为碱,只是说它们的化学行为像碱、从分类上说,它们仍然还算是盐类)就留下来了,这是这种植物灰烬的重要成分。所以,soda这个词从这里产生的可能性很大。第二种说法,说是治疗头痛的药,真也有这种可能。卤碱作为“神药”,直到1960年代的最后几年,仍然在中国的大地上“大放光彩、大行其道”,甚至被那时候的“正规部门”隆重推荐,差不多“百病皆治”,所以一两千年前的古代阿拉伯人用来治疗头痛,也完全可以理解。

名称就说这些。本文还是用如今通行的说法:小苏打——碳酸氢钠,而尽量避免单独使用歧义极大的苏打一词。

小苏打很许多家庭是用来作为“发酵粉”使用的,但是,它与发酵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情。发酵由于酵母菌等微生物作用的结果,而小苏打做面食引起空洞,并不是面发酵了,只是碳酸氢钠在受热的情况下分解成碳酸钠放出二氧化碳。小苏打的碱性很弱,但是,它受热就分解了,生成了二氧化碳和碳酸钠。当二氧化碳气体跑掉以后,剩留下碳酸钠,这样剩留物的碱性就增加了许多。这样,用小苏打做“发酵粉”使用,往往使面食呈碱性,引起口味不

市场上出售的所谓“自发面粉”,也绝不是“自己发酵”了,而是面粉中含有小苏打和某些酸性添加剂如磷酸二氢钙、焦磷酸二氢二钠等。

上面说过,如果仅仅用小苏打,那么,面食中残留的碳酸钠将使面食口味不好。而“自发面粉”中加进了这些酸性添加剂,就能够避免这个问题,改善口味。使用买来的“泡打粉”也就是与使用自发面粉一样的作用。泡打粉虽然也叫发酵粉,但是,如上面所说,与发酵没有一点关系。它们的优点只是使用简单,面团“发”起来很快。

如果从营养的角度看,一般人可以使用“酵母粉”,这是一种真正的使面团发酵的物质。酵母粉或称干酵母,就是一些酵母菌。在面团中,酵母菌能够快速增殖,使面团发酵,从而放出二氧化碳,使面团蓬松。有一个阶段有谣言说酵母菌不好,那是完全没有根据的。相反,酵母菌增殖,能够产生不少有益的维生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等,这是对于我们的身体很有好处的。所以,我在上面提到酵母粉时简单地用了“物质”一词,因为酵母粉是有营养的物质,而不是“食品添加剂”。而“泡打粉”中所含的小苏打、磷酸二氢钙等才是食品添加剂,不过只要适量使用,这些食品添加剂也不会对人体产生什么有害的影响。

不加酸性添加剂而故意使食品呈现碱性的食品当然也是有的,苏打饼干就是一例。烤制饼干时,小苏打分解时饼干疏松而且残留的碳酸钠(纯碱)使饼干有碱性。一个原因是有人喜欢这种口味,另一个原因是这种饼干食用后不容易引起“反酸”,对于胃酸过多者的刺激较小。所以,也很受一部分人的欢迎。

与食用苏打饼干相类似,有人喜欢喝苏打水。所谓苏打水,当然是指制备时加入了小苏打或天然就含有碳酸氢钠的水。这也有不同的种类。有的是还放入酸性添加剂,如柠檬酸等,这样就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喝着爽口。这种饮料大多放置大量糖分,如汽水、可乐等,这种含糖饮料容易使人摄入能量太多,从而发胖,这已经日益引起人们的警惕,这里不说它。这里只说单纯的碱性苏打水即含有小苏打的饮用水。

单纯的苏打水,与苏打饼干一样,都是碱性的,只要碱性不大,喝一点当然没有什么害处。有人喜欢那样的口味,那也很好。但是说,要说喝碱性的水有多少好处,比喝普通的白开水要好多少,可绝对说不上。至于只喝苏打水,不喝白开水可绝对不好。

