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宫女”的脖子就这样下贱?

已有 6612 次阅读 2016-9-1 09:05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故宫博物院, 校园暴力, 宫女, 人人平等, 垃圾相

“宫女”的脖子就这样下贱?

刚才看到一条消息,发生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消息很短,为了避免断章取义,全文转载如下:

北京晨报28日消息,故宫博物院慈宁宫花园内,几个造型别致的垃圾桶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记者了解到,这些垃圾桶由环卫家庭的孩子设计,部分可实际使用的垃圾桶将试用一周。

  8月26日,“看我的”2016环卫子女成长计划·故宫艺术实验在故宫博物院慈宁宫花园启动。当天展示了由20名来自北京环卫系统家庭孩子设计的创新垃圾桶。这些创意垃圾桶以“拿着纸油伞的宫女”、“顶部种植真正花卉的青花瓷”、可实现垃圾分类的“气球”、可供玩耍的“滑梯”等形式展现,充满了孩子的童真童趣,展现了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启动仪式后,故宫导览员带领环卫子女和家长走进院内参观。对于20个孩子而言,这都是他们第一次和故宫亲密接触。而与孩子同游故宫,也让这些平时辛苦忙碌的环卫工人享受了难得的亲子时光。

据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孩子们在中国美术馆同指导艺术家一起开启了“天马行空”般的垃圾桶艺术创作之旅。部分可实际使用的垃圾桶会在慈宁宫花园试用一周,以此呼吁观众爱护博物馆及城市环境卫生。

毫无疑问,这些宫女服装只是宫女的象征,在“故宫”里,都可以往宫女的脖领里扔垃圾,真是有些皇上的气派了。记得历史上就有帝王真的把宫女和太监的口腔当作垃圾箱,往里随便呕吐的。但是,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宫女的脖子仍然这样下贱,还能够随便往里面装垃圾?

我相信这样的设计最初确实是由孩子想出来的,但却受到了这些“指导艺术家”的赞赏和鼓励,并实施了这样的设想。

中国传统文化的糟粕之一就是人间的等级,缺乏人人平等的概念。高等人可以随意蹂躏“下等人”,强者可以任意欺负弱者。整个社会缺乏把“下等人”或弱者当成“人”的意识。我曾经指出过,这种流氓无产者的意识,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糟粕。

小孩子生来并不懂事,他们并不懂得什么平等,他们的一些想法有些荒唐并不难理解,可是,这却与我们的“指导艺术家”的思想相吻合,所以他们把腐朽当作神奇,把荒唐作为新颖。

我又想起来如今校园里和校园外的学生以强欺弱的暴力事件,有时候小孩子的手段是残忍到令人发指的程度。这与他们没有受到正确的教育(包括社会、家庭和学校教育)是有关的。

人人平等这样的教育应当是比爱国、爱党、走社会主义道路、做共产主义接班人更加基本的人文教育,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家庭、我们的学校是不是对此有足够的重视?没有人人平等的概念,我们的许多教育都只沦为空洞的口号。

这种人人平等的教育,看来目前还是缺乏得很。相反,流氓无产者意识却时时在腐蚀我们小孩子的灵魂。这实在应当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和警惕。


相关博文:《中国传统文化与流氓无产者思想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62937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000072.html

上一篇:对副教授抄袭本科生事件评论的评论
下一篇: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关键在于学校教育
收藏 IP: 39.64.94.*| 热度|

33 赵建民 郑小康 鲍海飞 史晓雷 张珑 李南生 徐令予 牛登科 张晓良 葛兆斌 王启云 姚小鸥 张华容 侯成亚 陆绮 侯沉 徐世文 李静芳 李颖业 戎可 武夷山 尤明庆 孙华 刘光银 刘钢 章雨旭 ljxm xlianggg yangb919 xiyouxiyou lrx nm2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