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怎样得体地称呼人? 精选

已有 14109 次阅读 2018-2-15 07:58 |个人分类:谈天说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称呼, 基础教育

怎样得体地称呼人?

在口头上当面称呼家人和亲戚朋友,是小时候家里大人教的,不用在这里多说,而且各地称呼多有不同,说也没有用。书面上怎样称呼人,现在好像没有人教,反正我见到的中小学课本上都没有这样的内容。所以,现在很多人,不光是年轻人,甚至年龄不小的人,往往不知道怎样得体地称呼人。

我在科学网上看见,某人发博文表扬自己父亲的优秀品德,往往有人在后面评论道:“父亲真优秀”;某人哀悼自己的母亲,有人评论道:“母亲千古”;文章作者说岳父如何如何,评论者也一口一个“岳父”。这就是不会称呼人。写文章的人称父亲、母亲,那是他的父亲、母亲,评论者是旁人,不能跟着乱称父亲、母亲。科学网上的评论者一般都有大学以上的学历,对人的称呼尚且这样乱来,可见学一点称呼人的常识是必要的。

书面上称呼人,过去的讲究很多,现在网上还有人“总结”了一套一套的,但是,并不实用,收集得越“全”、越多、越不实用。因为时代在前进,把过去称呼人的方法照搬到现在是行不通的。如果现在什么人称自己的太太为“贱内”、“贱荆”,称自己的儿子为“犬子”、“小犬”,一定会被别人认为精神有毛病或者让别人“酸掉大牙”。

所以,有必要弄清楚,现在应该如何称呼人。要做到大方得体,既符合现代要求,又显得有些文化,不至于太土。当然,称呼人,也要视接受人的身分、文化水平、与自己的关系亲疏等等从而选择不同的说法。

1.与对方有关的人

照现代的叫法,可以直接在对方的称呼前加您的、您、或你的、你即可。如您的父亲、您的哥哥,您的舅父或者你的父亲、你姐姐、你二舅妈如此等等。这样的称呼,简单明了,谁都看得明白。

如果要更多一点“文气”,可以在称呼前加一个令字。如令尊、令尊大人(也可直接说尊大人,都是指对方的父亲),令堂、令堂大人(对方的母亲),令郎、令公子(对方的儿子)、令爱、令千金(对方的女儿),令兄、令弟、令姊、令妹等等。

这里要注意两个问题。一个是令字后面的称呼,一定是书面的或文言的称呼,不能跟一个口语或俗称,如令哥哥、令儿子就不伦不类了。

第二,令字的意思是美好,不是“你的”。所以,在有些场合可在“令某”前面加“物主代词”(或“所有格”),如“你令尊”(你的父亲)、“他令弟”(他的弟弟)等。这种情况,用的不多,但是用了并不算错。

2.与自己有关系的人

现在最简单的称呼,一般可直截了当地称我的某某即可,如我的父亲、我祖父、我女儿、我的姑父如此等等。

对别人称自己的直系亲属,如果要“文”一点,可以用“家”字。如家父、家母、家兄、家弟、家姊、家妹等。同样,在家字后面的称呼不能用太口语化的,如说“家奶奶”就不好了,要用“家祖母”。对子弟小辈过去多用“舍”,如舍弟、舍侄等。不过我觉得现在只说我的侄儿等也就可以了。

对自己家已经去世的父兄长辈,可以用先字,如先父、先母、先姊(去世的姐姐)等。注意先字一般不用于子弟小辈,子弟小辈用“亡”,如亡弟(死去的弟弟)等。同样,先、亡字后面的称呼不能是口语。

3.对于配偶的称呼

自己的妻子:我的妻子、我妻(法律及公文用);我的爱人(一般情况下通用);我太太、我家太太(社交场合等用)。常常有人对“我的夫人”这种说法提出异议,从原则上说,过去认为这种说法过于自大,不过,现在这样用的人不少,语言的用法原则是从众,因此,我看现在这样说也并无不可。

对方或其他人的妻子:您爱人(一般情况下通用);你太太、你夫人、令太太、尊夫人(一般社交场合);嫂夫人(朋友的妻子,无论朋友的年龄比自己大还是小);某某人的太太等。

自己的丈夫:我的丈夫、我夫(法律及公文用);我的爱人(一般情况下通用);我的先生、我家先生(社交场合等)。

对方或其他人的丈夫:您爱人;您的丈夫,你的先生;某某人的丈夫等等。

4.对朋友(同学)的称呼

对于亲近的朋友、同学,可直呼其名。无论男女,均可如此。

对于熟悉的朋友、同学,可称某某兄(某某可以是姓、名、姓名),一般不要称某某弟。这是一个传统的原则,除了自己的亲弟弟、有真正亲属关系的堂兄弟、表兄弟以及过去的结拜兄弟之外,一般的朋友都称兄。当然,朋友、同学中的特别亲密者除外。

在传统文化中,弟是被小看的,弟子、子弟总是一起说的。所以,过去的知识分子或有教养的人,从来不把朋友或不熟悉的年轻人称为弟(他们往往把自己的学生称为某某弟)。

男士对于女性的朋友、同学,一般不要称“妹”,对年长于己者称“姐”倒是可以的。

5.对于公务上的朋友或不很熟悉者,一般可以称某某先生、某某女士、某某小姐、某某同志等。

现在有人忌讳小姐、同志这样的称呼。在前面冠以姓、名的情况下,这是不会发生误会的,所以这种忌讳完全没有必要。因为网上有个别人说了不好听的而去忌讳,就会像韩愈在《讳辨》这篇文章中所说的那些“宦官宫妾”一样的见识。我们把国家和党的领导人都可以称某某同志呢,何况一般人。所以,如今称人为某某同志,不但是合适的,而且更可以显示自己的修养。

对于一般的工人、如修理工等,可以尊称为师傅、某师傅等。

总之,得体地称呼别人,是人生修养的基础知识。在我们的基础教育里,应当涉及一点。建议在中小学教育中,在这方面略微花一点点时间,作一点讲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099914.html

上一篇:媒体的新闻报道与“七十二个他”
下一篇:从“横戌点戍空心戊”说起
收藏 IP: 39.71.10.*| 热度|

32 武夷山 尤明庆 侯江龙 朱晓刚 李斐 程少堂 李维纲 王启云 徐令予 姚伟 王德华 陈昌春 刘文才 蔡宁 董全 宁利中 范振英 夏铁成 应行仁 谢平 吕喆 周洲 包德洲 秦承志 汤茂林 吴斌 徐明昆 张翠娟 徐冉成 贾绍凤 zjzhaokeqin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