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捡球与科研

已有 6494 次阅读 2016-9-13 07:58 |个人分类:科教与社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实验, 足球, 计划, 偶然误差, 根本目的

捡球与科研

寒暑假和周末的时候,我每天散步的地方,往往在学校的操场上。跑道的周围都有树,夏天总有一半在浓荫的树阴下,冬天总有一半在温暖的阳光下。我去散步的时候,一般都是人很少的时候,基本上没有什么人在跑道上跑步或走步了,最多只有很少几个年轻人还坚持在操场中央踢球。跑道又是很平坦的,所以,散步的时候可以很放松,用不着注意脚下是否有不平之处或担心是否会与什么人或车碰撞。

散步的时候,偶然会有足球远远地滚过来,然后,后面的小伙子就远远地走过来,看样子希望我把球踢回给他。我一般都走上两步,把球轻轻地踢给他,然后赢得一声“谢谢爷爷”。

从原则上说,小伙子们到操场上是锻炼身体,他们在踢球争抢的时候是拼命奔跑的。可是,当把球踢出界外,要去捡球的时候,谁都不大愿意去。难道跑着去捡球就不是锻炼身体?

我又想起来前几年,一些小伙子要到操场锻炼,却不肯多走一二百米路。宁可翻墙进入操场,把矮墙上面的铁栅栏拉坏了钻进去,学校把栅栏补上,又给拉开。多跑一二百米不也是锻炼身体吗?

我又想我自己当学生的时候,下午几个同学拿排球到操场上,围成一圈,托球、垫球、扣球,把球打出去了,大家也都不大愿意跑步去捡球,向球飞出方向的相识或不相识的同学招手,“劳驾、劳驾”地喊,希望他们把球打回来。大家都不肯捡球、不肯多走路,这都是什么原因呢?

虽然到操场上锻炼是我们的根本目的,但是,我们在打球时考虑的并不是这个根本目的,而是当前的目的、当时的计划,当前的目的和计划是打球,或者说是玩球。凡在玩球之外的,或者说是改变玩球这个计划的事情,就不愿做

又如,我在操场跑道上按照原先定下的计划往前走,那过来的球,若是正好在我的眼前,我一般都乐意踢回给小伙子。若是那球踢到了我的身后,我就不愿意往回走几步去踢那个球。虽然我在操场走步,往前走是走,往后走几步也是走,都是散步。但是,当前的计划是往前走,往后走就改变了计划,虽然这种计划完全是无关紧要的,但还是不愿意这样做。

实际上,我所见到的在操场跑道上走步的老人,对待滚到身边的足球,其态度都差不多,基本上没有人肯回过头去给孩子们捡球的,好像踢球的小伙子也不指望别人会往回走替他捡球。

总而言之,当人们在实行自己定下了的计划时,总希望顺着计划顺顺利利地走下去,而不愿意随便改变,即使这种所谓的计划完全是无关紧要的东西。这恐怕是所有人的一个共同心态。

我们做科学研究,比如做一个实验或者做一个计算,事先总是有一个计划的,或者说对于研究的过程、步骤,对于每一步骤产生的结果,基本上都会有一个预期或者大致的预测。如果实际操作的结果与原先计划的预测一致,那当然是高兴的。

但是,实际上并不会每一步骤都与原先的预测一致,往往有出于意料的事情。如果中间的某一个步骤完全不能得到原先预测的结果,甚至证明原先道路走不通,那心里一定不好受。但是,那样的事情也干脆,只有一条路——重新设计路线,从头再来。

如果在这个步骤基本上得到了原先预测的结果,只有个别数据有点意外或者得到的总的结果偏差略微大了一点。这时候是把这些意外的数据当作偶然误差,还是回头去仔细分析?这时候,人们往往不大愿意“往回走”,而是急着进行下一个步骤,按原先的计划办事。很多时候,继续往前走的效果还是不错的,一步一步继续走,克服了种种困难,得到了预想到最后结果。于是,心里得意洋洋,总结分析,撰写论文,如此等等。

由于最后的结果看来不错,那个被当作“偶然误差”的中间过程中的现象往往就被忽略了。时过境迁,论文发出去了,又有新的课题,做新的计划,而新的题目是没完没了的,那个“偶然误差”恐怕会被遗忘,永远不会再提起。

如果当时就去认真追究那个“偶然误差”,那就不能“按计划办事”,人们往往不大愿意这样做,不按计划办事总是痛苦的。但是,在那里“偶然误差”中,说不定就隐藏什么必然的事情,以后别人注意了、认真研究了,真的很难说是否就有一个重要的发现。实际上,以后看别人的发现而自己追悔莫及的人也数不胜数。但是,这有什么办法呢?谁让你当初不肯往回走走呢?

我们要看重自己的当前计划,但是,更不要忘记自己的根本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002623.html

上一篇:有话不好好说已经成了一种公害
下一篇:是中秋还是仲秋?
收藏 IP: 39.78.109.*| 热度|

26 董焱章 罗民 尤明庆 姬扬 逄焕东 陈敬朴 张士宏 徐令予 鲍海飞 陈南晖 王慧静 黄永义 郑小康 刘建彬 赵美娣 韦玉程 王金良 陆泽橼 梁庆华 史晓雷 马志超 白龙亮 杨威嘉 xlianggg zjzhaokeqin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