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他们为什么轻信? 精选

已有 11651 次阅读 2018-4-4 08:15 |个人分类:科教与社会|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愚人节新闻, 心理暗示, 网络谣言, 境由心造, 科学共同体

 

他们为什么轻信?

看到一位朋友的4月2日的博文,题为《真能阴阳相克吗?伟大的中医太神奇了!》文章说:

国际著名的医学杂志Lancet,昨天以个案报道形式抢先在线发表了呼吸医学领域一项令人振奋的临床观察发现:‘从一例女性恶性胸腔积液中分离肺癌细胞,然后将纯化的癌细胞注入一例男性恶性胸腔积液病人的患侧胸腔,后者的病情很快出现逆转,表现为胸痛和呼吸困难等症状缓解、胸水消失、CT所见的肺部块影完全消散’。这篇只有一页篇幅的文章发表之后,立即引起医学界广泛的讨论,同时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在Lancet网站twitter的交流人数短时间内超过3万人次。该名男性患者1942年出生于中国上海,退休前为英国伦敦一个社区医院的医生,于2008年9月初被诊断为临床VI期右肺腺癌,并出现右侧胸腔积液,专科医生告知他预期寿命不超过6个月。该名男患者在自己的博客中表示他精通中文,对中医文化有一定的了解,知道中医理论中有一种“阴阳相克”的说法。当初他想到反正没有多少日子可活,不如“赌一把”。他说服同时住院的一位女性患者同意提供胸水标本,希望通过将“女性癌细胞”注入自己的体内将“男性癌细胞”杀死。……”

不少网友对该文发表评论,欢呼中医的伟大,希望进一步研究等等。其实,这显然是作者故意编造的“愚人节笑话”,人们不但可以从时间上估计,而且也可以从自己的常识来判断。

如这种愚人节新闻,编造者实际上一般都会善意地“露马脚”,让人看出破绽。例如在该文中,作者说那位患者“被诊断为临床VI期右肺腺癌”,癌症临床分类从来没有听说过有VI期的,这就是故意告诉读者,没有这回事情。

又如前几天在网上广泛流传的愚人节新闻《突发:美国国会通过“陆羽法案”认定茶圣陆羽为美国国父》也是极容易看出来的。该文说:“华盛顿最新消息:美国东部时间3月31日周六晚21:04:01(北京时间4月1日周日上午9:04:01),美国众议院以469票赞成、1票反对的结果投票通过了《陆羽美利坚合众国历史地位认定法案》(简称陆羽法案),将中国茶圣陆羽认定为美国国父。”

首先,从时间看,4月1日。更重要的,美国众议院总共才435名议员,“新闻”却说“469票赞成、1票反对的结果投票”。这也是作者故意的“马脚”。

那么,既然这些愚人节新闻并不难判断出是玩笑,为什么还有一些朋友信以为真呢?

除了一部分朋友平时学习不够,因而缺乏判断事物真伪所需要的必要知识之外,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非常希望或极端害怕那些信息是真的。当非常希望(或极端害怕)这种欲望非常强烈的时候,就很有可能会抑制自己的正常判断力。这是一种自我心理暗示作用的结果。

像对待上面的那一则“阴阳相克”,用女性的癌细胞“克”掉男性的癌细胞的愚人节新闻,很多人就是因为目前人们还不能很好地对付晚期癌症,对于癌症有强烈的恐惧心理,同时,又迫切希望人们能够找到一种对付癌症的好办法。在现代医学还没有找到“灵药”的情况下,他们把希望寄予古老的中国传统医学。所以,一看,这个有了一种可能的办法,就急急忙忙山呼万岁,相信、“点赞”、传播这样的“新闻”。这时候,恐怕他们都来不及仔细阅读这样的“新闻”,这就是大脑中的一个兴奋点抑制了其余的思考。

像那则“美国认陆羽为国父”那样的“新闻”更是在正常条件下人们一看就不会相信的事情,却被不少人相信了。就是因为当前中美关系比较紧张,媒体上“中美贸易战”被宣传得惊心动魄,仿佛明天就会打起仗来似的,搞得很多人心里紧张,像快要绷断的弦一样。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又被描绘得干事情、说话极没有规律,所以,一听说把陆羽尊为国父,就觉得可能是好事,不动脑筋就认可了这样的“新闻”。

