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我真替这些学生担心

已有 9496 次阅读 2016-10-13 08:08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生, 习惯, 弄虚作假, 替课群

我真替这些学生担心

《科学网·新闻》转载了《齐鲁晚报》10月8日的文章,说“泰安高校有偿替课成产业,三千人混迹19个群”,“有社会实践活动没法上课、有事儿来不及去上课、体育课跑不完800米……只要提出上课要求,在社交群里说一声,就有人主动替课完成学分,一节课收费一二十元。9月开学后,涵盖泰安多所高校的替课群扩展到19个,多所高校大学生群体中,替课已形成比较成熟的产业链”。看到这样的消息,心里真替这些学生担心。

十多年前,我曾经给学生上《高等数学》课,开课的时候,我常常在一开始就给学生讲这样一段话:你们的同学如果到门口的饭店,给老板放下十元钱,不吃饭就走了,你们一定认为这个人精神有点问题。家长给你们交学费,是让你们来学习的。你们的家长给你们所交的学费,差不多两节课是十块钱。如果你们的同学随随便便不来上课,这样做与给老板放下钱就走是不是没有什么差别?学生们都笑了。

他们后来是不是都来上我的课,我不知道,因为我从来不点名。我相信绝大多数是来上课的,因为大教室里差不多总有那么多人,缺那么几个人,我真是看不出来的。我已经尽到了教育的责任,有个别人不来就不来吧。因为我想,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他们应当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任。

我自己上大学的时候,更是没有点名这一说的。同学们也极少有缺课的,如果真的有事情,必须缺课,那心里都是很紧张的。那紧张并不是担心老师知道,老师是不管这些事情的。关键是自己缺课就没有学到知识,怕下一堂课跟不上、听不懂。所以,有缺课的同学一般都是赶紧找同学看他们的笔记,开夜车也要补上这一课所讲的内容。

大学里教师给学生所开的课程,对学生都是有用的。一般情况下,听教师上课的讲授比自己学习能够更快地掌握所学习的内容。所以,大学的课程一般都是由教师特别是有经验的教师来讲授。学生应当认真去上课,很用心地听教师的讲授。当然,如果有的学生认为某些课程他可以自己学习,他自己学习效果更好,或者由于某些原因不能够去听课,只能自学,那也只有随他的便。因为毕竟都是成年人自己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可是,很多大学生对于上课似乎不那么感兴趣,或者很不感兴趣,或者对于学习大学课程的知识根本不感兴趣,能够不去上课就不去上课。大学生缺课的情况很严重了,所以,各学校没有办法,纷纷采取各种办法强制学生上课。甚至把学生的上课率作为分数的一部分。对于出勤率考核的办法也是多种多样,“各庄有各庄的高招”。

俗话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学校和教师有考核的高招,学生就有学生逃避的妙计,找人替课就是一计。可是这一点妙计实在不妙,真所谓聪明人反被聪明误,找人替课是实实的害了自己。

上面已经说到,大学的课程都是有用的,这不是指那些课程的内容完完全全将来都可以原封不动的应用,而是一点一滴地积累着学科的基础,一点一滴地提高有关的素质。这种提高必定是缓慢的,需要日积月累的,缓慢才能够扎实,日积月累才能够宽厚。课堂所学的具体的知识内容将来必然会变化,有些知识在不断更新,而只有有了扎实而宽厚的基础,才能够适应将来可能的不断变化。大学里如果缺课,如果教师在考核的时候在宽松一点,通过期末的“抱佛脚”式的背诵,考试可能是过去了,甚至得到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实际上并没有学到多少本领,就像一块材料,外表上看看还不错,实际上里面都是气孔,是一个“豆腐渣工程”。一个好的工程和豆腐渣工程,在刚刚建成的时候,是不容易看出来的。同样,一个学习扎实的学生与一个混分数的学生,在若干年以后的工作中,就能够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清楚地显示出来他们的高下之分。古人所谓“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也有这个意思。

如今媒体上用“寒门学子”这个词是很时髦的,其实,很多一般学校(即二三本或专科学校)里的学生家庭大都并不富裕,豪门子弟只是极少数,不少寒门学子到了大学里表面上是看不出来的。上面所说泰安“替课群”里的成员我估计豪门子弟不会多,不要说寒门学子,就是最普通的家庭,供养一两个学生也不是容易的事情。我不知道这些学生的家长,一旦知道了自己省吃俭用供养的子弟不但在浪费学费,还要雇人替他们上课的真相,会有怎样的想法。

