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本是同“辰”生 精选

已有 5543 次阅读 2018-3-15 08:33 |个人分类:汉语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震动, 振动, 说文解字, 星辰

 

本是同“辰”生

在现代汉语中,震动与振动两个词读音相同,意思有相近的地方,但却有明显的差别,我们在使用时需要分辨清楚。震与振两个字以及它们组成的其他词也是如此。

震和振都是某种颤动。震有雨字头,本义应当是因打雷引起的颤动。振是提手,原义应当是人们敲打或摇动某物引起的颤动。秦汉古人用字比较随便,常常同音字通假,震和振常常混用。

但是,在现代汉语中,这两个字就不能混用了。振动是物理学名称,一般指物体在一个中心位置附近作来回往复的运动。震动一般则指受外界影响引起的迅速或剧烈的颤动。振荡一般与振动同义,而震荡则往往含动荡之义。

由于迅速或剧烈的震动往往使人惊恐或情绪激动,所以震字组成了震惊、震怒、震慑、震撼等词。

振有挥动手臂的意思,因而有振奋、振作、振兴、振臂等词。这些词都有“积极向上”的含义。

实际上,如今这两个字意义和用法的不同,也是有历史渊源的,因为从字的结构上,也已经体现了其引申义将会有所分歧。震是雨字头,所以,因自然现象而引起的物理的或心理的颤动用震,雷震、地震等都是自然现象。振是提手,所以,因人手挥动而引起词多用振,其起因往往是人。如振作的两个意思,兴起和奋发,都起自人的作为。又如,金声玉振,金玉发出的声音都是人敲击的结果。

有两个常用词需要说一下,一个是震耳欲聋,那是指声音太大,甚至要把耳朵震聋了。另一个是振聋发聩,振聋就是发聩,不是说把耳朵震聋,而是说发出很大的响声使耳朵有病的人(聋、聩)也能听见,用来比喻惊醒糊涂麻木的人。

很明显,震和振这两个字都与辰密切相关。

关于“辰”字的本义,人们的看法有很多种。最传统的看法当然推汉代的《说文解字》,它的解释说“震也”,也就是天上打雷引起的震动。篆字的写法是

untitled.png

古人对此的解释是:厂表音,二是“上”字的篆字,表示上天;下面的部分,左边是一个“匕”,即变化的化,右面的横竖是一个“乙”,乙是草木萌芽、弯弯曲曲地要钻出地面;上面天上打雷,使得地下变化、草木萌芽,会意一个“震”。这种看法,为近两千年来人们所拥护。

到了现代,根据甲骨文,人们又提出了不少不同的看法。

郭沫若先生认为,辰是“蜃”的本字,它又是古代的农耕用器,像贝壳(蜃)的形状。也正因为如此,農(简化字“农”)、蓐(音,草又长出来)、耨(音nòu,耕作除草)、辱(耨的本字,后来把没有及时耕作除草、失农时引申为耻辱)这些字都与辰有关。当然,还有由辱引出的其他字,如表示暑热潮湿的溽,被褥的褥等等。

商承祚先生则认为,甲骨文中的辰“象以手振岩石,乃振之初字”。周谷城先生也认为“就形体而言,正象人在崖下凿石之状”。

辰,又指二十八宿中的房宿,这是东方七宿中的最中间一宿。古字写为,后来简写(是古人的简写,不是现在的简化)为

辰又为地支的第五位,每天12个时,辰时开始于如今的上午7点钟,后世写为(上臼下辰),后来这个(上臼下辰)也简写(同样是古人的简写)为晨,与星宿曟简写而得的晨相同了。两个晨合二为一,这就是如今早晨的晨的来历。而作为房星的这个曟(由于简化成了晨,与早晨之晨一样),则基本上不用了,人们还是写作辰。辰还可以指“心宿”(即大火,西方称为天蝎座)、北极星(北辰)。而且引申之,把天上的星星都称为星辰。

与震一样从辰字派生出来的字还有娠。《说文解字》的解释是“娠,女妊身动也”。很多地方都与震通假。《左传·昭公元年》有“邑姜方震大叔”的记载,就是说周武王的王后邑姜正好怀着太叔。晋·杜预注:“怀胎为震”,唐·陆德明对此解释道:“震,本又作娠。怀妊也。”

振,是用手臂摇动,往往有向上的含义(如振起、振兴等),在这个意义上,又引申出救助的意思。《周易·蛊卦》:“君子以振民育德”,陆德明解释说:“振,济也。”《礼记·月令》:“命有司发仓禀,赐贫穷,振乏绝”。汉·郑玄注:“振,犹救也”。在这个意义上的振字,后来写作赈,赈灾的赈。原来赈字的意思是富有、富饶的意思,但是后来赈灾、赈济这些意思“鸠占鹊巢”,原来的富饶、富有这些意思就不用了。

辰总是有“动”(震动、振动、身动等)这个含义的,嘴要说话、吃东西,从而有了“脣”字,表示嘴脣。后来俗写为唇字,现在以唇为正规的写法。

最后,总结一下:

据《说文解字》,辰字的意思就是“震”。与震相关、派生出“娠”、“脣(唇)”等字。

据甲骨文,辰字应当发展成“振”。从振又派生出“赈”。

又据甲骨文,辰字是“蜃”的本字,作为耕作的器具,派生出“農(农)、辱、蓐、耨、薅”等一系列与农业有关的字以及“溽”、“褥”等字。

辰作为地支和星辰的名称,由此派生出“晨”。

上面所说的这些字,基本上都是常用字。

而今,辰字的意思,时间(诞辰、时辰等)和星辰都还被人常用,另一个意思是地支的辰,对应的生肖是龙。过两天就是二月二,网络和手机上辰龙又将热闹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103991.html

上一篇:说说“遗矢”的问题(3)过犹不及
下一篇:土地爷的变迁——兼说二月二
收藏 IP: 39.71.10.*| 热度|

12 武夷山 苏德辰 张北 黄永义 王从彦 文克玲 陈奎孚 徐令予 李东风 程少堂 王嘉文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