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小雪卧羊 精选

已有 10158 次阅读 2017-11-22 08:30 |个人分类:谈天说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羊肉, 小雪, 宰杀, 北方少数民族

小雪卧羊

今日小雪。根据过去的民俗,很多地方小雪是要杀羊吃羊肉的。记得小时候在家乡苏州,到秋末时节,有人会在城里觅租门面,准备开羊肉店。到了小雪,就杀羊,卖羊肉了。当然,他们的店里并不是卖生的羊肉,也不是如今涮羊肉所用的羊肉片,而是卖熟羊肉、羊膏、羊汤等。这些羊肉店,开到年底,就回家过年了。有关的文章很多,我不详细说。我要说的,是为什么小雪要杀羊?

有关小雪杀羊,吃羊肉,有人写了些长篇大论,无非是小雪节气阴气如何,阳气又如何,应当如何补,补气、补血等等。这些很玄乎的阴阳之气究竟有哪些道理,我不知道。所以,我只想从自然原因上来分析。

小雪杀羊的习俗,其实是北方少数民族的传统。

秋天是家畜育肥的时期,草原上的草籽成熟,给牲畜带来了丰富的营养。秋末是牲畜最肥壮的时刻。随着秋季的结束,牧草将越来越少。如果这个时候不把应当宰杀的羊全部杀掉,这些羊将吃掉大量牧草,如果吃不饱,就将掉膘消瘦。所以,在秋季结束,冬季要到来的时刻,把这些羊杀掉是理所当然的做法。这是节约牧草最好的方法。冬天到了,牧草是非常宝贵的,牧草就是金钱,需要留下过冬的大小牲畜都靠着秋天打下的牧草过冬呢!特别是母畜还靠着牧草过冬,可以养育出幼畜,一年又一年的日子就靠这些牧草。

但是,大量宰杀羊的时刻也不能太早,原因很简单,过去没有冷库,过早地宰杀牲畜将无法保存。而到了小雪时节,北方少数民族地区例如内蒙古地区已经冰天雪地,成了天然的大冷库。把一个冬天需要的肉食都准备出来,放在这个天然的冷库里,是很保险的、绝不会腐烂了。

这样,小雪时分,就是大量宰杀羊的最好时候。内蒙古那里的人称宰杀羊为“卧羊”,被杀了,当然是永远卧在那里了。

刚杀了这么多羊,毫无疑问就要立刻大块朵颐的,所以小雪吃羊肉也就是一个传统了。

这个传统多少年前传到了中原,又传到了江南,于是几乎全国各地都有了小雪吃羊肉的习俗。当然,汉族人的地方,即使是中原地区,也并不是到处冰天雪地的,并不是大冰库,当然不能一下子杀这么多羊,既没有这样的必要,更没有这么多羊。汉人的口味也与少数民族的口味不同,所以,在羊肉的制作方法,调料的品种和多少都会有很大的不同。各地都会有各地的吃法,而且,所有的地方都说自己那里的制作方法和口味是最好的。而在所有的说法中,带点“皇气”的、或者有“养生”的特殊功能的,总是有特殊的说服力,于是,羊肉的价格也就往上翻。过去羊肉的价格比猪肉还低,如今却是猪肉的好几倍。

羊肉是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凡是高脂肪的食物都是高热量的,凡是高蛋白的食物都是对人强身健骨有重要作用的。与传统的语言相对应,高热量就是大火,高蛋白就是大补。但不管怎么说,羊肉都是一种很好的食品。

在北风呼啸的冬天,喝着鲜美的羊肉汤,吃着肥嫩的羊肉,真是一种很好的享受。不过,跟牧羊民族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相比,汉族人特别是南方人,喝那么一碗羊汤,吃这样几块羊肉,真的只是“小来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086288.html

上一篇:湖南中学生感染肺结核事件中被忽视的重要问题
下一篇:羊与膻
收藏 IP: 112.232.163.*| 热度|

14 曾泳春 武夷山 尤明庆 郭战胜 黄永义 鲍海飞 赵美娣 李学宽 苏德辰 张海权 郑永军 信忠保 朱晓刚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