有人宣传,喝碱性水、吃碱性食物可以改良人们的体质,防止酸性体质,这是没有根据的话。

喝碱性水、吃碱性食物,可以暂时减少胃酸的刺激,这是可能的。但是,对于一般的人,胃酸的减少并不是好事。我们消化食物,需要依靠的就是有足够强的胃酸。即使对于胃酸分泌过多的人,用食用苏打水或碱性食物来中和胃酸,也只能救一时之急,缓和一下罢了,并非长久之计。如果长期依靠喝碱性水来中和胃酸,实际上只能促进胃酸更多的分泌,因为人的机体会适应长期摄入碱性水的情况。一旦停止摄入,将会酸得更加厉害。真正要治理胃酸分泌过多的毛病还只能依靠抑制胃酸分泌的方法。

至于人们体液的酸碱性,人体自然有它自己的调节机理。我们的血液基本上是中性的,通常情况下,其pH在7.4左右。但是,人体内又在不断进行生化反应,会产生酸或碱。如果我们的体液一会儿是酸性,一会儿是碱性,老是“一惊一乍”地上下波动,显然对身体非常不利就像汽车需要好的弹簧作为颠簸的缓冲一样,人体(以及其他哺乳动物)都有调节体液酸碱度的缓冲液。

我们的血液中始终有一定的二氧化碳,它溶解在水里的,那就是碳酸。碳酸是一种弱酸,它的一部分会电离成氢离子和碳酸氢根。血液中还有钠离子、氯离子等其他离子,这样,有这些分子和离子存在,就成了一个控制酸碱度的缓冲液。比如,假定体液中突然增加了一些酸,也就是多了一些氢离子,则缓冲液中的碳酸氢根就能够与它结合,使体液中的氢离子浓度不至于马上提高。当然,这也只是缓冲而已,实际上体液中的酸碱度还是处在变化之中,只是变化很缓慢。而真正能够调节酸碱度的,还是要靠两个作用:一个是肺部的呼吸去除二氧化碳,另一个是靠肾去除碳酸氢根等离子。二氧化碳是酸性产物,碳酸氢根是碱性产物。由于我们不断的呼吸,肾脏也不断的排尿,这就致使我们的体液酸碱度保持动态平衡,pH始终保持着7.4附近

我们喝了醋,或者喝了苏打水,喝下去的液体与我们的体液相比,总是一个小量。这样,在我们有巨大缓冲和调节酸碱度功能的身体里,不论我们是喝了醋还是苏打水,都不会对体液的酸碱度产生多大的影响。但是,如果是摄入了大量的小苏打,还是会对体液的酸碱度产生影响的,这就要中毒了,要出大毛病的。

喝苏打水是如此、吃所谓碱性食物也是如此。所谓酸性和碱性食物影响人体酸碱、甚至有所谓酸性体质和碱性体质的理论,本身就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用小苏打或食用纯碱处理、浸泡绿叶蔬菜,甚至在烹调时放入极少量的小苏打,可以使得烹调后的绿叶蔬菜保持鲜艳的绿色。这是因为在碱性的条件下,叶绿素相对不容易脱镁变色,相反可以生成绿色的叶绿素盐的缘故。但是,碱性条件下容易破坏蔬菜中的维生素。所以,用小苏打处理绿叶蔬菜的办法偶一使用是可以的,比如朋友聚餐时显示烹调技术、美化餐品色彩、烘托就餐气氛。如果在家里日常做菜也天天这样做,未免得不偿失。

至于小苏打的去污作用,还是利用了它的碱性,但实际上网上的宣传常常是夸大其词的,只是为了吸引人的眼球而已,其实际去污效果一般总不如专门的去污和洗涤用品。人们只要稍微动动脑筋就可以想到这些,用不着我多罗嗦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139131.html

上一篇:谁与“开涤”明根源——杂说碱(2)
下一篇:杂说缄与箴
收藏 IP: 124.133.103.*| 热度|

16 刁承泰 周忠浩 何海 晏成和 范振英 武夷山 吕忠 黄永义 苏德辰 农绍庄 张珑 吕洪波 尤明庆 李建国 宁利中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