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妥协是一门高级的艺术

已有 6172 次阅读 2017-11-7 08:44 |个人分类:谈天说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生, 研究生, 导师, 国家, 夫妻

妥协是一门高级的艺术

“妥、协”这两个字,大家都认识。妥,就是安,安妥、稳妥、平妥、妥帖、妥当、妥善,都是很好的词。协,就是同力,同心协力、协和、协同、协调、协助、协作、协助、协商,也都是很好的词。总之, “妥”、“协”是两个意思很好的字,由这两个字构成的词,全是好词,好像没有例外。  

妥协这个词,原意是妥帖、合适、妥当之意。例如:《红楼梦》第二十三回“(黛玉、宝玉)二人便收拾落花。正才掩埋妥协,只见袭人走来……”《老残游记》第八回“桌椅几案,布置极为妥协。”第九回“苍头一一答应说:‘都齐备妥协了’”。

现在意义上的妥协,是两个人(或两个方面)或几个人(或几个方面)为了避免争执甚至冲突,相互让步,达成一致。这个过程或结果,被称为妥协。它对应的英语是compromisepromise是允诺,词头com-表示共同。与许多现代意义上的汉语词汇一样,这个词又是由日本人先用起来。我们直接拿来用了。由于是相互让步,达到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程度,这与妥协的原意还是有相通的地方。这个词的意思也是很好的。

可是,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几十年里,以及在那个时代成长起来的那一代人的心目中,妥协这个词却几乎成了一个贬义词。妥协与投降总是连在一起,成了投降的同义词。不论在什么场合,“妥协”成了一件很丢脸的事情。因为“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决不妥协,成了惟一的选择。谁妥协,谁丢脸。由于长期不肯妥协,遇事也不会妥协。

其实,人活在世界上,一定要会妥协。在某种意义上说,妥协是最高的境界。小到我们老百姓的家庭生活、大到世界上国家之间的大事,无不需要妥协。整个世界的和平、整个社会的进步,就是各种力量妥协的结果。我们不是要征服别人,消灭别人,更不是与别人同归于尽,而是共处、合作、共赢。我们国家提出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就建立在这样一种合作共赢的各方面达成妥协的基础上。

人生活在社会上,要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就是说,除了自己,要考虑到别人,不能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现在,很多中小学生在家里生活,家中父母总是照顾子女、让着孩子,独生子女自不必说,有些人虽然不是独生子女,但是从小学习优秀,其他弟兄姊妹也就谦让着他。这样,这些人往往养成只顾自己的习惯,在中学学习时,在家庭生活,或者周围都是熟悉的伙伴,或者凡事都有教师仲裁,要学会与人妥协的问题还不突出,一到上大学,问题就显露出来了。

学生进到大学,几个人住在一起,经历不同、生活习性不同、思想方法不同、经济收入不同,等等,会遇到各种问题,需要大学生们自己去解决。这就有一个学会相互妥协的问题。有些学生就是因为不会相互妥协,搞得矛盾百出,小事变大事,甚至闹出人命官司。

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也是如此。本科生基本上是一个人自己学习,而研究生不但要学习基础知识,还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科学研究,而这种研究大多数情况下是需要导师和学生以及几个学生共同进行的,这就需要导师和他的学生这些人之间有很好的合作关系。不但导师和学生要合作共赢,还需要几个学生之间合作共赢。这几个学生往往可能不是同一届的,是一个学生接着上一届“师兄”继续做,还要把接力棒交给后来的“师弟”。每个人需要从师兄弟那里学习到很多具体的技巧,也需要把自己的体会与别人分享。这种“师兄弟”之间的协作既有相互帮助又有相互竞争的关系。这里,如果关系处理得好,可以是共赢的,但是弄得不好,也可以共输。在许多问题上,研究生们之间需要有妥协、有默契、形成不成文的规矩。当然,这里导师的模范带头作用是极其重要的,它可以形成一种看不见而感觉得到的风气。

男女青年从交朋友到建立家庭,更要相互妥协。交朋友时爱得昏天黑地,一旦建立家庭,住到一起,问题就多了。两个人原先生活的家庭背景、习性以及处理问题的方式总有差别的,在一起住,总得有所改变。只有相互谦让,相互改变,相互妥协,才能长期甚至一辈子和睦相处。有些人一味撒娇,或过分强势,只要求对方听从或服从自己,而全不顾对方的感受。一开始爱得昏天黑地的时候,可能什么都不在乎,时间长了,什么问题都会出现。被迫忍耐的一方会忍无可忍,终于爆发,就可能出现大的婚姻危机。家庭生活的质量是一个人幸福程度最重要的方面,家庭成员(包括夫妻双方及其父母)之间是否能够妥协、能够互敬互爱,决定了家庭生活的质量。

生活中这样,工作中也是这样。职场的问题更加复杂,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雇员和老板之间,有着各种经济的、地位的、荣誉的问题,有各种复杂的矛盾,矛盾的各方,为了共同的利益,还是要和平相处、合作共赢。

总而言之,只要是与人相处,就要学会妥协。

所谓妥协,并不是自己主动做一点让步,或者无原则的一味退让就能够做到的。需要把自己的诉求、自己的困难、自己的大致目标和对于对方的要求或限制,坦诚地用适当的方法告知对方。在这里,坦诚相待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真诚才能感动或打动对方,而且要很好地考虑对方的需求,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双方或各方都能够这样做,事情就容易办好了。

世界上的所有事情,大大小小,林林总总,人们的纷争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双方或各方在纷争之中能否达成妥协。这是一门高级的艺术。

(这是一篇旧文,现在做了一些修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084108.html

上一篇:小改革可能解决大问题——关于高考的一个建议
下一篇:从番禺和潘仁美说起
收藏 IP: 112.232.163.*| 热度|

18 武夷山 侯沉 董焱章 苏德辰 姬扬 徐令予 侯勤福 赵美娣 白龙亮 徐耀 高友鹤 尤明庆 郭景涛 刘钢 姚伟 鲍海飞 白图格吉扎布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