我替这些同学担心。最担心的并不是他们将因缺课而不能很好的学习一些知识,而是他们在缺课问题上的弄虚作假。明明不去上课,却偏偏要弄一个人去代替自己,这就是作假。养成了作假的习惯,往往就不以为作假是个问题,还以为理所当然,我最担心的正在于此。

如果学生认为教师所讲的课对自己是无用的,或者认为自己学习可能比听课更好,从而不去上课,那也没有什么关系。甚至自己就是想玩,放松自己,不想去上课,那也只是自己不想上进而已。而雇人上课,代替自己,就是欺骗学校了,说得严肃一些,这就是道德问题了。如果雇人进行考核或考试,那么道德方面的问题将更加严重了。

这么多学生组成的“替课群”,就是一个可能作假的大群体。在泰安一个不大的城市,就有19个这样大的可能作假的群体,真是应当引起人们足够重视的事情。

雇人替课,虽然从情节上和严重程度说,比雇人替考要轻,但是其本质是一样的,都是弄虚作假。而集体的可能“作假群”,又使问题更大得多。

有时候,人们会犯一些错误,但是,弄虚作假或者掩盖错误往往把问题弄得更大、更严重。这些天美国人正在竞选他们的总统,人们又把前总统克林顿与莱温斯基的丑闻翻了出来,虽然从本质上看这是成年男女之间个人之事,只是与他们家庭相关的人有关,是一个个人和家庭道德的问题,但是,由于掩盖错误的谎言和弄虚作假,就可能变成一个严重得多的社会道德甚至是法律问题了。又如前些时候在巴西报假警的美国游泳运动员,得了奥运会冠军,高兴了,喝多了酒,做了错事,这是不好的,但是,为了掩盖错误,采取了报假警的手法,弄虚作假,性质就变了,事情就严重了。

应当说,诚信问题,对于我们国家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在“文化大革命”时期,社会上谎话连篇,甚至用暴力强迫人们说谎,强迫人们承认自己或指证别人是什么特务、是所谓“516分子”、是“内人党”、“三青团”以及诸如此类的“反动组织”,而那些真正的反党分子则吹嘘自己是“毛主席的好学生”,“三忠于”、“四无限”,又是如何“斗私批修”。那时候的两报一刊又成天胡言乱语,甚至颠倒黑白。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很多人,也并不能认识到不讲诚信的危害。俗话说:“三代出贵族”,是说风气或气质的好起来是需要相当长时间培养的。实际上,坏风气的消除也是需要很长的时间的。

在我们的学校里,有很多习惯、风尚是不好的,而我们自己则长期浸润在这种环境里,正是所谓“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比如,我们学生在一起做作业,相互讨论一下,最后相互抄一抄。我们往往不以为有什么大的问题,可是,国外的教师却认为这个问题很严重,涉及抄袭、不诚信。很多学生到国外还是在国内学校时养成的习惯不改,结果自己出很大的亏才醒悟。现在写论文,很多学生总是错误地认为“天下文章一大抄”,他们从小学、中学做作文就是模仿甚至抄袭范文,以至于没有范文就写不出东西来。他们大段大段地抄袭别人的文章好像并不为耻。许多人做了管理人员以后,对于弄虚作假这一套,也是轻车熟路。像大家很反感的十来年前的那个臭名昭著的“本科达标考核”,就是一个弄虚作假的典型。

对于论文抄袭、实验数据造假之类的事情,现在好像比较轰轰烈烈,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了。但是,正如外国人所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风气、习惯,都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养成的。对于本科生的这种大规模可能弄虚作假的“替课群”,我估计全国各地都会有的,对此,我们真的不可等闲视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008391.html

上一篇:重阳说“阳”
下一篇:一点之差与一点也不差
收藏 IP: 39.78.106.*| 热度|

32 王从彦 郑永军 张忆文 张越 董焱章 马臻 郭战胜 黄永义 尤明庆 徐令予 姬扬 陈南晖 田欣 赵美娣 郑俊 韩玉芬 彭思龙 张海权 邵鹏 苏德辰 严鹏 文克玲 王林平 xlianggg lrx shenlu guhanxian vinifera bridgeneer cloudyou dulizhi95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