成语“利令智昏”说的是因为“利益”抑制了“理智”。庄子说:“用一个小瓦罐做赌注,赌起来思路清晰;用裤带钩做赌注,就会‘胆突突’的;用黄金做赌注,就会‘昏头’了”(“以瓦注者巧,以钩注者惮,以黄金注者昏”《庄子·达生》)。这个人赌博的技巧并没有变化,但是,由于赌注的不同,头脑中想的事情是输赢得失,抑制了正常的思考。与上面所说由于“希望是真的”这种念头抑制了理性的怀疑思考有相似的地方。

类似的事情还有许多人吃“电讯诈骗”的亏,也是因为“希望是真的”或“害怕是真的”,这种刺激抑制了他们的正常思维。他们想发财,盼望得到额外的发财好机会,而且相信自己能够幸运,能够有这样的机会。这就是平时给自己一种心理暗示。当骗子们说他们已经得到一个发财的机会时,他们大脑里的相应的部分立刻异常“兴奋”,“这个机会终于来了”,于是,就失去了理性,终于中计受骗。当然,另一类是担心自己会遇上“灾难”,这也是一种平时的心理暗示。当正好遇到骗子们的恐吓,便真的以为自己倒霉了,而相信是“公安找上来了”,把骗子当作公安,老老实实地照着骗子的话去做。

有很多人很容易轻信网络谣言,因为相信,所以很喜欢在“微信”上转送这些网络谣言。他们相信的网络谣言,有些真是他们的希望,例如,涨工资或涨退休金的谣言很多,一些离奇的方案,他们都相信,都很积极地转发。我国的工资制度和退休金制度,确实有不合理的地方,确实需要改革。但是,这是一项大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事情太多,一方面是各类人员的利益,更主要的还有经济发展水平,能不能拿出这么多钱。于是,一看见符合自己这方面利益的方案,就立刻“兴奋”信以为真,你传我、我传他。又如,关于药品问题,食品问题等等,这些谣言之所以被人轻信和传播,都与人们平时的心理暗示相关。

境由心造,是一句佛教的用语,似乎有些“唯心主义”的色彩。但是,实际上也有说心理暗示对人的行为的作用。减少消极的心理暗示,对于我们的身体、思想的健康,都是有好处的

要想少一些这种消极的心理暗示,需要自己平时有一个健康的心理状态。不要想着自己能够迅速发财,也不要老想着自己会倒霉。实际上迅速发财和倒霉的都是极小概率的事件。对于极小概率的事件,并不需要老是挂在心上,以为立刻就会摊到自己头上。保持平时心态平和,这是最重要的事情。

对于人类的现有的知识,要相信科学,相信科学家、医学专家。相信科学就是要相信科学共同体。要相信,现代科学知识在总体上是正确的,不可能有哪一个“天才的发现”会推翻现有的知识总和。即使一百来年前发现的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也没有“推翻”经典力学、经典电磁学,而只是扩充了科学的领域。我们现在所用的绝大多数技术仍然是建立在经典力学、经典电磁学的基础知识之上。所谓现在的科学都错了、现在的科学家都是骗子、只有新出现的某一个人的理论才正确,这种说法一定是谎话,“这个人”一定是骗子。再有新的发现,也一定先得到专家们的认可、得到科学共同体的认可,而绝不是互联网上的“宣布”。相信科学共同体,也能够得到一种心态的平和

总而言之,我们要想少轻信、少上当,除了平时注意学习,扩充自己的知识范围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有了这种平和的心态,就能够减少消极的心理暗示,减少消极的心理暗示对自己判断力的不利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107294.html

上一篇:诚信和守约是第一位的——拟答研究生问
下一篇:“方”为何不方
收藏 IP: 39.71.10.*| 热度|

18 蒋继平 王庆浩 吴斌 王从彦 苏德辰 鲍海飞 文克玲 陈凯敏 徐令予 赵凤光 从拾源 尤明庆 武夷山 黄永义 谢蜀生 姜文来 郑永军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