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pli

博文

捕捞和资源化利用是水华蓝藻治理的根本措施

已有 7175 次阅读 2010-2-5 17:04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水华蓝藻

水体富营养化是目前世界各国所面临的重大环境问题。水体富营养化带来的一个突出的问题是蓝藻的暴发。大规模的蓝藻暴发降低了水资源利用效能, 引起严重的生态破坏及巨大的经济损失, 而蓝藻毒素的产生给公众健康带来极大隐患。

对水华蓝藻的治理是多方位的。化学方法见效快, 却不可避免会造成二次污染; 物理方法投资大,由于蓝藻与水体分离技术的局限,致使物理打捞的工作事倍功半,难以奏效;生物方法从生态的角度治理蓝藻水华, 具有经济、高效、合理的优点, 已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

控制外源性的和削减内源性的氮磷营养盐被一致认为是缓解富营养化进程,控制蓝藻水华的根本性措施。水体富营养化是导致蓝藻暴发的根本原因,湖泊氮和磷是湖泊富营养化的主要元凶,一般来说,无机氮和总磷分别为300毫克/立方米和20毫克/立方米,就可以认为水体已处于富营养化的状态。蓝藻暴发往往形成巨大的生物量。以滇池为例,在藻类生长的高峰季节, 蓝藻水华生物量可高达2123t (干重); 即使在藻类生长的淡季,其生物量至少也有近138t (干重)。蓝藻含氮量高达10%左右,含磷量也近1%。

这表明,蓝藻对水体中的氮和磷具有富集和固定作用。在控制控制外源性污染源的前提下,如果能将蓝藻不断从水体中捕捞出来,随着水华蓝藻生物量的降低,水体内源性的氮磷营养盐的水平将会逐渐降低,如此日积月累,水体将恢复到自然状态,最终实现水华蓝藻污染的治理。

通过对废水废物进行资源化利用,从而达到治理污染、降低治污成本的目的,是环保科技的一个重要领域。水华蓝藻中含有较丰富的营养成分, 主要成分是藻胆蛋白、多糖、脂肪、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等, 此外还有抗病毒、抗肿瘤和抗菌活性成分及酶抑制剂。因此,从资源化角度来看,水华蓝藻是巨大的资源库。

 





环境问题思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4-292894.html

上一篇:自行车维修摊点真方便
下一篇:乡村年
收藏 IP: .*| 热度|

1 李小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